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焦炭业调控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煤炭资讯网 2004-6-11 8:57:44    煤矿新闻
焦炭业调控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焦炭业调控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2004-6-11

    近期,在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加大紧缩力度的背景下,针对焦炭行业的违规情况,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银监会等部委发布了调控焦炭行业的政策,将综合运用行政干预、金融、财税、法律等措施加强焦炭行业的规范管理,吹响了清理、规范的号角。
    
    产量增长降温,供需维持平衡
    据统计,2003年国内土焦产量达0.46万吨,占国内焦炭产量比例高达25.8%,产量增长速度也在20%以上。因此如果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淘汰土焦的行动能够有效执行,国内焦炭供给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此外,《关于清理规范焦炭行业的若干意见》规定,对2000年以后建设的焦炭生产企业和建设项目要逐项查清,未上环保设施的焦炭生产装置均会受到停产整改,甚至关闭的处罚,因此焦炭供应短期内也会减少。目前在建焦炭项目违规较为严重,清理规范必然淘汰或暂停一部分在建项目。因此焦炭扩张必将减速。

    总之,在清理规范政策能够得到真正执行的背景下,焦炭现有产量的增长和未来产能的扩张均将减速,这与下游钢铁、冶金等行业是一致的,焦炭供需仍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这也是国家调控的目标。
    
    取消出口退税对企业影响不大
       2004年初,商务部决定将焦炭出口配额从1200万吨削减到900万吨,直接导致焦炭出口价格大幅上涨。中国是世界焦炭出口大国,出口量约占世界贸易量的56.4%。焦炭出口下降直接导致国外钢铁企业原料异常紧缺,成本大幅上升。欧盟、美国、日本、巴西、印度等国家均已经要求与中国协商解决这一问题。据欧盟在5月28日晚发布的新闻公告,中国承诺2004年出口到欧盟的焦炭数量至少会与去年数量(450万吨)持平(商务部具体措施尚未出台)。

    目前中国正与美国,也即将与其他国家进行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谈判,维持公平互利的国际贸易较为重要,且国内钢铁行业调控将减少对焦炭的需求,因此焦炭出口配额可能会增加。我们判断2004年焦炭出口配额不会超过去年的水平。

    焦炭出口配额增加数量与国内近1.78亿吨的年产量相比不大,对国内市场的利好作用有限;但对国际贸易量影响较大,焦炭出口价格预期有所下降,出口焦炭利润下滑。一般国内焦炭生产企业获得的出口配额较少,所受影响不大;而掌握较多配额的贸易企业所受影响相对较大。
    
    凸现行业内优势企业价值
    此次国家淘汰土焦、提高准入条件、加强环境监督主要针对焦炭行业内的违规现象,对焦炭生产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影响不大。焦炭产量增长和预期产能扩张减速,以及行业保持稳定发展将凸现优势企业的价值。沪深两市单纯以焦炭为主业的公司有山西焦化,作为国内商品焦行业的龙头,已经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被评为"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
    
       鉴于目前国家正在进行宏观调控,政策实施效果有待验证,钢铁等下游行业对焦炭的需求变化尚待观察。年初以来炼焦煤供应紧张和运输瓶颈致使中小焦炭企业开工率较低,山西等地的治理效果业已初步体现,因此2004年前5个月国内焦炭价格仍处于高位。但如果钢铁价格持续下跌,那么经由产业链向上传导,焦炭价格也难免步入下跌趋势,对山西焦化的业绩将产生一定压力。

 

[ 出 自 ]sxcoal.com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