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挖掘电力工业每年节煤2亿吨的潜力

煤炭资讯网 2004-6-11 11:29:15    煤矿新闻
挖掘电力工业每年节煤2亿吨的潜力
挖掘电力工业每年节煤2亿吨的潜力


经济日报 谢然浩 2004-06-11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03年我国煤炭产量为16.67亿吨。其中,8亿多吨为发电用煤。按有关机构对实现国民经济再翻两番所需用煤预测,2010年全国煤炭需求量最少为18.2亿吨,到2020年将达到20.5亿吨至22.1亿吨。另据有关专家预计,按现有煤炭消费增长势头,到2020年全年煤炭需求至少将达25亿吨。其中,按目前电力建设速度预计,到2010年全国火电装机将达5亿千瓦,年需发电用煤13亿吨左右;到2020年全国火电装机将达到6.3亿千瓦,年需发电用煤将达17.6亿吨左右。 

  但也有专家认为,即使煤炭工业从现在起就加大对未来供应能力的建设,受煤炭工业改革滞后、生产集中度低,在建规模不足,资源勘探滞后,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运输能力等制约,届时煤炭供需仍会出现较大缺口。要弥合这一缺口,惟有按“开发与节约并重”的方针,在尽可能加快煤炭建设,加快包括核电在内新能源建设的同时,加大全社会节煤,特别是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煤炭利用效率的力度。如,加大煤炭直接燃烧向电能转化的力度。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用煤大户的电力工业同样有责任和巨大的潜力可挖。办法就是在进行大规模电力建设的同时,加大推广、普及燃煤利用效率高的超临界机组建设进程。只要做到这一条,仅到2010年,电力工业每年就可挖掘出达上亿吨以上的节煤潜力。 

  超临界机组的发电原理与目前较为普遍应用的亚临界机组基本相似,区别只在于前者在运行时蒸汽压力的参数要高于后者,对锅炉用钢的材料要求也高。由于这一区别,超临界机组的发电用煤效率也明显高于后者。两者相比,同样发一千瓦时电,前者煤炭利用率要比后者高25%左右。超临界发电技术最早是在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发展起来的,在走了一段弯路后,随着技术创新和技术成熟,到上世纪70年代末以后,才开始在欧洲、日本和美国得到普遍应用,目前已成为发达国家的主力发电机组。 

  1986年,为在我国推广超临界技术,原国家计委要求上海华能石洞口二电厂在建设中采用超临界机组。当时制造部门和使用部门支持的少,反对的多,但由于有上海市领导的支持,按照引进设备同时引进技术的模式安装的2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目前已运行了10多年,也没有发生人们当初担心的锅炉爆管等一些大的安全问题。在石洞口二电厂引进成功的基础上,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又从俄罗斯引进了30万千瓦、50万千瓦和80万千瓦共10台、总容量达480万千瓦的超临界机组。在引进的同时,我国超临界发电机组的国产化攻关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首批国产化超临界机组已在河南沁北电厂安装。此外,还启动了上海外高桥电厂2台90万千瓦级超临界机组的建设(其中,一台已在今年5月23日投产运行),规划了安徽阜阳、山西王曲等一批超临界机组项目。可以说,在全国大力推广、普及超临界压力机组的条件已经具备。 

  1990年,我国每千瓦时平均综合供电煤耗为430克,平均能源利用效率不到30%。此后随着30万、60万千瓦级机组大量投产,我国电力工业的发电用煤效率有了较大提高,2001年全国每千瓦时综合供电煤耗已降到381克,平均能源利用效率上升到了33%。但与石洞口二电厂的超临界发电机组净效率设计值为42%、供电煤耗每千瓦时300克;实际运行热效率可达43%,供电煤不到300克相比,差距依然巨大。 

  有专家据此认为,若能从现在起,用六七年的时间,或再长一点的时间,通过推广、普及超临界机组,按热效率比现有机组提高10个百分点,节煤近25%算,一座百万千瓦级的电厂,一年就可以节约煤炭近70万吨。按现有全国火电装机近3亿千瓦计,到2010年全国火电装机增加为5亿多千瓦,仅新增的2亿多火电装机每年就可节煤近1.4亿吨;到2010年全国火电装机增加为6亿多千瓦,仅新增的3亿火电装机每年就可节煤2亿多吨。加上关闭已到服务年限的电厂和现有每千瓦时发电煤耗高达400、500克的小火电需要新增的替代机组,引进和推广煤炭利用率更高的超超临界机组。届时,节煤数量将更加可观。尽管目前购买超临界机组的费用要比购买同等容量亚临界机组高一点。但算大账还是合算的。因为,电厂在燃煤时会产生粉尘和二氧化碳并污染大气。超临界机组在发电时减少的煤炭消耗,实际上也减少了粉尘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还减少煤炭的运输。 

  遗憾的是,尽管首台超临界机组在我国投入运行的时间已有10多年,但统计显示,全国至今投入运行的超临界机组总量仅有12台608万千瓦,仅占目前全国近3亿千瓦火电装机比例的2.4%。为此,专家强调,电力工业要在2010年和2020年将可实现的节煤潜力变为现实,除了需要进一步提高人们对超临界机组在节煤、保护环境中作用的认识外,关键是国家在制定加快电力工业的产业政策时要明确两条:一条是规定,今后凡新建的火电厂每千瓦时供电煤耗都不得超过300克,能源热效率要达到42%以上。达不到这个水平,国家就不应允许建设。一条是在加快电力发展的同时,有步骤地逐步关闭供电煤耗超过400克的发电机组,逾期不关的,要对其征收高额能源税及污染税。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