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广东省煤炭大部分调自外省 省经贸委预计调运9500万吨

煤炭资讯网 2005-10-31 14:21:09    煤市分析
广东省煤炭大部分调自外省 省经贸委预计调运9500万吨

广东省煤炭大部分调自外省 省经贸委预计调运9500万吨


05--10--31

  
     

    昨天,广东省经贸委公布最新的广东省煤炭供需数据,1~9月份广东省煤炭调运7120万吨,同比增长10.8%。而煤价方面,截至9月底,广州港5500大卡煤炭标价530/吨左右,比年初平均下降30~35/吨。这个价格让人稍稍喘了一口气。
   
据悉,省政府从89开始对广东省煤矿停产整顿,煤炭产量大幅下降。今年1~9月广东省原煤产量累计430万吨,同比下降18%省经贸委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本报通讯员,目前广东消费的煤炭有98%是从外省调运的
   
现状:总体回落个别地区仍上涨
   
煤价持续几年风头不减,在给煤炭产业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给煤炭的大宗消费者———电厂带来巨大的运营压力,据统计,今年至今全省煤炭调运7120万吨,其中电煤4480万吨,占63%

   
但最新行情显示,煤炭价格有所回落,省经贸委透露,由于宏观调控成效显现,高耗能行业增速受到抑制,虽然用煤行业的需求仍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已放缓;同时,今年1~9月份以来水电发电较好,缓解了一部分火电用煤紧张程度。

此外,在运输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下,煤炭价格5月份开始从高位回落。9月底,广州港5500大卡煤炭标价530/吨左右,比年初平均下降30~35/吨,省经贸委交通处副处长吴育光说,目前煤价波动较小,基本维持稳定。
   
不过,由于“8·7”矿难后,梅州、韶关、清远本地煤来源突然中断,煤价急升,通过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努力,目前,梅州地区煤炭市场价比矿难前每吨提高约50元左右,韶关和清远地区每吨提高10元左右,进入相对稳定期。
   
未来:仍然偏紧但较前两年趋缓

   
省经贸委交通处副处长吴育光说,四季度,国家宏观调控效应继续释放,冶金、建材等重点耗煤行业生产增势减缓,而大量电力新机组投产,电煤需求增加,再加上北方冬季用煤高峰,预计煤炭供求形势总体偏紧,但程度较近两年会有所趋缓。

   
至于省内,由于梅州、韶关、清远三个产煤区停产整顿,供需发生重大变化,需从外地大量购入煤炭,由于资源组织和运输通道受制约因素多,三市煤炭供应相对紧张。

   
省经贸委预计,今年全省煤炭消耗9200万吨,同比增长8.2%,煤炭调运9500万吨,同比增长10.6%

   
三种情况视为发出预警信号
   
根据我省目前已制定的煤炭供应应急预案,规定在电厂存煤量低于10天等三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可视为预警信号发出,并可报经省政府同意决定全省进入煤炭供应紧急状态。

   
三种情况视为发出预警信号

   
省统调火力发电厂、冶金等重点耗能行业煤炭实物库存低于10天警戒线以下;局部地区煤炭市场供求出现异常波动持续2天;发生其他重大事故可能造成市场供求重大波动。

   
企业对策
   
电企流行联姻煤企
   
因为煤价高位运行,而煤炭需求又持续增长,部分有实力的电力企业开始尝试煤电联姻,这股风潮从煤炭消费大省广东开始。

   
据广州控股有关负责人介绍,其旗下的珠电燃料公司与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建设新东周窑矿井建设项目,其中广控占40%。东周窑矿井项目总投资暂定为20亿元,广控除每年可分得500万吨煤外,还可享受合资公司的盈利。

   
而省内最大发电企业———粤电集团也和国内最大煤炭集团———神华集团联手,签订中长期煤炭供应的合作条约。

   
此外,目前华能国际与中煤集团合作建设煤炭生产基地,而国电集团与东北大型煤企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合作,华电集团和粤电集团则考虑与贵州煤炭行业合作。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