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全国未来煤炭价格只会小幅度上调(任伟)

煤炭资讯网 2005-10-31 14:54:56    煤市分析
全国未来煤炭价格只会小幅度上调(任伟)

全国未来煤炭价格只会小幅度上调(任伟)


05--10--31

 

进入十月份以来全国煤炭价格基本回升,由于冬季采暖期到来,电厂加大了存煤力度,港口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反弹迹象。据江苏煤炭交易市场信息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徐洲港的存煤与上月基本一至,煤炭价格略有上扬但幅度很小,分析结果表明,由于前几个月用煤企业库存加大形成了对现有煤炭需求不紧张的局面,造成煤炭价格只有小幅上调,而没有大幅度的上扬。

笔者曾与秦皇岛港务集团煤炭市场分析专家乌金多次进行沟通他说:进入十月份,秦皇岛港煤炭运输一改前几个月煤炭需求不旺、装运不畅的状况,出现了近半年来少有的反弹迹象,生产形势转好。专家分析突然转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南方进入冬季储煤期,拉煤船舶密集到港,日均到港船舶在15艘以上,给港口创高产创造了良好条件。2、进入四季度,南方水电出力减少,对火电依赖程度逐渐加大,煤炭消费已经进入旺季。3、大秦线扩能改造已经完成,铁路发运煤炭能力有所增加,进港煤炭质量一般都能达到标准,吸引了用户。这样出现了煤炭价格在10月才略有回升。

面对全国煤炭市场各地的区域不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沈阳煤炭交易中心常务总经理、煤炭市场分析专家李长吉道出了东北地区煤炭市场后两个月的走势及价格上涨的真实原因,随着辽沈地区的冬季来临,北方地区以进入采暖期,供电社会需求大幅度增加,铁路运输与公路运输将迎来春节的客流高峰。由于运力有限交通部会调整相应的的策略来保障客流的高峰运输。这就造成铁路、公路煤炭运输难。也将是后两个月煤炭价格上调的主要原因。

北方面临的冬季供热、供暖、供电对煤炭需求量加大,供需矛盾进一步激化下发生的,辽沈地区总的社会需求量1.4亿吨,供需缺口在7000万吨左右,辽沈地区受资源总量需求矛盾缺口大的影响,仅沈阳市供暖系统就有420万吨的需求量,现在还有200余万吨社会需求的供需缺口,造成了区域煤炭市场价格不会下调。反而会出现一个小的价格上冲的原因所在。专家预计辽沈地区煤炭价格在未来只会小幅上调,甚至会影响到2006年一季度煤炭产、运、销、需工作,供需紧张的形势将会更加严峻。

全国煤炭市场分析专家李朝林同时也表明:现在河南省的东部地区价格以上调,其主要原因也是华东地区的沿海地区的煤炭需求量增大所至。西部由于运输难等一系列问题价格还没有回升的迹象,一直在平稳运行之中。预计全国煤炭市场只会出现小幅度上调,其原因是由于国家的宏观调控及安全整治所造成了煤炭价格上扬。

作者:东北煤市信息中心、沈阳煤炭交易中心信息部

中国西部煤炭网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