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开发三部区将形成 煤运压力有望缓解

煤炭资讯网 2005-11-3 13:29:08    煤市分析
煤炭开发三部区将形成 煤运压力有望缓解

煤炭开发三部区将形成 煤运压力有望缓解


05--11--3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尽快形成若干个亿吨级大型煤炭企业和企业集团,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60%左右,形成东部调入区、中部调出区和西部后备区的煤炭资源开发总体格局。
   
发改委能源局巡视员吴吟昨日在“2006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上,就中国煤炭产业发展规划主题发表演讲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吴吟认为,十一五期间,煤炭需求继续较快增长,而发电和供热用煤以及钢铁、煤化工、建材等行业用煤将成为国内煤炭消费主要增长点,但增速明显低于十五期间。
   
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到2010年,煤炭供应能力要达到24亿吨,而大型煤炭集团将承担60%-70%的产出责任。
   
在尽快形成大型煤炭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同时,他表示,十一五期间,小煤矿数量减少到1万个以内,总产量明显减少,全国煤矿安全状况明显好转,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降到1.6以下。
   
他说,政府鼓励大型煤炭企业与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和运输等企业联营,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多元融资开发和利用煤炭资源。
   
在煤炭资源开发上,他表示,十一五期间将形成东部调入区、中部调出区和西部后备区的煤炭资源开发总体格局。
   
东部调入区包括东北、京津冀、华东和中南4个地区,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煤炭消费的重心,煤炭资源较少,煤炭调入量大,必须稳定其生产规模,延长稳产年限。
   
中部调出区包括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3个地区,煤炭资源丰富,赋存条件好,适宜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十一五期间煤炭产能的增量的70%以上要依靠该区。
   
而西部后备区包括西南和新甘宁青2个地区,该区煤炭生产主要以满足本区需要为主,适当补给东部地区,十一五期间煤炭产能将适度增长。
    “
十一五期间,规划新开工煤矿建设规模约3亿吨,主要集中晋北、晋东、蒙东(东北)、陕北、神东、两淮和云贵等大型煤炭基地。同时,还规划建设一批选煤厂、大型坑口电厂、劣质煤和煤矸石发电和煤层气开发等项目。他表示,实施煤炭产业规划必须健全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等措施加以保证。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修改《煤炭法》,完善和健全《煤炭法》配套法规,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完善开办煤矿准入、煤炭资源回收等标准,完善与煤炭主体地位相适应的财政、税收、金融政策体系。
   
煤运压力有望缓解
   
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昨日提交给“2006中国煤炭企业高峰会的发言材料指出,铁道部在彻底解决铁路体制性障碍的同时,将进一步释放运输能力。
   
具体措施有:一是加快铁路建设,解决铁路运输瓶颈制约。二是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进一步提高运输能力。三是大力发展重载运输,提高煤运通道和主要干线的输送能力。大秦线年实现2亿吨运量,对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在侯月和新菏兖日线开行更大吨位的列车。通过采用大功率机车、改造线路基础和站场设备、优化列车编组计划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在六大干线全部实现5000吨甚至更高的牵引定数,实现全路重载运输系列化和规模化。四是加大推进铁路大客户试点工作。
   
煤矿官股已撤资4.73亿
   
中央纪委、监察部、国资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111联合召开发布会透露,截至1020,中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共已从煤矿撤走股资4.73亿元。
   
在该日期之前,共有4578人在相应机构就其在煤矿投资入股的情况进行了登记,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002人,国有企业负责人1576人,登记入股票金额6.53亿元。
   
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表示,下一步,要组织各地抓紧完成登记申报情况的核实和处理工作,特别是要查清投资入股人员撤资情况,防止出现弄虚作假、明撤暗持问题。
   
他说,四部门将组织联合督查组,深入到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进行督查;集中时间和力量,查处一批未按规定登记申报的典型。对逾期未登记申报的,私自将股份转予他人或私下退股的,采取各种形式继续持有股份的,以及通过干股形式参股的,一经查实,一律就地免职,并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