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国明年煤炭有望不“闹饥荒”

煤炭资讯网 2005-12-15 13:20:28    煤市分析
我国明年煤炭有望不“闹饥荒”

我国明年煤炭有望不“闹饥荒”


05--12--15

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课题组对明年煤炭供需形势做出预测:2006年煤炭需求增速继续减缓,生产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供需形势总体继续好转,但季节性及区域性压力仍然存在。煤价将继续高位运行,优质煤、电煤价格有上涨潜力,短期供需与价格将相互影响,市场敏感度更高。

煤炭消费进一步集中5大行业
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完成的中国煤炭需求(国内)预测模型的分析,2006年国内煤炭需求为208573万吨,同比增加14515.1万吨,增长7.48%。国内煤炭需求增速继续减缓。

煤炭需求量按季度递增,一季度最小,为48962万吨,四季度最大,为55628万吨。煤炭需求增速则呈按季度递减态势,一季度最大,达8.7%,四季度最小,仅为6.6%。国内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与宏观经济的软着陆密切相关,另一方面,煤炭利用效率的不断提高、天然气等替代能源使用的增多以及交通运输、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领域用煤的减少,也导致了煤炭需求增速的减缓。2006年煤炭消费将进一步集中,电力、钢铁、石油加工、水泥、化学原料5大行业用煤比重将达到79.8%,其中电力(火电)用煤比重继续稳步增加,将达到50.5%,增长贡献高达57.5%,电力用煤依然是煤炭需求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
煤炭、焦炭的出口将继续实行配额管理。2006年国际煤炭市场供应良好,价格预计在50美元/吨波动,煤炭出口继续走低,全年预计低于8000万吨;焦炭价格继续低位徘徊,焦炭出口将稳定在1500万吨的水平。同时,煤炭进口稳步增加,动力煤进口关税的下调及国际煤炭价格的走低,促使动力煤进口成为主要增长动力,但炼焦煤和无烟煤仍是主要进口煤种,预计2006年煤炭进口量将达3000万吨。

综合国内需求和进出口的预测结果,预计2006年我国煤炭的总需求量总需求量=国内煤炭需求+煤炭出口量+焦炭出口折合量-煤炭进口量将达到215073.1万吨,同比增加13415.1万吨,增长6.65%,增速同比进一步减缓,也低于GDP增长速度。

规模企业产量增长相对较快

近年来,煤炭产量增长迅速,但规模企业产量增长相对缓慢,小煤矿在平衡快速增长的煤炭需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煤炭行业投资建设的加快,规模企业产量比重逐渐增加,2005年规模企业产量将达到17.8亿吨,同比增长13.8%;2006年继续稳步增长,预计产量将达到19.5亿吨,同比增加1.7亿吨,增长9.2%。2006年规模企业产量的增长将超过煤炭需求的增长,继续加强对小煤矿的治理整顿不会对保障煤炭供应造成影响。

从煤炭企业类型看,目前乡镇小煤矿的产量比重已超过1/3强,增长贡献接近50%。乡镇煤矿近年来在保障我国煤炭供应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其持续快速增长也伴随着较大的资源浪费及安全问题。随着国有煤矿产能快速增加,2006年应继续加强治理整顿规模较小、安全隐患较大、开采方式不合理的乡镇煤矿,保证煤炭产业的合理、健康、稳定运行。综合对各类煤炭企业生产的分析,预计2006年煤炭总产量将达21.6亿吨,同比增长4.9%,能够有效满足需求。

煤炭运输结构性问题值得关注

2003、2004年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很大程度上在于运输能力不足,2005年煤炭运输能力大幅提高,大大缓解了煤炭产业链中运输的压力;2006年煤炭运输量将继续稳步提高,运输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预计2006年铁路运煤能力将增加9000万吨,达到12.1亿吨,同比增长8.13%,继续高出煤炭需求增速。预计2006年水路运煤将达到4.41亿吨,同比增加0.5亿吨,增长12.78%,考虑外贸运煤保持在8000万吨左右不变,则内贸水路运煤将达到3.61亿吨,同比增长17.97%,远高出煤炭需求增速。与此同时,山西大同、内蒙古等地均加快公路运煤通道的建设,2006年公路运煤也将有长足的发展。

2006年煤炭水路与铁路运输的协调即煤炭运输的结构性问题值得关注。2005年铁路运煤通道运往北方7港的煤炭较港口煤炭下水量高出5000万吨,港口和水运能力存在较大缺口,造成较严重的压港局面。考虑到铁路运输增长进一步集中于大秦线的情况以及水路运输的季节特点,2006年铁路与水路运输的不协调将是煤炭运输环节的主要问题,会增加煤炭运输的季节性及区域性压力。

季节性、地域性供需压力仍存

2005年下半年起,国家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治理工作,但煤炭产量增幅依旧高于需求增速,煤炭库存继续增加,预计2005年底社会总库存将超过1.4亿吨,为2006年煤炭供应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同时,2006年国内煤炭需求增速进一步趋缓,出口继续受限,进口进一步增加;煤炭产量继续稳步增加,规模企业产量增长已超出煤炭需求增幅;煤炭运输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终端企业库存水平继续改善。综合分析,2006年煤炭供需形势总体将继续好转,不同季节供需形势与2005年相似,但整体水平同比均有所改善。

2006年煤炭供需的季节性和区域性压力依然存在。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因春节因素,小煤矿开工不足,煤炭总产量较少,电煤需求却很大,同时铁路运煤受到春运的影响,水路运力又不足,仍需消化去年库存及抢运,形势最为严峻;二季度水电增长迅速,电煤需求环比增长不大,而煤炭产量和铁路水路运力都大幅提高,供需最为舒缓;三、四季度,煤炭产量足够保证需求,铁路、水路整体运输能力较低仍是煤炭供需环节的瓶颈,预计仍需组织煤炭抢运。分区域来看,煤炭生产消费格局的差异显著,短期内难以消除,地域性供需压力将长期存在。东北、华北及西北地区供需状况较好;华东、华南地区运输压力依然较大,要保证供需平衡仍需抢运;华中地区对火电依赖程度较小,但产煤主要集中在河南、四川两地,且由于地形复杂运输不便,供需形势仍比较严峻;此外2005年山西、四川产煤大省因电煤价格过低出现电煤短缺局面,电煤双方的价格分歧2006年会继续存在,给电煤供应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
煤价持续高位运行,行业利润稳步提升

2006年煤炭供需形势进一步好转,规模企业产出成为主要增长力量,煤炭品质也将相应提高,有利于促进煤炭价格的稳定。小煤矿产量能否得到控制,将对煤炭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来看,坚定且合理地治理整顿小煤矿是趋势所在,将促使重点煤炭企业坚定当前煤炭价格。煤炭进出口总量将达1.1亿吨,国内煤炭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加大,而国际煤炭价格持续低于50美元/吨,也有助于维持国内煤价稳定。2005年下半年开始征收的煤炭价格调节资金和煤炭资源税的调整将能一定程度推动2006年煤炭价格上扬。综合分析,预计2006年煤炭出厂价格仍将继续高位平稳运行,优质煤将有上涨潜力。电煤方面,价格双轨制矛盾依然突出。2005年山西、四川等产煤大省因电煤价格过低,供应异常紧张,直接促使电煤价格有较大增长。预计2006年电煤价格整体趋稳,但一些价格过低地区电煤价格会有所上涨。

2006年市场煤炭价格将继续在高位运行。但要注意,短期供需与价格将相互影响,市场煤炭价格继续受到季节性及区域性的供需状况的影响,导致价格将在高位波动,市场敏感度更高。一季度市场煤炭价格仍有缓慢上涨潜力,二季度后随着终端企业库存的增加,预计价格将略有回落,下半年铁路、水路协调性问题将凸显,促使市场煤炭价格转而上涨。区域性方面,华中地区煤炭价格继续不断上涨态势,华东、华南地区煤炭价格受到运输协调能力、水电充足与否及煤炭进口等影响,预计仍有上涨空间。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