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焦疲弱震荡山西产业链

煤炭资讯网 2005-12-19 13:14:31    煤市分析
煤焦疲弱震荡山西产业链

煤焦疲弱震荡山西产业链


05--12--19

    煤气不好用,是这个冬天太原市民的一大话题。
   
为了缓解太原市因焦炭企业限产带来的气荒,从125开始,太原市紧急部署,力保气源厂供气正常,满足市民的用气。然而,这样的气荒,仅仅是焦炭企业整体疲弱的一个副产品,更大的困难还在于,焦炭行业的整体亏损,正在冲击山西省的产业链条,并威胁到625亿元产业贷款的金融安全。

   
内外交困焦炭陷入泥淖
   
太原梗阳煤气化公司,是负责向太原市区输送生活煤气的清徐三大气源之一。持续限产,成为这个大型焦化企业煤气生产量骤减的主要原因,据该厂一位负责人介绍,在目前焦炭价格走低,产品销路不畅的市场情况下,只能采取限产方式压低亏损,而限产也必然带来炼焦副产品——煤气的发生量减少。

    “
今年以来,如何拉起焦炭市场行情,平衡不断跳水的焦炭价格,成了焦炭行业每天苦思冥想的事情,而煤气供应吃紧,仅仅是焦炭困局显现的信号之一。省焦炭行业协会的刘秘书长这样对通讯员说。

   
2003年到2005年,短短的两年时间,焦炭价格惊天逆转,暴跌三分之二。山西省的焦炭老板们还没有从坐着数钞票的满足中清醒过来,就被市场抛到了谷底。上游煤炭价高,下游利润挤压以及产能严重过剩,都在卡焦炭市场的脖子。据太原煤炭交易市场的张主任分析,近两年来,受煤焦产品价格牛市影响,山西省焦炭行业进入狂热的投资期,近三年仅长治市就建成年产60万吨以上的焦炭企业20个,截至目前,山西省焦炭产能达到22986万吨,投产规模已达11921万吨,已超出山西省8000万吨的限制产量约3921万吨,产能严重过剩。

   
而在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高耗能行业对能源需求明显减弱,煤炭、焦炭需求量迅速回落。今年8月份,山西省的焦炭库存达历史最高值,而用焦企业利用山西省焦炭的高库存量,不断打压交易价格,以致焦炭价格连创新低。

    “
生产是找死,不生产是等死,一家焦炭企业的负责人这样感叹。焦炭行业的疲弱也把山西省的煤炭企业拉进了浑水。据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受焦炭行情影响,山西省的焦煤产销量呈现出下降趋势,每吨价格比年初下跌了60100元。现在,长治市焦煤市场价格为410元/吨,较年初下降了100多元,而柳林县主焦煤市场价也较年初下跌80元/吨左右。

   
资金紧张企业债务缠身

   
焦炭价格受阻、销售受阻,把企业推向贷款深渊。由于焦化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铺底流动资金不足,加上焦炭销售不景气,行业整体资金链条高度紧张。

   
资金紧张的原因首先在于库存量大,资金占用过多。到20058月,山西省在天津港、连云港、青岛港3个港口积压焦炭达到55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按生产1吨焦炭成本600元计算,山西焦炭仅因港口积压,就占用资金33亿元。据山西省对孝义市重点焦化企业金辉、金达、俊安等6户企业调查,目前库存成品焦炭在100万吨以上,是正常库存的5倍,由于库存量陡增,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平均达到8亿元以上。

    “
该卖的卖不出去,卖出去了又收不回钱!孝义市某焦炭企业的老总表示,煤、焦、铁这三类企业在产业链上的资金拖欠问题日益突出,焦炭企业不能及时支付煤矿企业的煤款,下游用户又拼命赊焦炭企业的账,焦炭企业困难重重。据太原煤炭交易市场调查情况显示,今年以来焦炭市场的持续走弱,使下游用户对焦炭企业的拖欠加大,甚至有乘机恶意拖欠的现象。今年6月,山西焦炭协会提出限产保价后不久,外省钢铁企业就以苛刻的付款方式对山西省焦炭进行招标,据对临汾市几家规模以上焦炭企业的调查,被拖欠金额一般在4000万元以上,有的达到了7000万元。这些债务不解决,山西省煤焦经营举步维艰。

   
还贷乏力金融风险显现

   
煤焦企业建设资金庞大,大部分需要借助银行贷款来完成,而煤焦困局,对于山西省投放在该行业625亿元贷款来说,无疑是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据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的相关人员介绍,前两年,煤炭市场的强劲发展,在推动山西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金融存款的增长,同时,煤炭市场的繁荣,也使山西省各金融机构看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不断加大对煤炭焦化工业的信贷投放。

   
截至今年6月末,山西省煤焦贷款余额为625.62亿元,其中,煤炭贷款407.19亿元,焦炭贷款为218.43亿元,仅焦炭行业来说,山西省上规模的焦炭企业760家左右,平均分摊,每家企业贷款达到了2000余万元。而当前煤炭、焦炭价格持续下跌,煤炭、焦炭行业过热形成的泡沫可能集中破裂,金融风险随之显现。有业内人士坦言,随着2006年还贷期限的到来,焦炭产业的债务危机将全面爆发。

   
据银行业内人士分析,除了财政收入以外,山西省的银行景气度与煤炭、焦炭经济景气度高度关联,因此,投向煤炭、焦炭行业的贷款蕴藏着较大的风险,应当引起关注。仅以孝义市为例,该市焦炭企业在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融资在16亿到20亿元左右,随着焦炭市场发生逆转,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将积累显现。

   
而来自太原煤炭交易市场的调查情况也表明,资金匮乏还导致焦炭企业与银行之间不能按时结息,为了付息,有的焦炭企业只好重新申请贷款,这也导致了企业对银行形成新的拖欠。

   
未雨绸缪力保信贷平稳

   
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山西省的煤焦行业在面对行业经济危机时,暴露出了抗风险能力差等一系列问题,实现煤焦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已不再是单一的行业发展问题,而成为了关系到山西省的经济、金融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命题。

   
人行相关专家表示,煤焦疲弱带来的信贷风险应给予高度关注。金融在支持煤焦行业发展上要保持稳健性和连续性,防止煤焦行业出现大起大落,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的还要努力扶持,帮助其渡过难关。

    “
提高整个行业的集约化发展,发展煤焦深加工,是避免焦炭行业大起大落,提高竞争力的关键!省焦炭行业协会刘秘书长说。作为山西省支柱产业,煤焦行业需要制订科学的长期规划,摆脱粗放型发展的模式。要改变高增长、高消耗、高污染的状况,走集约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努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发展煤————化、煤————化、煤————化等联产深加工,这样才能实现一体化工业产业链,提高行业的抗风险能力。 与此同时,煤焦属于能源行业,如果仅靠市场调节,会带来巨大的资源浪费与能源损耗,加强对市场的前期分析与监管,显得尤为重要。业内人士分析,焦炭困局,归根结底,是产量过剩、规模过大的问题,只要把焦炭产能减下来,焦炭价格自然涨高,而山西省的金融信贷,大部分集中于大中型焦炭企业,这些企业经营平稳了,银行信贷风险也就自然化解于无形;在煤炭方面,由于煤价依然较高,各地投资煤矿项目的热情高涨,如果产能膨胀过快,必然也会导致与焦炭企业类似的亏损,影响金融信贷安全。相关人士呼吁:现在的确到了该对各地存在的小焦炉、小煤矿动大手术的时候了!

    来源:太原交通广播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