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铁腕”整治煤炭掺假

煤炭资讯网 2005-12-21 13:16:05    煤市分析
山西“铁腕”整治煤炭掺假

山西“铁腕”整治煤炭掺假


05--12--21

山西盛产优质煤,是多少年来外界对山西的美誉。然而,让山西人始料不及的是,近年来一些不法炒煤商却挖空心思做起了黑心生意,掺假售假,大发横财,从而严重损害了山西的声誉。如今,一场抵制晋煤之风在全国各地悄然刮起。
   
晋煤外销遭遇封杀

今年6月,全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全国煤炭检验分会成立大会在浙江宁波召开,来自全国的主要煤炭企业负责销售人士和煤检人士参加了大会。会上,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山西煤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特别是大同市大量问题煤流入市场,导致许多电厂损耗增加,出现利润下滑,甚至亏损。某电厂负责人大倒苦水说,按电厂要求,电煤的热值应在50005500大卡之间,可一些不足4000大卡的电煤竟然堂而皇之流入电厂,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只能当20万千瓦使用。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原煤掺假把一些效益本来很好的发电企业推向了亏损的深渊。

会后,这些业内人士和企业负责人气愤地表示,今后,凡是山西煤将一律封杀。据太原一位搞煤炭生意的王老板向通讯员透露,前几年,山西煤运到外省基本是免检,而且是抢手货。可今年以来,他一连跑了江苏、浙江、山东等几个大省联系业务,均吃了闭门羹,原因是他们再也不敢用山西煤了。王老板再三恳求说明自己的煤保质保量,不信可全部检验,但任凭王老板怎样解释,生意都彻底泡汤。
   
说起这事,山西宁武一位煤矿负责人告诉通讯员,前段时间,矿上不知道外省对山西煤有抵制现象,派出一个车队,给河北老用户送去,没想到,老用户说山西煤不能用,有掺假行为,要求砍去一半价才肯接收。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只好照办,赔本销售。为的是让人家用了煤后,知道他们的煤没有掺假,多少可以挽回一点声誉,为此他们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就这样,上千吨煤在抵制风中折腾完了。

   
这位煤老板忧心忡忡地说,晋煤外销遭遇抵制的事已经屡见不鲜,许多煤矿都想出省外销,卖个好价钱,不料却是抵制之风愈刮愈烈。煤老板们的疑问是:这样的风究竟要刮到什么时候?究竟是什么人在掺假做鬼?

   
直击原煤掺假现场

   
近几年,尽管煤炭价格一路飙升,但仍供不应求,煤价愈高愈紧俏。一些省市因严重缺煤,大张旗鼓地派官员到山西搞煤。一些煤贩看出了其中的商机,便趁机掺假经营,一些煤矿和煤场竟形成了一条贩卖、掺假的加工链。

   
有例佐证,在煤海大同,过去,煤炭的废弃物煤矸石堆积如山,但自去年以来,这些神秘消失了。煤矸石为什么能成为金娃娃?据了解,有人以每吨2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煤矸石,进行粉碎加工后,再以每吨3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煤矿或煤场。

   
煤矸石是一种和煤共生的黑色石头,含炭量极低,在煤炭生产中是作为工业废渣处理的,可这些废物在一些人的运作下却成了宝物。在煤炭紧俏的同时,煤矸石也脱销了。几位知情人士这样告诉通讯员。

   
除了煤矸石掺假之外,不少地方在原煤中掺炉渣现象也相当严重。在大同市新荣区附近有一家化肥厂,每年生产炉渣近2万吨,过去总为怎么处理而发愁,如今炉渣一出来就被抢光了,还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每吨可卖到45元左右,煤贩子只粗略地加工后,又以每吨50多元卖给煤场。在新荣区就有10多家加工炉渣的摊点,约有20多辆农用车专门给煤场运送炉渣。

在晋中、吕梁,通讯员了解到,一些煤贩子掺假更直接,不买煤矸石,也不买炉渣,竟纯粹把泥土、石头、建筑垃圾和原来的煤搅拌在一起,染成黑色的就能卖钱。
   
为了解真相,通讯员进行了暗访,先后以购煤者、运输户、煤炭中间商的不同身份和煤矿主、煤矸石加工商、运输司机、煤场主、中间商等进行接触,详细了解了煤炭掺假的整个流程及利润构成和掺假煤炭的流向,造假情况令通讯员吃惊。

    
在晋中市灵石县公路旁,一家煤矸石粉碎厂的生意正热火朝天,一台粉碎机将矸石和各种碎石粉碎,现场有几辆车正在等候装货。通讯员表示要购买煤矸石粉想找个固定的供应商,一位中年男子问通讯员买这东西干嘛?通讯员回答说和煤用。为了进一步取得老板的信任,通讯员说打算投资一个较大的煤场,需要大量的煤矸石粉。老板马上眉开眼笑,你放心,每天供应50吨不成问题

   
这位老板介绍,他的生意非常好,很多车在等着拉货。通讯员发现,在谈话中他的手机不断响起,都是联系矸石粉的。这时,正等着拉货的一名司机也凑过来,希望有拉货的生意可以找他,据他讲,他也有其他渠道可以搞到煤矸石。

   
据大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分局局长翟茂盛透露,煤矿掺假现象也很严重,而且很诡秘,过去的掺假设备粉碎机放在井上,现在放在了井下,边出煤,边掺假。掺假的煤矿主要是一些小煤矿。

   
太原一位煤炭经销商先生告诉通讯员,大同市作为山西的主要煤炭生产基地,过去声誉比较好,基本没有人怀疑掺假,大同盛产优质动力煤,每千克发热量可达6000大卡以上,已成为中国的品牌锅炉煤。近些年,由于接连不断的掺假事件被曝光后,大同的品牌受到了严重损害,已影响到山西的整体声誉。现在,在天津港、秦皇岛港,大同煤都受到冷眼相待,收煤者不仅要目测,而且要反复化验,一些电厂也采取了相应的保护措施,低于5300大卡,每少100大卡扣除煤款3元,如低于4800大卡,每少100大卡扣除10元。这些措施,给晋煤外销设置了一道道门槛。当代晋商的诚信也因煤而被人家戳着脊梁骨指责。忻州市一位企业老总说。

   
省府领导铁腕打假

    
从今年7月份以来,山西煤炭出现了突然下滑的迹象。据有关资料显示,918,临汾市高硫煤、主焦煤等煤种较8月份普遍下调50元左右,以主焦煤为例,6月份为715/吨,7月份为700/吨,到8月份为600/吨,进入10月份后全省煤炭价格才持平稳状态。此时,焦炭市场也做出连锁反应,109开始,1吨一级冶金焦出厂价降到了800元。

   
在煤炭价格落价的风暴说来就来时,掺假售煤又给山西煤炭市场撒了一把盐,使晋煤外销更是雪上加霜。

事实上,煤炭价格下跌,不法炒煤商掺假售假的严峻局面,早已惊动了山西省高层。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等领导率先发起的煤炭新政,揭开了山西省煤炭行业专项整治的序幕,煤炭经济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岳福斌表示,此时正是煤炭企业重新洗牌的最佳时机。

山西省府领导的果断决策马上付诸行动,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的特急通知,《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在煤炭产品中掺杂掺假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之通知》。从建设信用山西和长远经济发展的高度出发,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要求全省各级政府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专项行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此专项行动由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西省经济委员会牵头,组织各市质监局、经委开始了打击煤炭掺杂掺假整治行动。首先突出对重点场所重点煤炭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对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会同工商、公安、煤炭等部门联合出击,形成整体合力。使经营者对质量不合格煤炭坚决做到不进、不存、不销,对各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主体要设立煤炭质量专管员,依法对出矿、出站进行检测。

其次是完善监管执法长效机制,通过不断从源头抓起,定期或随机对煤炭企业以抽查方式进行监管和综合整治,对合法经营的企业给予正面宣传引导,对无证经营、违法经营的企业依法组织查处,必要时提请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最后是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12365”96315”投诉举报中心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消费者投诉举报违法经营煤炭行为,加强督办解决,做到有呼必应、有诉必接、有假必打、有案必查、广拓案源、强化执法

据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山西省质监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1.26万人次,执法车辆2300余台,检查煤炭生产、经营单位2700余家,查处有问题的煤矿、煤厂、发煤站点450个,检查煤炭产品货值5000余万元,查获掺杂掺假煤炭3000余吨,查处违法案件330余起。

说起打击掺杂掺假的行动,山西省质监局监管处副处长齐卫国告诉通讯员,这次专项打假尽管声势浩大,但由于一些煤矿、煤炭经销单位不能全面配合,给执法人员的调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主要是采集样品难,明明知道被查的单位掺假售假,就是抓不到证据,这其中有很多情况比较复杂。不过,打假是一项持久性的任务,作为监管部门,一定要把省委、省政府的打假精神落实到底,以净化山西煤炭市场。

来源:中国商报网站

中国西部煤炭网  晓 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