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家分析:煤炭行业又是一年春来早

煤炭资讯网 2005-5-11 16:15:34    煤市分析
专家分析:煤炭行业又是一年春来早

 

专家分析:煤炭行业又是一年春来早


05-05-11 www.cwestc.com

 

华东煤炭销售联合体秘书处  郑勇

 

2005年和2005年的春天,对于中国煤炭市场今后的发展和历史来讲,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春天。不平凡和有意义全部集中在,煤炭市场成功消化“三西能源”以后,市场不再犹豫、不再惧怕、不再依赖、实现“高开高走”,预示一个具有化时代意义的市场行将完全确立。

进入2005年,继“西电东送”之后,“西气东输”全线供气,“西煤东运”续写篇章增量达亿吨之巨创历史新高。煤炭市场对这种特殊情况的出现,视若无物独立进取,彰显强市风范。这三个项目当年提供的能源约相当于1.1亿吨标准煤当量,集中到达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这些能源项目对于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并将促进经济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同时对于煤炭市场格局变化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十分从容并且大度的走过来了,这不但是一个奇迹,同时也是一个创举。当然,这些地区煤炭市场春节以后,出现阶段性局部出现波动应该理解为正常表现,也要看到华东重点煤矿价格上涨幅度,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市场的波动和调整是十分正常的。

进入2005年煤炭出口变化明显,煤炭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国内煤炭消费消化能力显著提高,益显市场活力。一季度煤炭出口1959.75万吨,同比减少238.6万吨,下降幅度达到10.85%。煤炭进口增加,一季度煤炭进口540万吨,同比增加200.16万吨,进口增长幅度达到58.9%。交谈及半焦碳出口397万吨,同比增加163万吨,增长幅度为69.66%。进出口平衡累计增加国内煤炭资源供应275.76万吨。也就是说在国际煤炭贸易中,我们因出口减少和进口增加一正一负,增加国际贸易煤炭资源需求550万吨,影响国际煤炭贸易变化幅度7.8%,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国际市场煤炭价格怎能不会有所体现。另外,出口贸易煤炭价格和品种结构继续优化,动力煤出口下降的同时,焦碳及半焦碳价格出口增加。说明煤炭企业在依靠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同时,煤炭企业的市场意识行为能力不断提高。但是,应该注意对于一些焦煤资源的保护。通过出口增加的现实和我们进行的市场调研反映,焦煤资源产地管理不严煤炭资源浪费严重,出口增加也反映这一残酷的现实。鉴于我国市场体系尚在完善之中,因此建议应该考虑由政府介入,淘汰落后实现焦碳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而不应该完全由市场竞争决定企业的生存。煤炭企业必须对于部分焦化和冶金企业的煤炭需求,应该有所区别研究采取对策有所取舍,以免再走以往的弯路。考察煤炭进口增加的因素,应该还有国内消费者对于国际市场价格上涨预期下的行为表现。

国内煤炭市场高开高走,表现在产量增加的同时,价格继续向合理的价位区间靠近。一季度煤炭产量完成42327.91万吨,同比增加4507.85万吨,增长幅度11.92%,比去年同期回落7.13个百分点。煤炭消费弹性系数由去年同期的1.92,考虑进出口因素下降到今年的1.33。煤炭价格继续承接良好的升势,年初雄鸡报晓各种煤价齐涨,一季度全国商品煤价格绝对上涨依然高于2004年全年幅度,春天提前到来。对于春节后的市场调整当属正常,总体价格继续保持巩固。从时间上考察,友人对比2004年价格上涨的节律,总认为今年的市场表现差如人意,其不然今年市场价格上涨的时间依然提前,对于煤炭企业来讲更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针对近年煤炭企业做大做强热,经过最近几年的市场发展,应该能够对比出做出,走数量效益型的道路和市场价格效益型道路的优劣。真诚地希望煤炭市场永远是春天,并且长此以往。

2005年煤炭市场的春天,是真正的市场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中国西部煤炭网特邀通讯员、煤炭市场分析师:郑勇

编辑: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