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家分析:煤矿安全整顿只能造成局部地区煤炭供应紧张

煤炭资讯网 2005-5-12 11:15:31    煤市分析
专家分析:煤矿安全整顿只能造成局部地区煤炭供应紧张

 

专家分析:煤矿安全整顿只能造成局部地区煤炭供应紧张


www.cwestc.com 05-05-12


 煤炭市场分析专家 李朝林

  在我国的煤炭工业发展中,虽然党和政府三令五申要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但由于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欠帐较多,又受经济效益驱动,再加上处罚措施不力,赔偿力度不够,造成企业改善安全生产环境的积极性不高,因此,在利润最大化的指导思想驱使下,一些煤炭企业经营者不顾弱势群体的生命安全,不去强化安全管理,不去完善安全设施,不去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致使我国煤炭工业工亡率居高不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嘉琨在谈到2004年煤矿安全工作时沉重地说,2004年全国共发生煤矿死亡事故3639起,造成6027人死亡,事故发生量同比减少504起,死亡人数减少407人。我国煤炭企业的职工工亡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0多倍。据报道,今年一季度煤炭企业事故工亡率又有新的上升。由于我国地域辽阔,煤炭产区分布广,范围大,各地的安全生产水平参差不齐,为了贯彻科学的发展观,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在我国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煤炭产区,常常采取不同的安全生产措施,出现了有的地区限产、有的企业停产、有的企业关闭,从而造成局部地区在一定时期.煤炭产量的大起大落和煤炭市场的供应紧张。
笔者认为,从我国煤炭市场的大环境来看,今年全国煤炭市场虽然总体供应偏紧,但市场供应形势缓解,煤炭供求基本平衡,并在部分地区出现了煤炭产品积压、买方市场特点明显的情况。从目前我国煤炭市场的供求情况,如果不强化安全管理,不仅会带来严重的人身伤亡事故,还会带来严重的资源浪费及煤炭市场的严重供过于求,给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的灾难,因此,强化安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力度是各级人民政府和煤炭企业的共同责任,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强化安全管理,适时地对煤矿企业进行安全整顿,这是大势所趋。虽然不同地区的煤矿安全整顿造成了局部地区的煤炭市场供应紧张,但是,由于局部地区的煤炭产量在全国煤炭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不大,因此对全国整体煤炭市场的影响一般不大。也就是说,煤矿安全整顿只能造成局部地区的煤炭供应紧张,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煤矿安全整顿造成被整顿煤炭产区的煤炭供应紧张。由于煤炭产区自身的煤炭需求多由本地区的煤炭企业来满足,煤矿安全整顿势必造成被整顿煤炭产区的煤炭产量减少乃至大幅度下降,这就造成了本地区正常的煤炭供应链条的局部断裂,出现煤炭产品供不应求,煤炭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如目前四川省部分地区的煤矿安全整顿,就造成了该省局部地区的煤炭供应紧张。
  二是煤矿安全整顿造成被整顿地区煤炭产品主要消费区的煤炭供应紧张。不同的煤炭产区,其煤炭产品的主要销售地区不同,如果某一产煤地区的产品在其主要销售地区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并且该煤炭产区的煤炭产量在进行煤矿安全整顿时产量剧减,就会造成其产品主要消费区的煤炭供应链条的暂时断裂,出现煤炭市场局部的短期供应紧张。如今年三月份山西晋城地区对煤矿进行了大范围的安全整顿,对超生产能力的国有大型煤矿采取了限产措施,对没有安全保障的小型煤矿采取了关停并转的措施,造成该地区的煤炭产量较大幅度下降,因此,对其主要消费区的河南、江苏、山东等部分地区就造成了一定影响,出现了局部地区的无烟煤供应紧张。
  三是局部地区的煤炭产量在我国煤炭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不大,煤矿安全整顿造成的局部地区煤炭产量下降不会对全国煤炭市场造成较大影响。由于我国煤炭总产量比较大,年生产能力达到二十亿吨以上,局部地区的煤炭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比较小,部分地区的煤矿安全整顿所造成的产量下降量在全国煤炭总产量中所占比重微不足道,对全国的煤炭市场供应影响不大,不会造成全国煤炭市场的供应紧张。
  四是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加快,如果局部地区的煤炭产量减少较多,造成全国的煤炭市场供应紧张,可以采取增加煤炭进口的措施,缓解煤炭市场供应形势。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整个世界煤炭市场的一体化体制日趋完善,在煤炭供应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可以互相利用、互相调剂、互相补充、互补余缺。如果局部地区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煤矿安全整顿造成煤炭产量的大幅度下降,甚至对全国的煤炭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出现了较大范围的煤炭供应紧张,就可以采取增加煤炭进口的措施以缓解国内市场的煤炭供应不足,满足煤炭产品日益增加的消费需要。特别是我国南部及东南部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工业经济发达,煤炭消耗量大,而本地区又多不生产煤炭,即使生产煤炭但产量和当地的需求量相比也微不足道,如果从我国的主要产煤区购进既要长途运输,又要受到运输瓶颈的影响,从总体上看有的地区用国内煤炭产品还不如进口煤炭在经济上更合算,再加上国内煤炭供应偏紧,因此,我国的南方沿海省区在积极采购国内煤炭的同时,大幅度增加了煤炭进口,有效地缓解了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煤炭进口的增加,使局部地区煤矿安全整顿造成的煤炭产量对全国煤炭市场的影响更加微不足道。据报道,在近日广州召开的“广东省2005年省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会议”上,广东省经贸委官员透露,2005年广东缺电量比2004年大幅增加,占了全国电力缺口的四分之一,而为了应对国内日益上涨的煤价,广东省发电企业开始寻求通过在东南亚建立海外煤炭供应基地,以获得足够的发电用煤,今年一季度经广东口岸直接进口煤炭量已逾200万吨。而我国北方产煤区的安全整顿对广东煤炭市场的供求情况影响一般都不大。

         中国西部煤炭网特邀通讯员、煤炭市场分析师:李朝林

                                             编辑: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