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分析:产新政有利于煤炭消费水平的提高

煤炭资讯网 2005-5-17 12:04:05    煤市分析
分析:产新政有利于煤炭消费水平的提高

房地产新政有利于煤炭消费水平的提高


www.cwestc.com 05-05-17

煤炭市场分析师:郑勇



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转发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新一轮针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攻坚战役就此拉开帷幕。这次对于房地产的宏观调控的力度大于此前的一次,以打击炒作为核心的房产政策有望使房价得到控制,使房地产市场能够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
这次公布的新房地产政策主要体现了双向调控手法:一是规范市场的发展和运行,二就是加强房地产保障和市场安全。从第一季度的房地产价格上涨情况来看,部分地区的房价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商品房炒作严重。房地产产具有消费与投资的双重性。炒作的另一个方面体现在部分开发商放慢开发建设和销售进度甚至囤积土地,增加市场的紧张气氛。针对这种情况,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在这个方面有利于加快原有投放市场土地的开发步伐。影响最大的是关于购房2年内转让全额征税。政策的出台大大加重了炒房者的投资成本。事实上,对于炒房者的打击将会持续影响到整个市场的各个环节。现行对个人销售住宅的优惠政策在这次调整中只调整了营业税。而契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仍继续执行。房地产产市场过热和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提出和出现,应该对于不同的需求和消费群体应该有所区别,不能因为局部市场出现问题,整个市场都跟着吃药,让所有的买房者都承担责任,和增加买房成本。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那些大大高于全国平均地价和房价的地区,就一个地区来讲问题应该存在于高端市场,区分市场投机和消费的概念,不能在遏止投机的同时,淡化了正常合理的消费需求。从根本上讲,还是要从供应方面提供保障,抑制房地产开发和销售过程炒作和过度投机,降低不合理的成本和超额利润,尤其要鼓励支持普通百姓正当的自住住房需求,既要考虑国情又要照顾超前消费的意愿,建立完善城镇廉租房制度。因此,普通住房供给的增加应该在预期以内的。
七部委稳定房价新政的出台,部分地区再次加剧了市场原本就浓重的观望气氛。从人民币对外开放的时间表分析,政府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其更深层次的用意,追求房产市场的稳定为未来的汇率调整埋下了伏笔,以应对更大的挑战。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但基于海外热钱充斥房产市场,任何汇率的变动都将对楼市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于是,在调整汇率之前,政府需要尽最大的努力挤压投机资金在楼市中所占的比重,至少尽量增加投机成本。对于目前的海外资金来说,在大陆购买不动产能够享受到利率、不动产增值以及未来预期的汇率调整三个方面的收益,在丰厚利润诱惑之下,热钱很难对中国楼市罢手。而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正是试图增加其运作成本,从而达到尽量挤出或是减少更多资金流入的目的。事实上,政府对于房价的调控实际上是在为汇率的调整做准备。在汇率变动前,政府正努力使得市场变得更加健康和稳定。从这个角度看,未来政策的力度应该还会在一些方面继续加强,那就是要遏止投机,防止房地产市场的大幅度波动和房价的大起大落。目的是金融安全和金融对外开放做好充分的准备,攘外必先安内。
稳定房地产价格和保持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是这次调控的主要目标,将保持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老百姓安居才能乐业,提高住房质量和改善住房条件,应该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这和政府对于本轮经济增长设计的目标和初衷是一致的。
房地产市场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进步之间是联系的,要全面辨证地看待房地产市场价格和质量的关系。房价上涨中投机只能是一个因素,城市化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建筑区位价值,交通、环境绿化、健康运动场地附属配套设施的完善,住房建筑质量和档次的提高,都是住房价格上涨的影响因素。在现代住房价格上涨的同时,在一些地区过去落后的建筑价格却在降低。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中,我们能够看到那些地区对于外资更具吸引力,我们能够发现我国人口向东南部的迁徙的运动正在形成,应该考虑改善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使之成为适合人居环境。同时,房地产政策不但应该区分不同的层次,还应该反映地区差别的存在。
从房地产市场和煤炭市场发展之间的关系分析,根据2003年有关统计分析表明,由于我国建筑能源消耗,已经达到能源终端消费比例的38%,并且在2004年应该继续有所提高。对于煤炭市场的贡献和影响非常之高是举足轻重的,从抑制投机和平抑房价的目标分析,不能过度的依靠增加买房人的成本,同时应该提高居民收入,必须依靠增加正常供给。从这个意义上分析,房地产市场仍将保持合理较快和健康发展是可以预期的。对于煤炭市场也将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

   中国西部煤炭网特邀通讯员、煤炭市场分析师:郑勇

                    编辑: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