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分析:要防止煤炭市场的发展走回头路

煤炭资讯网 2005-5-18 15:36:15    煤市分析
分析:要防止煤炭市场的发展走回头路

要防止煤炭市场的发展走回头路
(煤炭供应紧张阻碍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www.cwestc.com 05-05-18

 

煤炭市场分析师:李朝林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要求处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都按照市场经济的运行原则,公平的进入市场,公平的参与竞争,公平的享受市场赋予的权力,公平的履行发展市场经济应尽的义务。可是,由于我国受长期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的影响,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时间较短,社会调控管理的力度不够,存在人治干扰和影响市场经济发展的不良行为。特别是近三年来,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我国出现了局部地区甚至全局性的煤炭供应紧张,各地人民政府为了缓解本地区的煤炭供应紧张局面,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地方煤炭市场供应、不利于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的新条条、新框框、新机制、新办法,出现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过程中各地区各企业煤炭企业之间的明显的不公平、不合理、不平等的竞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面前更加无法真正体现“市场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这不仅阻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而且出现了倒退的危险。
    煤炭供应紧张引发了煤电之争,出现了计划和市场的博弈。本来煤炭、电力是两个依存紧密的行业,可是,由于煤炭供应造成长期以来电煤价格纷争不止,煤炭供应形势缓解时两个行业的纷争趋缓,煤炭供应形势紧张时两个行业的纷争加剧。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在市场面前的不平等竞争促使两个行业在市场发展对本行业不利时都在跑“衙门”去争取政策,通过政策手段来“赢得”利润。每当政府因煤炭安全问题大量关闭小煤窑,就会带来煤炭供不应求,电力行业则不得不承受电煤涨价、供应不稳的压力;当电力市场需求下降,煤炭企业又不得不承受价格暴跌,产品积压的损失。一些电力企业的悠闲自得与煤矿工人高度危险的艰苦工作环境以及低收入相比,确实存在着严重的社会不公。而电力的垄断霸道,特别是对煤炭企业的坑口电站和煤矸石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长期采取的打压政策,更加激化了两个行业的矛盾。在煤炭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两个行业不得不依靠政府干预,来协调两大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使公平竞争的市场交易原则不能真正发挥作用。政府的行政干预无疑影响了煤炭交易的市场化进程。
    煤炭供应紧张推动了市场交易的“中间”暴利,产生了不平等竞争。煤炭供应紧张,需求厂家饥不择食,造成了中间交易环节的暴利现象。从煤炭交易来说,一是获得采购权,由销售方“批条子”,“批条子”的人和受益的采购方都获得高于平均利润的“暴利”。二是铁路运输瓶颈影响,把握瓶颈的行业、部门和有关人员获取“暴利”,价外收费增加,流通费用提高。三是煤炭销售在中间商加较高利润后价格提高,中间商也从中得到较高的利润。这样,煤炭供应紧张,在煤炭采购、铁路运输、市场销售等中间交易环节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暴利现象,增加了下游行业的生产成本,减少了经营利润。从而,就产生了市场面前的不平等竞争和腐败交易现象,增加了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行业的企业的竞争难度。
    煤炭供应紧张对利益集团的垄断经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市场垄断有所加剧。利益集团的垄断经营已成为我国建设市场经济的大碍。"垄断"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孳生了腐败,阻碍了新科技的发展应用,削弱了国家和企业的竞争力。在煤炭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电力和煤炭行业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垄断经营行为。在垄断旗帜的保护下,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和企业,如果不是通过竞争来扩展市场,提高效益,而是力图扩大权利,排挤对手来谋取企业利益。结果,虽然靠垄断经营垄断行业和垄断企业一时称霸了国内市场或局部地区市场,但是却变为竞争中的懦夫。我国号称世界"500强"的企业,哪一个不是在"500强"的同行中效率最低、效益最差?垄断不仅使国家和人民付出了沉重代价,也危害了企业自身。遏止垄断,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是我国加入世贸的唯一选择,也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由之路。煤炭供应紧张使买卖双方都在想方设法结成垄断联盟,以维护本行业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无疑阻碍了市场经济的顺利发展。
    煤炭供应紧张促成了地方保护主义的盛行,地方市场垄断有所加剧,影响了煤炭市场的协调稳定发展。由于煤炭供应紧张,各地政府、特别是煤炭产地的政府为了保护本省、本地区的利益,制定了一些保护地方煤炭市场的不公平的交易原则,阻碍了全国统一煤炭市场的形成和顺利发展。据悉贵州省从2004年9月1日起对出省煤炭开始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即通常所说的“出省费”,按说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就应该不分省内省外,应对销往所有地区的煤炭一视同仁的征收,但该调节基金却偏偏只对销往省外的煤炭企业进行征收。山西省政府也因为部分地方煤矿的生产成本低于国有统配煤矿和地方统配煤矿,利用征收“出省费”调节煤炭销售成本,抑制山西省内地方矿的煤炭生产,避免煤炭销售中的无序竞争。宁夏、云南、河南等省区也都不同程度的制定了限制煤炭出省的政策,这些不平等政策的实施,出现了计划价格和市场价格、省内价格和出省价格、省内收费和出省收费的较大反差,明显的表现出市场面前的交易不平等。另外,在煤炭资源分配、铁路运输等方面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地方保护主义。由于地方保护主义在煤炭市场的存在,使本来已经形成的相对平等的煤炭交易市场,出现了走回头路的情况,使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煤炭交易方面又遇到了新的挑战。

 

       中国西部煤炭网特邀通讯员、煤炭市场分析师:李朝林 

                        编辑: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