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分析:煤炭法修改要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煤炭资讯网 2005-5-19 10:09:28    煤市分析
分析:煤炭法修改要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煤炭法修改要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www.cwestc.com 05-05-19

                     煤炭市场分析师:李朝林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要求处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都按照市场经济的运行原则,公平的进入市场,公平的参与竞争,公平的享受市场赋予的权力,公平的履行发展市场经济应尽的义务。可是,由于我国受长期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的影响,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时间较短,社会调控管理的力度不够,存在人治干扰和影响市场经济发展的不良行为。特别是近三年来,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我国出现了局部地区甚至全局性的煤炭供应紧张,各地人民政府为了缓解本地区的煤炭供应紧张局面,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地方煤炭市场供应、不利于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的新条条、新框框、新机制、新办法,出现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过程中各地区各企业煤炭企业之间的明显的不公平、不合理、不平等的竞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面前更加无法真正体现“市场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没有完善,而且有出现了倒退的危险。
    笔者认为,我国煤炭行业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上出现的倒退危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煤炭企业之间市场竞争政策面前的不平等趋于明显。为了招商引资,国家和地方对于拥有煤炭资源的地区、对于引进投资的新建煤炭企业、对于需要扶植支持的煤炭企业都采取一定的优惠政策,造成这些煤炭企业的经营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保护,这样,不同的煤炭企业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方面所处的地位不同,所得到的好处也不一样。靠国家和地方的政策,企业经营环境有受惠的,就有受罪的,有得到好处的,就有遇到危难的,有得到保护的,就有陷入逆境的,从而,也就出现了煤炭企业经营环境的千差万别,在政策面前的境遇悬殊也就显而易见了。如在煤炭资源分配上,民营煤炭企业和国有煤炭企业得到资源的机会不平等,民营企业往往是关停并转的对象,国有企业就是鼓励发展的对象,民营企业很难得到政府划拨的煤炭资源,国有企业就容易得到政府划拨的煤炭资源;在同一地区所有制形式相同的不同企业所得到的待遇也不同,由于在资源分配上存在的不正之风,资源没有市场化运作,画地为牢、以权谋私的现象普遍存在,造成在煤炭资源分配方面不同的企业的待遇截然不同。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广大,为了发展经济,国家对煤炭行业管理在实行大体相同的政策前提下,在不同时期,对不同省份、不同地区的行业管理政策不同;各个省、市、各个地方为了发展本地的区域经济,对煤炭行业管理在贯彻中央政策的前提下,也制定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行业管理政策,对于煤炭行业的管理,各个地区的管理政策也不相同,煤炭企业在不同的管理政策情况下,势必出现竞争的不平等。
    为了缓解煤炭供应紧张局势,一些省区先后出台了限制煤炭出省销售的政策,明目张胆地阻碍全国统一煤炭市场的形成。现在,我们国家虽然在积极努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在具体实践中却不同程度的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存在着反其道而行之的问题。由于煤炭供应紧张,各地政府、特别是煤炭产地的政府为了保护本省、本地区的利益,制定了一些保护地方煤炭市场的不公平的交易原则,阻碍了全国统一煤炭市场的形成和顺利发展。据悉贵州省从2004年9月1日起对出省煤炭开始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即通常所说的“出省费”,按说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就应该不分省内省外,应对销往所有地区的煤炭一视同仁的征收,但该调节基金却偏偏只对销往省外的煤炭企业进行征收。山西省政府也因为部分地方煤矿的生产成本低于国有统配煤矿和地方统配煤矿,利用征收“出省费”调节煤炭销售成本,抑制山西省内地方矿的煤炭生产,避免煤炭销售中的无序竞争。宁夏、云南、河南等省区也都不同程度的制定了限制煤炭出省的政策,这些不平等政策的实施,出现了计划价格和市场价格、省内价格和出省价格、省内收费和出省收费的较大反差,明显的表现出市场面前的交易不平等。由于地方保护主义在煤炭市场的存在,使本来已经形成的相对平等的煤炭交易市场,出现了走回头路的情况,使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煤炭交易方面又遇到了新的挑战。
    铁路部门收取计划费、路局之间收取过口费等阻碍了商品流通和全国统一煤炭大市场的形成。铁路运输仍是我国的瓶颈行业,由于瓶颈行业本身凭借其瓶颈地位和作用能够获得优厚的利润,所以都不愿意失去其瓶颈地位。铁路运输一直是我国的短缺资源之一,运力紧张,严重供不应求,这就为铁路运输部门利用自己掌握的稀缺运力资源谋取不正当行业利润提供了便利条件。铁路部门为了谋取行业利益,保护本部门的局部利益,铁路运输方面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一些地区的铁路部门向用户收取了煤炭运输计划费、煤炭运输路局之间的过口费、铁路运输点装费等,使煤炭产品的正常交易流通受到了严重的干扰,影响了全国煤炭交易的市场化进程,阻碍了全国煤炭市场的一体化步伐。
    人治面前的煤炭市场发展不平等。现在,党和政府一直在强调依法治国、依法治企、依法经营,可是,必须承认我们国家仍然是一个法治不健全、不完善的国家,再加上我国人治管理的长期存在和影响,这就出现了在国家管理、社会管理、行业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治现象。由于管理是靠人治,不同的人的管理方法不同、喜忧好恶不同、思想境界不同,又有各种私心杂念的干扰和影响,造成政府在管理煤炭企业时不同企业的要求也是参差不齐的。如同样是煤炭企业,由于没有完全纳入法制的管理轨道,靠人治管理,有的地区收出境费,有的地区不收,有的企业收的费用高,有的企业收的费用低,煤炭企业在竞争优势方面不收费的就明显优于收费的,收费低的就明显优于收费高的。
    据国家商务部宣布:截至2004年底,已有37个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好多国人对此还颇忿忿不平,因为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比,这个数字有点偏少。但完全市场经济讲求的是自由公平竞争,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组织生产公共产品,营造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为市场正常运行保驾护航,而不是动不动就伸出手来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像类似征收煤炭出省费的做法,就无法让更多的国家来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不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煤炭企业之间的不平等竞争现象很多,变化很大,只要我们按照市场的运作原则,认真分析煤炭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所处的位置,有针对性的采取行之有效的市场对策,加快煤炭资源占用、投资体制、政策调控等方面的市场化步伐,就可有效的消除煤炭企业之间的不平等竞争,不断增强煤炭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为提高我国煤炭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煤炭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因此,在煤炭法修改方面要以法律的形式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鸣锣开道,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西部煤炭网特邀通讯员、煤炭市场分析师:李朝林

                                         编辑: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