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分析:一季度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煤炭资讯网 2005-5-24 15:30:15    煤市分析
分析:一季度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分析:一季度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www.cwestc.com 05-05-25

  1-3月份,我国原煤产量累计完成42327万吨,同比增加4507万吨,增长了11.9%,比2月末结束时提高了5.1个百分点。3月份,国电直供系统的日均耗煤指标有所恢复,比2月份增加12.35万吨,达到126.39万吨。国电直供系统的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由2月末的12天以上,下降到3月末的不足10天。虽然华东电网区3月末的电煤库存略有下降,但是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仍然高达11天以上。

  全国原煤产量增速加快
1-3月份,我国原煤产量累计完成42327万吨,同比增加4507万吨,增长了11.9%,比2月末结束时提高了5.1个百分点。
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煤24210万吨,同比增加2277万吨,增长10.4%;国有地方煤矿产煤6354万吨,增加114万吨,增长1.8%;乡镇煤矿产煤11763万吨,增加2116万吨,增长21.9%。三类煤矿原煤产量分别占全国累计原煤产量的57%、15%、28%,增产量分别占全国的51%、3%、46%。
从3月份全国煤炭生产情况看,春节过后,全国各类煤矿,特别是乡镇煤矿的原煤生产已经得到较快恢复,并带动全国原煤产量加速增长,其增长总量已经改变了2月份结束时低于铁路煤炭运输增加的被动局面,这将有效地改善产地煤炭资源短缺状况,有利于煤炭市场保持目前相对稳定的供求关系。

  库存可用天数下降

  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煤炭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和时间的推移,国电直供系统电煤的耗用库存状况正在发生改变,3月国电直供系统电煤消耗有所恢复,库存可用天数下降。
尽管国电直供系统的电煤调进总量逐月萎缩,但是到3月末,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达14.7%。1-3月份,国电直供系统的耗煤总量同比继续保持低速增长,增速仅有8.5%;3月份,国电直供系统的日均耗煤指标有所恢复,比2月份增加12.35万吨,达到126.39万吨。由于全月电煤调进总量小于耗用总量,3月末国电直供系统的电煤库存总量比2月末下降了110万吨,达到1268万吨,但仍然比去年同期多533万吨;由于库存总量下降,煤炭日耗水平上升,国电直供系统的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由2月末的12天以上,下降到3月末的不足10天。
统计还显示,虽然华东电网区3月末的电煤库存略有下降,但是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仍然高达11天以上,在国电直供系统中处于较好水平。由于来水状况明显好于去年,水电恢复较快,尽管今年3月份华东电网区的煤炭调进总量增长了10.11%,煤炭消耗总量却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1%,这应该是该网区煤炭库存状况得到改善的主要原因,也表明这一区域电煤消耗和煤炭需求存在较大的恢复空间。

  3月全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和运量增势见缓

3月份,全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和运量增势见缓,全月煤炭日均装车由2月份的47633车下降到44768车,同比增加2565车,增长速度也由2月份的16.4%下降到6.1%;当月,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8835.1万吨,同比增加666.1万吨,增长速度也由2月份的14.3%下降到8.2%。
1-2月份,全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达到46051车,同比增加3926车,增长9.3%;全国铁路煤炭运量累计完成26336万吨,同比增加2628.5万吨,增长11.1%。
据专家分析,3月份全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和运量增势见缓,与当月煤炭市场的供求形势相关,其中山西省当月铁路煤炭日均装车和运量出现明显下降,则可能源于该省可供煤炭资源不足。

  3月沿海主要港口内贸煤炭转运量继续加速

  3月份,全国主要港口煤炭转运量再创月度新高,共完成3104.4万吨,同比增加410.4万吨,增长15.2%,其中内贸煤炭转运完成2458.0万吨,同比增加565.6万吨,增长速度超过2月份10个百分点,达到29.9%。
一季度,全国主要港口煤炭转运量累计完成9103.7万吨,同比累计增加1348.1万吨,增长17.4%。其中,内贸煤炭转运完成7151.8万吨,同比增加1631.5万吨,增长29.6%;外贸煤炭转运完成1951.9万吨,同比减少283.6万吨,下降12.7%。
秦皇岛燃料市场副总经理李学刚说,从一季度全国主要港口煤炭转运增长构成上看,秦皇岛、天津、黄骅三港合计增加1597.5万吨,超过了全国主要港口煤炭转运的增加总量,三港口对全国煤炭转运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1月份时占总增加量的89.7%,2月份时占总增加量的96.8%)。一季度,秦皇岛、天津、黄骅三港内贸煤炭转运增加1500.9万吨,占全国主要港口内贸煤炭转运增加总量的92.0%。
受安全生产和当地需求增长的影响,去年曾经火爆一时的锦州、营口两港的煤炭中转则呈现加速萎缩态势,3月份两港合计下水煤炭47万吨,还不及2004年6月高峰时的四分之一;一季度两港合计下水煤炭181.1万吨,同比下降24.9%。

  3月下游地区煤炭价格下降势头明显减弱

春节过后出现的沿海地区煤炭价格下滑势头,在3月份已经明显减弱,但煤炭价格倒挂现象依然存在。
3月末,集散地区和消费地区煤炭价格似乎已经趋于稳定,中转港口煤炭库存过高的状况也得到改善。与此同时,国电直供系统电煤库存继续维持在1268万吨左右的较好水平,显示煤炭的社会库存结构正在得到修正,下游地区煤炭价格下降的动力已经明显减弱。
据秦皇岛燃料市场副总经理李学刚介绍,3月下旬以来,秦皇岛港市场交易的收到基低位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约合23.04Mj/kg)的山西优质原煤平仓价格在425-430元/吨之间趋于稳定;3月末,秦皇岛港务集团的煤炭库存也已经从高位时的420多万吨,回落到350万吨左右的基本合理状态。同期,江、浙、沪、闽、粤等主要煤炭消费地区的市场煤价也逐渐趋于稳定。
到3月末,由于产地煤炭价格坚挺或上扬,集散地区和消费地区已经滑落的煤炭价格没能反弹到位,从2月下旬开始出现的煤炭价格倒挂现象继续存在。

张扬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