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对2005年下半年精煤市场预测

煤炭资讯网 2005-6-24 9:16:14    煤市分析
对2005年下半年精煤市场预测

2005年下半年精煤市场预测


www.cwestc.com  05-06-24

 

    进入2005年以来,年初精煤价格上升突飞猛进,进入了一个新的飞跃,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通过近几个月的市场洗礼和冶金行业的理性发展,精煤价格的高位运行受到了严峻挑战。根据我国煤炭行业精煤产品的产能和市场供应能力,结合我国冶金行业的发展,笔者对我国下半年的精煤市场行情进行了初步预测。

     一、精煤供应将保持适度宽松。今年初,由于精煤价格的j较大幅度上涨,精煤的生产和运输利润大幅度提高,刺激了煤炭企业对精煤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运输企业对精煤的运输,造成了精煤的供给能力大幅度增长,以致近期出现了多家冶金企业煤满为患、卸车比较困难的尴尬处境。下半年,由于精煤的生产能力已经增加,多数地区生产精煤仍然具有适当的利润水平,精煤的供求格局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精煤市场供过于求的宽松环境已经形成,精煤供应的缓解局面进一步持续。

     二、精煤产品的高利润将不复存在。由于年初精煤价格的短期飞涨,出现了短期内精煤产品的暂时暴利现象;半年来,精煤在高价位情况下逐步趋于理性,精煤的生产经营利润不断降低。下半年,精煤产品生产经营利润将进一步降低,精煤产品的较高利润将逐步降低以致完全消失,精煤利润会逐步趋于正常化。

     三、 精煤价格的小幅下滑将进一步落实到位。今年上半年,由于精煤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已彻底结束,出现了明显的买方市场特点,一部分冶金企业先后采取了调整下浮精煤价格的措施以减少精煤积压,降低生产成本,但价格下浮的举措还有一部分冶金企业没有落实到位。下半年,各个冶金企业将根据精煤市场的供求情况,下浮精煤采购价格的举措没有实施的将开始实施,有了措施没有落实到位的将逐步落实到位,精煤价格下滑后,精煤生产将保持在合适的利润价位。预计下半年精煤产品的市场平均交易价位将比年初的最高价位有望每吨降低50元以上。

     四、 精煤产品总体质量将进一步提高。2004年精煤市场的供不应求、饥不择食,在不同程度上造成了精煤产品的质量指标下滑;随着精煤市场供求形势的变化,精煤销售市场的竞争格局逐步形成,竞争强度将日趋加剧,目前,精煤供应已经由去年的卖方市场转化成现在的买方市场。这样,冶金企业逐步掌握了精煤供求的主动权,一方面,冶金企业对精煤采购的质量标准随着供求形势的变化有所提高;另一方面,精煤生产企业为了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也必须注重不断提高精煤产品的质量,而不敢对精煤质量应付差使、得过且过了。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精煤产品“罗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将基本消失。

    五、 精煤价格小幅下滑后将保持在高价位平稳运行。由于精煤生产成本的增加,精煤价格下滑后利润空间将大幅度压缩,精煤价格持续下滑的空间将基本不复存在,预计下半年精煤市场从年初的最高价位价格下滑5%左右后,精煤市场将保持在较高的价位上相对稳定,逐步趋于平稳运行。

    六、冶金行业对精煤需求将更加趋于理性。由于精煤的使用是冶金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采取的以煤代焦的举措,目前,随着精煤价格的攀升,冶金焦炭价格的下滑,无论从生产工艺上、还是从经济效益上,使用精煤“以煤代焦”的优越性逐渐不复存在,降低了冶金企业对精煤“情有独钟”的青睐,冶金企业不仅弱化了使用精煤的积极性,而且强化了使用焦炭的积极性。随着市场供应形势的变化,冶金企业对无烟精煤的需求也日趋遵循科学、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逐步趋于理性。

    七、宏观调控影响精煤市场的发展。我国是不完全规范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善,影响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了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常采取宏观调控的措施以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宏观调控影响社会对冶金产品的需求数量,影响冶金产品的供求行情,影响冶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影响冶金企业的生产规模,因此,也必然影响冶金企业对无烟精煤的需求情况,左右精煤产品的市场化运作进程,影响精煤市场的供求状况,出现一定的市场波动。下半年由于国家对冶金企业的盲目扩张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治理整顿,减少了对无烟精煤的市场需求,导致精煤产品需求不足,产品相对过剩,价格将会出现小幅下滑。但是,同样因为宏观调控,如对煤矿安全生产采取强有力的治理整顿措施等,将直接影响煤炭产品的产量及无烟精煤的产量,下半年无烟精煤的价格虽有下滑,但也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的情况,精煤销售将继续保持在高价位运行。(煤炭市场分析专家:李朝林)

信息来源:此稿件由东北煤市信息编辑崔静:提供

西部煤炭行情分析中心进行编辑发布: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