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家分析:华东精煤市场渐近饱和

煤炭资讯网 2005-6-25 15:42:38    煤市分析
专家分析:华东精煤市场渐近饱和
华东精煤市场渐近饱和
华东1/3焦精煤及无烟喷吹煤市场进入5月份以来,去向艰难,目前主要用户存煤爆满,如马钢4月底无烟喷吹煤库存达14万吨,1/3焦精煤在14万吨左右,宝钢无烟精煤库存较满,要求停止下月计划。因用量没有大的变化,目前这些用户发运都不积极,采购不活跃,主要到站已暂停发运,进一步消化库存,同时减少资金积压。有部分用户提出降价要求,或变相提出降价如提高煤质、降低灰分点等要求。华东精煤市场渐入饱和状态。
华东煤炭市场用户库存充足。江、浙、皖各大电厂存煤均在半月以上,并且存煤质量明现提升,沿江港口库存增多。优质动力煤畅销,低质煤去向不好,资金回笼难度加大,承兑比例增加,供求基本平衡,但精煤市场反应却截然不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受利益驱动,各煤炭生产企业都加大了洗精煤的力度,增加了无烟喷吹煤产量,是目前无烟精煤市场日趋饱和的主要因素。全国十几家大的无烟煤集团公司今年1-4月份共销售无烟煤3670万吨,同比销量增加940万吨,实际产量同比增加在1000万吨,增幅在37%左右。
2、需求增长相对资源增长后劲不足。据预测,2005年钢铁产量增幅在20%左右,与目前无烟煤资源量增加存在有较大的幅度差。1-4月份变化增幅相差在10%以上,占总增幅的近1/3。另外钢材市场剧烈震荡,钢铁企业面临结构调整,煤炭需求不旺。另外钢铁企业直接从市场购买焦炭,自身产品结构调整,也造成主要钢厂炼焦煤消耗减少。
3、宏观政策因素。国家宏观控制措施频频出台,主要耗煤行业是调控重点,煤炭价格更是国家关注焦点。
4、运输因素。今年候月线新增能力5000万吨,其中煤炭大约3000万吨运力,而这些新增运力主要输出精煤进入华东市场,对华东精煤市场冲击较大。
 

以上信息由东北煤市信息李长吉、崔静

西部煤炭行情分析中心任伟

联合发布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