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当前价格形势及促进价格稳定的政策建议

煤炭资讯网 2005-6-27 15:56:34    煤市分析
当前价格形势及促进价格稳定的政策建议

当前价格形势及促进价格稳定的政策建议


www.cwestc.com 05-06-27

 一.市场物价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趋势,预计CPI全年上涨3.5%,2005年价格预期调控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2005年一季度,在宏观经济保持稳定运行的背景下,价格总水平继续呈温和上涨的趋势,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8%,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
      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但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受春节和大部分地区持续雨雪天气等短期因素的影响,2005年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2个百分点。综合考虑2005年粮食播种面积继续扩大、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动农业生产成本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提前颁布以及2004年4月份以后食品价格相对稳定等因素,2005年食品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预计全年食品价格上涨6%-8%,拉动CPI上涨2-2.5个百分点。
      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推动非食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对CPI的推动作用增强。2005年一季度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3%,涨幅是上年同期的2.3倍,拉动CPI上涨约0.8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目前影响非食品价格的新涨价因素在增强。一是受生产资料价格近两年来持续上涨的影响,家用电器、服装等工业消费品的成本压力较大,已出现小幅涨价的趋势;二是各地已出台或正在酝酿出台的服务价格调整,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非食品价格上涨。此外,翘尾因素将影响2005年非食品价格上涨1.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非食品价格上涨1.5%-2%,拉动CPI上涨1-1.3个百分点。
      二、能源、生产资料及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是当前价格稳定的主要压力
      1.能源价格高位攀升的压力依然较大
      能源、生产资料和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一季度,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1%,涨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房地产市场供求结构偏紧,当期商品房竣工面积4161.33万平方米,而商品房销售面积达5172.67万平方米,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5%,比2004年全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上涨14%。
      原油及成品油价格继续攀升的压力依然存在。2005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再次走高,主要原因是国际石油需求增长居高不下,而主要石油输出国家的剩余生产能力相对有限,因此,短期内国际油价仍将处于高位。如果供给方面出现突发事件,不排除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并带动国内油价继续攀升的可能。
      煤炭价格仍有持续上涨的可能。进入二季度后,煤炭消费逐步进入淡季,有利于煤炭价格的稳定。但煤炭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近期1108家中小煤矿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被停产整顿,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供给的稳定,煤炭价格仍存在上涨的可能性。
      2.受国内外市场因素影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依然较大
近年来工业生产的持续较快增长,是生产资料价格稳定上升的主要基础。但目前生产资料价格仍面临继续上涨的压力。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短期内难以快速下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需求压力仍难缓解。2005年以来全国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仍增加较快,企业和部分地方投资增长趋势依然强劲:一是目前企业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来源占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的比重已经上升到70%以上;二是在“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引导下,部分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其中,中西部地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1.4%、29.3%,比东部地区高出9.6和7.5个百分点;吉林和辽宁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分别高达60.2%和38.6%。
      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将带动国内主要原材料价格继续攀升。当前国际市场主要原材料价格都处于较高水平,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原材料市场供求紧张状况和价格上涨压力。此外,近期国际市场又出现了一些新涨价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国内原材料价格继续攀升。如自4月1日开始,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上涨71.5%。由于目前国内进口铁矿石库存较多,企业还拥有一些近期到货的订单,加之长期以来国产铁矿石价格一直高于国际铁矿石价格,因此,短期内带动国内钢材价格大幅攀升的可能性较小,但2005年年末以及明、后两年可能会逐步显现。
      3.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强的影响,房地产价格将在高位趋稳
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有效地抑制了房地产投资和价格的过快上涨,其效应将在2005年下半年进一步显现。需要注意的是,2005年房地产市场供给和需求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一是实力较强、资质较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仍有一定的土地储备、仍会得到银行信贷支持,海外资金和国内民间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规模还比较大,房地产投资仍将维持较高增长;二是消费者和投资者对房地产价格预期也很高,将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增长。三是房地产市场供求总量及结构矛盾均比较突出,1-2月份商品房竣工面积2334.84万平方米,增长21.3%,商品房销售面积259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4%,增速比2004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商品房供给中,普通住宅、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屋供给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二季度后商品房销售价格还难以出现大幅回落的状况,房地产市场价格将在高位趋稳,全年涨幅将低于2004年水平。
      三、政策建议
      为确保2005年价格预期调控目标的实现,在继续实行双稳健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当前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促进价格稳定。
      1.有效抑制能源和生产资料价格的过快上涨。一是继续限制高耗能行业的发展与投资;二是加大能源和生产资料进出口的调节,缓解国内能源和部分生产资料的供求紧张状况;三是在国内外市场价格不稳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防止相关行业和生产企业协议抬高价格的行为。
      2.适当控制各地价格调整的时机和力度。有关部门要继续贯彻实施“两条线控制”等政策措施,防止各地调价项目的集中出台;此外,还应当继续严格执行价格调整的听政制度,完善听证程序,加大对地方政府和垄断行业价格调整的监督和审查,促进服务价格的有序调整。
      3.稳定粮食、农业生产资料等涉农产品价格。稳定粮食价格,仍是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关键。为此,一是要抓紧完善和落实“三补一减”政策,特别是各种种粮补贴政策,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逐步完善,并力求使之制度化;二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种粮收益预期;三是搞好种子、化肥等重要农资产品的流通,适当调控农资产品的生产和价格,并给予农资生产企业进行必要的扶持和补贴;四是合理调控和监测粮食进出口,特别要注意加强预测和信息引导。
      4.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为进一步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缓解中低档住房市场供求结构矛盾,当前应尽快采取的措施,一是要继续控制城市拆迁规模,控制非住宅和高档住宅的投资速度,增加普通住宅和经济适用房投资;二是要完善对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制度,采取廉租屋、房租补贴、购房贴息等多种政策措施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问题;三是提高房地产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和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预警,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虚假夸张宣传报道的监督和查处,合理引导消费者预期和消费行为。

东北煤市信息:崔静

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