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价上涨9.7%黑郁金香"煤"开二度

煤炭资讯网 2005-9-12 9:18:38    煤市分析
煤价上涨9.7%黑郁金香"煤"开二度

煤价上涨9.7%黑郁金香"煤"开二度



  
                                                                        2005-9-12
       
    周四沪深两市宽幅震荡,但是煤炭板块却一改前期的疲软而出现了集体上扬的走势,尤其是恒源煤电、兰花科创、上海能源等个股出现了大涨的走势,难道煤炭板块又迎来一轮上升周期?
    价格上涨引发反弹
    日前,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公布了三批停产整顿煤矿的名单,共涉及7659个煤矿,占了全国煤矿总量的35%左右。根据行业分析师的推断,整顿及关闭所涉及的煤矿产能大致在4500万吨左右,明年将减产7100万吨左右,这意味着煤炭的供给将减少,而据初步推断,在2005年至2006年新近投产的火电机组也将需要新增4000万吨至6000万吨的煤炭需求,如此的产业状况就给市场这么一个预期,即产能供给萎缩,但需求却不断扩张,从而使得煤炭价格出现了回升的态势,尤其是山西的原煤价格在8月30日全面上涨,平均价格由136元涨到147元,涨幅9.7%,由此有行业分析师根据以往的经验,推断半个月左右坑口价格传导到下游,即全国煤炭价格将出现上移趋势。
    行业周期性特征不变
    但是,这仅仅考虑到煤炭的整顿以及小煤矿关闭对产能的影响,尚没有考虑几个因素,一是大煤矿产能的扩张,这在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就可以看出,而大煤矿的产能扩张往往是以百万吨级计算的,所以,在看到小煤矿产能缩小的同时,还要看行业内大煤矿产能扩张形成的供应能力。二是目前煤炭价格的走势越来越与国际市场接轨,尤其是澳大利亚的煤炭价格,也就是说,我国煤炭价格走向并不仅仅取决于国内的供求,也取决于国际煤炭价格的走势。
    因此,煤炭股在周四的上涨是否能够持续尚需要得到进一步行业数据的佐证,所以,其走势有着一定的一日行情特征,就如同周三盛行一时的有色金属股在周四调整一样,因此,行业周期性板块标签的煤炭板块,在周五的走势未必乐观。
    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从目前盘面来看,煤炭板块主要关注的细分品种中产能迅速扩张的个股,如拥有无烟煤产能优势的国阳新能,由于无烟煤的下游使用范围较焦煤、动力煤要广阔得多,所以,抗行业周期的优势较为明显。同时,有行业分析师了解到公司将在年底有可能收购集团公司的三个现有矿井,从而推导着公司产能的扩张,前景相对乐观。
    同时,对于产业链完整的煤炭股也可关注,如兰花科创能够将煤炭转化成尿素,多年的良好盈利纪录与分红纪录意味着公司的抗周期性风险极强,而且目前公司在2006年有望新增20%的产能,能够用新增的产能抗煤炭价格波动的风险。另外,对于西山煤电也可关注,公司不仅仅向电力行业渗透,而且还收购了山西焦化的股权,产业链得以延伸,抗行业风险能力也相应提升,可予以关注。
来源:江苏天鼎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