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简析电力行业对近期煤炭市场的影响

煤炭资讯网 2005-9-16 10:19:38    煤市分析
简析电力行业对近期煤炭市场的影响

简析电力行业对近期煤炭市场的影响


05-09-15


       到2004年底,我国电力装机总容量已经超过4.4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3.25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73.9%。到7月底,2005年国家发改委新批准了7400万千瓦电厂建设项目,已开工7200万千瓦,目前全国电力累计在建项目总装机约为1.9亿千瓦。预计2005年全国将新增发电装机760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17%,其新增中火电装机近6300万千瓦,占新增装机容量的82.9%。
随着火电项目的不断开工、投产,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当年全国原煤产量的比重,已经从1995年的不足40%上升到近两年的50%以上。2004年我国全年火电发电量18073亿千瓦时,电煤耗用量约10亿吨左右,占当年全国原煤产量的51%左右。今年1-7月份,全国电煤耗用总量(含供热)超过6亿吨,同比增长近15%,预计全年我国全年电煤耗用总量(含供热)达到11.2亿吨左右,同比增长约12%,届时电煤消耗占全国原煤产量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到52%以上。
由于火电装机比例提高,电煤消耗日益增长,燃煤机组的运行和发展状况对煤炭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2003年下半年到今年1月份煤炭供求关系的持续紧张,今年3月份以后市场煤炭价格接连走低,都与电力行业的运行状况密不可分,并且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电力行业的运行和发展都会直接影响着煤炭市场的运行状态。
今年以来电力行业对煤炭市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电力资源配置能力的提高,减轻了局部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电力生产压力,也缓和了沿海地区煤炭供求的紧张程度。
经过近两年来对提高电网输送能力的投资和建设,目前,我国除新疆、西藏、海南和台湾以外,其它省区电网已经形成了全国长距离联网的基本框架,为网际间电力交换和调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明显增强。上半年全国大区间已经实现互送电量522.0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3亿千瓦时。
截至2004年底,我国西电东送能力已经达到2060万千瓦,完成“十五”期间总体目标的90%。根据安排,2005年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将达到452亿千瓦时,其中送广东400亿千瓦时,西电东送最大电力将超过1000万千瓦,比去年净增120万千瓦。
截止到今年7月31日,贵州电网全网发电量337.5亿千瓦时,外送电量8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1%,其中“西电东送”电量7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6%。仅7月份,贵州电网的“西电东送”电量就达到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7%。
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提高,使得全国各省区电网间电量的互补性增强,为缓解局部地区电力紧张创造了条件,同时,能源输送方式、输送结构和输送观念的转变也正在对煤炭市场产生影响。其中,“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和输送能力逐渐提高,在减轻东部沿海地区电力生产压力的同时,对沿海地区煤炭供求关系的直接影响表现在:其一,降低了东部沿海地区煤炭消费增长的速度和幅度,减轻了煤炭供求压力;其二,缓解了沿海地区煤炭供求对“北煤南运”、“西煤东运”过程中对煤炭运输的依赖,降低了铁路和港口煤炭运输的负荷。
2、电力需求侧管理显成效,拉闸限电现象逐渐减少,社会对电力、煤炭等能源产品供应的恐慌情绪下降。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指通过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引导电力用户改变用电方式,提高终端用电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和保护环境,实现最小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
实际操作中,需求侧管理主要通过运用峰谷分时电价、季节性电价、尖峰电价、可中断负荷补偿等激励手段,引导用户主动参与错峰、避峰。这些手段的有效运用,不仅可以提高发电设备利用率,缓解发电机组调峰压力,减少发电机组启停频率,降低发电煤耗及生产成本,而且可以提高用电效率,减少电能消耗总量,延缓供电峰值到来的时间,降低用电高峰负荷的增长水平。
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26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二季度减少到了18个,即使在6月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高温天气,空调降温负荷较快增长,最大用电负荷创历史纪录,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再趋紧张的形势下,全国也只有14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现象,而2004年夏季,全国曾经有24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
上述情况说明,今年以来国内电力供求紧张程度已经得到了缓解,电煤供求关系也得到了舒缓,降低了社会对电力、煤炭等能源产品供应的恐慌程度。
3、电价上涨抑制了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缓解了电力生产和煤炭供求压力。
近两年,国家对电价上调的频率和幅度显著提高,2004年1月1日起,国家将全国省级及以上电网统一调度的燃煤机组上网电价统一每千瓦时提高0.7分;2004年6月15日,国家调整了南方、华东、华中、华北4个区域电网的电价,全国电价总水平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2分;2005年5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2分;据悉,新的一轮煤电价格联动已经进入测算阶段,因为在联动周期内电煤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超过5%(国家发改委规定不超过8%)的概率非常大,电价极有可能再次上调。
在电价不断上涨的同时,为了抑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国家还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6个高耗能行业按照产业政策的要求,试行了差别电价政策。2004年6月15日电价调整时,就规定对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在基础电价之上每千瓦时分别提高2分钱和5分钱。今年7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再次联合发出《关于做好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有关配套措施的通知》,表示将进一步控制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完善高耗能企业的电价形成机制,继续坚持差别电价政策,结合电价改革拉大不同电压等级的差价。
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电力价格不断上调,加之国家对高耗能产业发展政策的调整,已经给煤炭或电力的下游行业(如电力行业、钢铁行业、建材行业)特别是这些行业中的小型生产企业和能耗偏高的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一些小型火电机组、小型钢铁和水泥企业不得不停产或倒闭,从而有效地抑制了煤炭和电力消费的快速增长,缓解了电力生产和煤炭供求压力。
4、水电的快速增长,缓和了电力需求对火电出力的压力,也放慢了电煤消耗的增长速度。
今年全国主要河流来水好于往年,部分地区来水偏丰。与历年同期累计来水量和水库蓄水量相比,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和多年同期平均水平。因来水增加,浙江、江西、福建、宁夏、辽宁、青海、湖南、吉林、广东和甘肃等省份水电增发明显。1-7月份,全国累计完成发电量1348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其中火电1114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水电196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
今年水电大幅度增发,在有效地推动水电设备利用小时上升的同时,已经促使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统计表明,上半年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637小时,同比增加165小时,提高了11.2%,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2934小时,比去年同期减少15小时,下降了0.5%。权威机构预测,2005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在5730小时左右,比2004年下降258小时左右。
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减少,表明电力供应对火电出力的依赖程度已经下降,电煤消耗增长速度也将随之放缓。
5、直供电网的煤炭库存持续上升甚至出位,导致夏季电煤供求高峰对煤炭市场的影响程度减弱。
今年前7个月,直供电网的煤炭库存持续上升(见附表),到7月末已经达到2358万吨,比年初增加了1199万吨,同比增加了1148万吨,按照7月31日当天的煤炭消耗水平,其平均库存可用天数已经达到16.0天。
按常规,在电力生产淡季,电力企业的煤炭库存水平保持在10天左右即可,即使旺季,15天也应该是一个较高水平,而今年5月份已经达到了这一水平,使得电力企业备战“迎峰渡夏”、增加电煤储备的工作提前完成,也使得电煤供求高峰对煤炭市场的拉动能量提前释放。不仅如此,电力企业以及煤炭中转、接卸港口较高的煤炭库存,已经成为电力企业打压煤炭采购价格的主要筹码之一,从今年6月初开始,几乎所有燃煤电厂都不止一次下调市场煤的采购价格,市场煤的采购数量也在不断减少。
统计时间 1月末 2月末 3月末 4月末 5月末 6月末 7月末
库存数量(万吨) 1159 1378 1268 1385 1737 2338 2358
同比增减(%) 13.41 61.74 72.52 85.66 101.04 103.48 94.88
库存可用天数(天) 9.09 10.51 9.98 11.66 14.78 15.85 16.0
附表:1-7月份直供电网的煤炭库存情况表
说明:上表中电煤库存可用天数是以直供电网的月末煤炭库存和当天电煤消耗水平为依据计算的结果,与其它方式计算的结果有出入。

6、夏季高温天气出现新特点,高峰用电需求整体下降,电煤消耗高峰时间后移、总体增势放缓。
目前看来,气候因素对今年电力供求紧张程度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淡化了夏季煤炭供求。
首先,今年夏季高温天气滞后。受雨水偏多的影响,直到6月份,南方大部地区尚未出现酷热天气,最平均高气温仍在31度以下,江南、华南一带,气温比2004年同期低3-5度。由于气温原因,南方各地区夏季用电高峰到来的时间被拖后,用电负荷的峰值也被压缩,使得整个夏季用电需求下降,电力煤炭消费增长缓慢,增量下降。
其次,今年夏季全局性高温天气减少。今年夏季高温天气改变了往年全局性、持续性的特征,呈现区域性、交替性、阶段性特点,社会降温设备用电需求呈现同样特征,从而为电力供应过程中的调峰、错峰创造了条件,有利于各电网间进行电量交换和用电互助。例如,今年夏季华北地区虽然也经历了历史上少有的高温天气困扰,但是总体高温天气的时间减少,雨水和凉爽天气时段增加,虽然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但是持续时间缩短;还有,近期受高温天气影响,山东电网负荷和日用电量均创历史新高,在8月中旬负荷的高峰时段,便从电力供应一向偏紧,但是在该时段有所缓解的华北电网申请了60万千瓦的负荷支援。
7、一些其它因素也促进了煤电运紧张局面的缓解。
例如,宏观经济增势趋缓,导致能源消费需求增长速度放慢;
例如,今年5月,广东省为了缓解社会用电紧张矛盾,鼓励燃油电厂在用电负荷顶峰时多发电,决定对在2004广东电网公司直接结算的燃油电厂在2004年发电高峰期上网电量实行油价补贴政策,共有94家电厂纳入补贴范围,补贴总金额高达16亿元。这样,一方面缓解了局部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压力,另一方面也缓解了这一煤炭需求旺盛地区对电煤供求的压力。
目前广东省发电装机总容量约为3800多万千瓦,其中燃油机组约为980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1/4强。此外,广东省电网以外的企业自备电厂装机还有约600万千瓦,其中大部分是燃油机组。

煤炭市场分析专家:李学刚

西部煤炭行情分析中心: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