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市场进入正常 市场恐慌应当缓解

煤炭资讯网 2005-9-16 10:25:42    煤市分析
煤炭市场进入正常 市场恐慌应当缓解

煤炭市场进入正常 市场恐慌应当缓解


05-09-16

    今年三季度以来,全国煤炭市场出现了几年来少有的大面积、大幅度、大范围的降价现象,结束了几年来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煤炭产品涨价不断的局面。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突变,不少煤炭生产企业为之震动,误以为煤炭企业的"冬天"又要来了;煤炭经营企业叫苦不迭,哭丧着脸大声疾呼好不容易赚来的钱在很短时间内打了水飘,少数人甚至亏的血本无还;煤炭企业的下游企业则喜笑颜开,煤炭降价的时候终于
来了,饥不择食、燃料短缺的日子终于熬出头了。
对于今年三季度的煤炭普遍降价,处于煤炭市场不同角度的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有着截然不同的
反映,这种现象的出现,从公正的角度来说是煤炭市场步入正常、走向正轨的反映,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都要保持正常的心态,既不要在市场对企业的不利形势面前沮丧恐慌,也不要在市场对企业的有利形势面前而忘乎所以。作为弱势行业的煤炭企业,在煤价下滑、产品积压、经济效益下降的情况下,更要正确认识煤炭市场形势,正视煤炭市场行情。
    笔者认为,今年三季度的煤炭市场价格下滑,是正常的煤炭价格调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反映,这是由以下几个方面决定的:
    一.保持煤炭市场的适量供过于求是市场经济的要求。市场经济的特点是供过于求,如果没有丰富的产品满足市场交易的需要,就无法构成规范的市场,进行规范的市场交易;产品供应短缺,市场供不应求,就没有剩余的产品拿到市场上供客户挑拣,就构不成稳定的市场。市场经济就必须保持适度的产品库存待售,如果没有适度的产品库存,厂家都要到市场去抢购,市场交易也就无法正常、无法完善了,市场经济也就不稳定了,经济发展就会遇到困难。
    二.保持合理的库存是煤炭市场发展的需要。目前,虽有煤炭产品库存,这是煤炭交易流通过程中必须有的基本正常合理的库存,并没有也不可能出现产品严重积压,供求严重疲软,煤价急剧下滑的严重局面。目前,煤炭产品虽有库存积压,但是这种库存积压只是缓解了煤炭供应形势,是煤炭供求平衡的正常表现,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产品贬值的现象;适度的库存待售,这是市场经济的正常要求,是煤炭市场走向规范、科学、正常、理性的标志。
    三、煤价仍保持在在较高价位运行,煤炭企业仍有正常利润。虽然二季度煤炭市场出现了较大范围的大幅度下降,但是煤炭市场的价位仍是保持在较高水平运行;目前煤炭产品的价格还是比较高的,商品的价格和价值是基本相符的,在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不规范,资源相对垄断占有,煤炭资源没有市场化的情况下,煤炭企业的利润虽有所下降,但总体来说利润率还是比较高的,煤炭企业仍属于正常的生产经营利润,不存在利润过于低下的问题。
    四、利润平均化是大势所趋,煤价降低是利润合理调整的结果。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竞争的结果是利润平均化。作为不规范市场经济条件下拥有暴利的行业要逐步放弃暴利的地位,迎接利润平均化的挑战,不要再抱怨"垄断利润降低以至没有了"。目前,煤炭行业是资源相对垄断的行业,是生产资料-资源仍然没有实现市场化的行业,利润太高也是不太合理的,走向利润平均化是正常的。今年上半年,煤炭企业的总体产品售价偏高,煤炭生产经营的利润率偏高,这是和利润平均化的要求不相适应的。据统计,上半年,全国煤炭开采业实现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85.6%。电力行业整体利润则下降6.1%,亏损企业亏损额升幅同比增长6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兖州煤业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在煤炭产量、煤炭运量和出口煤总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的情况下,实现利润总额24.79亿元,净利润16.57亿元,同比增长都超过50%。这其中,煤炭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升成为公司业绩加速的主要推动力之一。进入三季度,煤价从上半年的最高价位合理下调,这是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具体体现。
    五、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者要采取换位思维的办法,要为下游企业着想。试想,在资源没有按市场化进行配置的情况下,如果资源基本无偿占有的煤炭企业的相对垄断利润太高,下游企业怎么办,煤炭企业高兴,下游企业高兴吗,老百姓高兴吗。如果煤炭企业的经营者光是寄托着煤价一天比一天涨的高,涨价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利润一天比一天好,这是不正常的市场期望,也是无法实现的经营幻想。煤炭企业的经营者要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利用科学的发展观的要求,全面的提高自己的经营水平,靠正常的市场经营获取正常的生产经营利润。煤炭企业不仅要为本企业着想,也要为社会着想,要为下游企业着想,否则,如果煤炭销售一直保持在高价位运行,就难免出现煤炭和下游行业的"水火两重天"的现象,最终对煤炭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六、价格有升有降这是煤炭市场走入正常的根本体现。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既不青睐卖方,也不青睐买方,市场交易价格既不偏袒销方,也不偏袒购方,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经济是公平合理的经济,商品的市场交易价格围绕其本身的价值波动,这是市场走向理性、趋于成熟的表现。三季度的煤炭降价是煤炭价格围绕其价值向下波动的正常价格变动,价格既然能升就应该能降,只能涨价不能降价不行,只能降价不能涨价也不行,从长期来说,市场销售价格围绕价值变动的结果是价格和价值基本相符。上半年煤价过高、价格超过价值,三季度煤价下降,价格和价值基本持平及围绕价值下浮,这都是煤炭市场不断完善的具体体现。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煤炭产品的持续涨价,是不正常的市场行为,价格回归正常才算合理,煤价应该有所调整。
    在当前的煤炭市场形势下,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正确认识煤炭市场问题:一是煤炭市场决不会持续疲软。和所有市场一样,煤炭市场有热有冷、有涨有消这是正常的市场现象,既不会保持持续高涨,也不会持续冷清,目前属于市场供求平衡,决不会持续疲软下去。二是煤炭产品不会持续降价。煤炭价格适度下滑属于正常的煤价调整,科学的理性回归,目前的煤炭价格基本趋于合理,由于成本增加,煤价要保持合理的水平,决不会持续降下去,每一个经营者也不必为之恐慌。三是煤炭价格决不会一落千丈。煤价要在目前的水平上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决不会由于煤炭产品大幅度下降造成煤炭生产企业亏损严重,甚至负债累累,步履维艰,难以运行。四是煤炭产品决不会大量严重积压。无论是采取市场经济的正常手段,还是国家采取宏观调控的手段,还是从发展可循环经济的要求来说,国家、社会、企业都会有效地调整煤炭的生产和经营,决不会造成过渡的产品积压,给国家、社会、企业都带来无法克服的灾难。
  (李朝林)

西部煤炭行情分析中心: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