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家视点: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仍然是煤炭市场运行的重要变数 (李学刚)

煤炭资讯网 2005-9-20 17:39:54    煤市分析
专家视点: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仍然是煤炭市场运行的重要变数 (李学刚)

 专家视点: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仍然是煤炭市场运行的重要变数 (李学刚)


05-09-20

  无论煤矿安全生产治理的结果怎样,都将对煤炭市场产生影响,一方面,如果通过治理,煤矿安全生产局面得到根本好转,那么由于国内目前有太多的煤矿不具备或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全国的原煤产量一定会受到影响,市场可供煤炭资源就会减少,煤炭供求关系必然受到考验;另一方面,如果煤矿安全生产局面不能根本好转,随时可能发生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以及伴随的“城门失火,殃及鱼池”式的安全生产治理方式,造成的局部地区煤炭资源紧张(例如,8月7日广东大兴煤矿事故导致的广东市场煤炭资源紧张、价格上扬),同样可能影响煤炭市场的稳定运行局面。所以,日趋严厉的煤矿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是影响未来煤炭市场运行的重要变数之一。具体分析如下:
  已经取得安全许可证企业不足以支撑煤炭市场需求的增长
  据来自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消息,截至到7月末,全国25927个煤矿企业中,已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20046个,申报率为77.3%;已经颁发《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8315个,占已经受理申请的46.8%,占全国现有煤矿企业的32.1%。
  主要受治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乡镇煤矿原煤产量的增长速度持续下降,到8月份已经降至12.1%,比今年3月份下降了9.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28个百分点,并且已经拖累全国原煤产量的增速连续放缓。
  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需要一个渐进过程     在今年煤矿安全生产治理的力度和强度都在加深的背景下,今年7月份以来全国煤矿事故死亡和下落不明人数仍然上升了70.3%,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需要一个渐进过程,未来一段时间再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甚至重特大恶性事故的可能性很难避免,突发事件引发的局部地区煤矿大面积停产整顿带来的后果不可低估。
  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小煤窑冒险生产、明停暗采的现象较多,估计认为,应该停产整顿煤矿中真正停产整顿的大约不到一半。也正因如此,我们很难排除已经明令停产整顿或关闭煤矿再次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可能性。
  其次,即使发放了安全许可证的企业仍然有发生事故的可能。7月份以来全国煤矿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特大事故中,有40%就发生在已经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8月7日,已经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黄槐镇大兴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123名矿工生死不明。
  安全生产“紧箍咒”越来越紧,煤炭市场终将阵痛
  7月13日,国家安监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从7月14日起,对未提出办证申请、申请未被受理或受理后经审核不予颁证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
  “8.7”广东兴宁矿难后,国务院成立了八位部级高官领衔的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事故调查组。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200521号)。
  8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坚决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问题。
  8月3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并且已经于9月3日发布实施。
  从上面以及此前出台的一连串政策措施我们不难发现,煤矿安全治理工作已经逐渐从单一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走向多个相关部门的联合参与,进一步走向了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煤矿安全治理整顿政策的刚性正在得到加强,对煤炭供求的影响程度将呈现逐渐扩大化趋势。
  如果我国的煤炭产量真的像调查数据显示的那样,2004年全国19.5亿吨原煤产量中,只有约12亿吨具有安全保障的生产能力,有4亿吨煤炭产量需要对安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1.5亿吨煤炭产量安全状况不达标,2亿吨煤炭产量来自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小煤矿和已报废(停产)的矿井,那么煤炭市场供求资源受影响的时间就已经为时不远了。

中国西部煤炭网首席特邀通讯员、煤炭市场分析专家:李学刚

西部煤炭行情分析中心: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