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家分析:中国煤价进入下跌周期

煤炭资讯网 2005-9-21 9:21:04    煤市分析
专家分析:中国煤价进入下跌周期

中国煤价进入下跌周期


                                                                                                        2005-9-20
      
    2004年一直高位运行的煤炭价格在2005年7月中旬出现了首度下降,未来煤炭价格的走势成了普遍关注的问题。虽然近期价格又开始回升,但业内分析师在接受通讯员采访时预测,因宏观调控作用的显现和市场供需结构的改变,未来一到二年内,煤炭价格将进入下跌周期。
    价格波动因素复杂
    据通讯员了解,从7月中旬开始,本来一直处于上升势头的煤炭价格出现了小幅的下跌,市场电煤平均价格已经出现每吨下降20元至30元的现象。此次价格变动也波及到了山西、安徽、河南这些煤炭主产区,其中山西的跌幅在10%-20%之间。同时,国内主要煤炭交易中心秦皇岛的储存煤也已达400多万吨,大大超过250万吨的理论保有量。
    不过在8月末,随着一系列行业整顿政策的出台,煤炭价格又开始回升。与此同时,秦皇岛的煤炭库存量也在下降,由最高的 470万吨下降了近191万吨,降幅超过40%。
    郑州煤业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7月中旬的煤炭降价主要在于水电的替代作用,导致季节性的对煤炭需求减少。
    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现下的煤炭价格波动既有正常因素又有非正常因素。随着冬季的到来,电力公司也开始进行冬煤存储,这势必增加对煤炭的需求。国家出台行业整顿政策,将分批次整顿关闭不合规的小煤矿。
    由此可能带来煤炭供给的减小,至于到底对煤炭供应的影响有多大,他表示也正在关注当中。
    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公布的三批停产整顿煤矿的名单共涉及7659个煤矿,占了全国煤矿总量的35%左右。据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行业分析师刘洁介绍,整顿及关闭所涉及的煤矿产能大致在4500万吨左右明年将减产7100万吨左右。不过,她又表示,是否真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还要看具体的政策执行结果。
    季节性煤炭需求增加、政府部门对煤炭行业整顿力度加大以及对其他行业的调控政策都在影响着煤炭价格走势。
    煤炭供需形式要改变
    在2004年,对煤炭行业而言最常见的一个词就是供需偏紧。正是在煤炭需求旺盛的前提下,煤炭价格也在一路走高。对于未来的价格走势,刘洁认为,主要取决于供需对比。她同时预测,就供需现状而言,未来一到两年内,国内的煤炭价格有可能进入下跌期。另外也有分析师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据专家介绍,此轮对煤炭需求的主要推动力在于高耗能产业的盲目上马,供不应求的形势也提升了煤炭的价格。反过来,在价格高涨的带动下,煤炭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从2003年起逐步开始提速,在2004年年末达到了顶峰。
    在投资增加的同时,一些煤矿也在想方设法发掘原有的产能,这些都增加了煤炭的供给。根据通讯员掌握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新增产量达到8000万吨,由于产能的提升,煤炭供应紧张局势缓解。
    就去年的供需而言,全年煤炭产量在19.6亿吨,需求为18.9亿吨。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云涛在7月份举行的煤炭会议上说,预计今年的煤炭产量比去年增加2亿吨,而需求增加1.5亿吨。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认为,根据煤炭企业目前的利润水平和成本结构,预计今年下半年,煤炭价格可能会有超过15%的下跌空间。
    向左?向右?
    对于煤炭价格未来走势并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郑州煤业集团人士对通讯员说,影响煤炭价格的因素比较复杂,他认为,煤炭价格总体上会是比较平稳的,不可能出现太大的下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将成为决定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据他介绍,针对已经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公司正在做相关的配套政策,这些都可能影响未来的生产。
    而据有关预测,保守估计到2020年中国原煤需求量约24亿吨,如此巨大的需求,会给煤炭供应造成巨大压力。近几年来,国内煤炭产量增长较快是建立在多数矿井超产能生产的基础上。从长远来看,国内煤炭的供给并不乐观。
    针对煤炭供需即将改变的观点,有人认为,现在下这个结论恐怕还为时过早。他的理由是煤矿安全生产形式并不乐观,在国家加大行业整顿的情况下,企业势必需要加大资金投入,这最终就要反映到煤炭的成本当中,也会影响到煤炭的产出。
    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历来都是第一位,煤老大的地位很难改变。在中国94%的能源自给率,重要的是煤炭的自给,在保证未来对煤炭的需求的同时,也将决定煤炭价格的平稳。
来源:东北煤市
原作者:张广明

西部煤炭行情分析中心: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