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家分析:煤价下挫拉响警报 减产成为必然之选

煤炭资讯网 2005-9-22 9:11:15    煤市分析
专家分析:煤价下挫拉响警报 减产成为必然之选

 煤价下挫拉响警报 减产成为必然之选



                                                                                      2005-9-22
      
    6、7、8月,一贯是我国煤炭行业的供应旺季,而今年夏天,却是烽火连三月,收入少万金。煤炭市场多项交易指标的走低,各类煤炭品种价格的下挫,为一度红火的煤市拉响了警报。透过降价风与不绝与耳的煤炭安全事故,我们看到的是冰冻三尺非一日寒的冷峻现实。9月秋高气爽,我国煤炭业进入相对冷静时期之际,需审视今年8个月以来的种种内忧与外患,等候供销两旺局面的重新开启。
    今年由于宏观调控效应显现,多数过热行业明显降温,煤炭需求有所减少,使得自6月下旬以来,煤炭市场多项交易指标走低,原煤、精煤、炼焦煤、焦炭的交易价格在各个流通环节都有下挫,而且这股降价风不断扩大,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有理由相信煤炭行业已经进入一个相对冷静的时期。根据统计,7月份原煤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4%,涨幅比6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原煤流通环节价格同比上涨10.35%,涨幅比6月份回落1.18个百分点,接近年初的水平。从环比走势看,6、7月份原煤(包括烟煤和无烟煤)流通环节价格指数都下降了0.30个百分点。另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煤炭市场上一些品种的价格监测,8月份炼焦用烟煤和工业锅炉烟煤平均价格分别为534.53元/吨和418.11元/吨,同比增幅分别比7月份下降了0.3和5.07个百分点。
    从这一轮降价的浪潮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降价区域面积逐步扩大,目前从销区延伸到煤炭主产区。二是降价煤炭品种不断增多,6月份降价主要限于劣质煤和炼焦配煤,到7月份,许多地区的焦、肥精煤和优质动力煤价格也已开始下调。三是降价的主体不再局限于地方煤矿,7月份已经波及到重点煤矿。四是我国煤炭买方市场的迹象开始显现,重点用户开始主动要求煤矿降价。而同时,煤炭生产企业放宽了对重点用户采购煤炭付款条件、付款方式的要求或限制;同时提高了合同煤炭供应质量,包括重点合同的煤炭质量,变相降低了煤炭供应价格。
    今年夏天我国煤炭市场之所以出现由旺销转向疲软,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国家宏观调控见效,高耗能行业项目减少,再加上与常年相比,今年3到6月份南方地区雨水充沛,水力发电量上升,电煤需求也在减少;其次是供给增加,特别是乡镇煤矿增产较快,地方煤矿增产过度;另外还有加大对煤炭进出口的调控力度,稳定出口配额,下调动力煤出口退税率和进口关税率,导致出口减少,进口增加;第三个原因是铁路、港口运力增加,煤炭市场供求局势缓解。
    进入9月份后,夏季用煤高峰期即将结束,煤炭市场又将进入冬季用煤高峰期前的调整阶段,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煤炭市场将呈现供需整体平衡偏松的格局,价格将继续稳中小幅回调的走势。但考虑到国内煤炭需求依然强劲,而且近期国家整顿非法煤矿的力度加大,局部地区如广东等地煤炭的供给可能减少,使得煤炭价格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行情。
    (一)部分大中型煤矿经过技术改造和改扩建,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再加上乡镇煤矿的盲目扩张,致使煤炭产量超常增长,不仅已经缓解了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甚至个别煤种在市场上还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9.7%,其中乡镇煤矿同比增长15.7%。从月度环比情况看,今年以来日均原煤产量平均每月环比增长1.87%,其中国有重点煤矿没有增长,地方国有煤矿增长1.3%,乡镇煤矿增长5.11%。可见,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乡镇煤矿增长幅度都明显偏大,如果考虑到在安全整治环境中许多小煤矿偷偷生产、瞒报产量的情况,乡镇煤矿增产幅度就更大。
    (二)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国内资源供给增加。据来自四家煤炭出口公司的统计,2005年1-7月份,我国煤炭出口累计完成4229.9万吨,同比减少了955.8万吨,下降了18.4%;同期我国累计进口煤炭1495万吨,同比增加533万吨。
    (三)煤炭需求增长趋缓,而煤炭库存增加,使得国内煤炭供求进一步好转。电力、钢铁、建材行业的超常规增长势头得以初步缓解,煤炭需求增长趋缓。
    (四)煤炭社会库存总量、直供电网、主要港口的煤炭库存持续上升,对市场煤炭价格的压制态势明显。截至7月底,全国煤炭社会库存12500万吨,比年初增加2149万吨,增长20.77%,比去年同期增加1360万吨,增长12.21%。
    (五)铁路、水路运输能力大大增加,促使煤炭市场供求局势缓解,煤炭价格回调。今年以来,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的铁路外运能力全年将达到5.40亿吨。1至7月份,全国煤炭铁路运量累计完成61600万吨,同比增加4698万吨,增长8.3%。
    (六)国际煤炭价格下调打压国内煤炭价格。与国际油价持续走高不一样的是,国际煤炭价格出现了调整,澳大利亚的现货价格在52美元盘整了许久之后终于在近期向下跌破50美元至47.15美元。2006年与2007年,澳大利亚的电煤远期价格在46美元左右,国际煤炭价格的下调也对我国国内煤炭价格形成了制约作用。使得国内煤炭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
    为了控制煤炭经营风险和库存成本,减仓必将成为煤炭经营企业和用户的必然之选,所以不排除局部地区煤炭价格短期急速下跌的可能。但要看到煤市基本面尚未出现明显松动,而国际石油价格高位攀升,促使众多能源消费者有可能从石油转向煤炭,再加上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煤矿特别是中小煤矿的管理力度,煤炭生产能力不可能有很大的突破。所以,国内煤炭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应该是在前期供应紧张时期过度上涨转为向合理价位回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西部煤炭行情分析中心:任伟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