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年末安全检查切忌“捉迷藏”

煤炭资讯网 2007-11-1 13:57:40    局矿快报
年末安全检查切忌“捉迷藏”           本网讯: 又到年末,安全生产作为煤炭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大、小企业领导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安全检查的力度和密度也得到了加强。通过检查,整改隐患,解决问题,为来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开个好头,这是必然的。然而,时下一些基层单位在安全检查时却与安检员玩起了 “捉迷藏”的游戏,让人十分担忧。
          笔者发现,在某单位安全检查中,安检人员在现场时,职工们都会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按部就班地去操作;当安检人员离开后,一些员工就会“快速”、“高效”地工作,把安全操作规程抛置脑后,只求速度而不顾及质量。笔者在调查时问小刘:“你们为啥要这样对待安全检查呢?”小刘回答说:“现在,如果有人严格按照规程办事,严格执行规程,我们工作的时候就会很累,生产速度也会减慢,生产任务就有可能不能按时完成,完不成生产任务,我们就会降低工资,甚至还会受到处罚。”
          介于这种现象,笔者为此深深感到不安,这种“捉迷藏”式的检查,不但严重扰乱了安检人员的工作,而且也不能保证职工的生命安全,更有可能让企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笔者认为:安全是企业“以人为本”的最大体现,以人为本就要重视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安全生产也是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更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而安全检查作为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其真实性和权威性必须得到可靠保障,必须让其淋漓尽致地发挥应有作用,而上述单位为了迎接检查,投机取巧 、大搞应付检查、玩起“捉迷藏”的游戏,这种行为绝对是与企业安全检查的目标背道而驰的。这种做法不仅让企业和员工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同时也会破坏安全生产的风气,久而久之,势必会消除安全检查的作用,产生出更多的隐患,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解决这一问题,则需要每一个名员工都要站在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负责的高度,遵章守纪,统一认识,要做到实事求是、表里如一地对待检查,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时时刻刻自敲响自己的安全警钟,才能保证安全生产,切忌对待安全检查“捉迷藏”,要从本质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明白“捉迷藏”其实是在伤害自己,是在跟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安全检查人员在检查时,也要不断进行检查方式和方法的创新,在安全检查中不妨常常杀一杀“回马枪,”以让那些对待安全检查玩“捉迷藏”的员工猝不及防,促使员工养成正规操作的良好习惯。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看被检查单位在检查前后的变化,看其有没有根据自身问题而制定相应的对策,进一步加强对单位员工的思想教育,同时要善于发现安全规章制度的漏洞和缺点,及时予以弥补和改正。最终达到企业安全生产这一目的。
特约通讯员:陈良栋 通讯员: 汪勇 编 辑:肖风


特约通讯员:陈良栋 通讯员: 汪勇      编 辑:肖风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