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枣矿集团井亭实业掘进一区实现安全生产23周年

“警示日”警出二十三载平安年

煤炭资讯网 2007-11-1 22:34:25    局矿快报
“警示日”警出二十三载平安年    本网讯:只要你一进入,枣矿集团井亭实业公司掘进一区会议室一块《不堪回首再回首》事故案例警示牌版,变会映入你的眼帘,上面记录了该工区在1984年10月20日发生的一起放炮事故的经过和原因,此次事故造成一名员工死亡。智者以教训避免流血,愚者以流血换取教训。当时该工区干部职工痛定思痛,决定把每年的10月20日,定为工区的警示教育日,以此来警示职工牢记血的教训。这一“警示”警出了该工区截至今年的10月20日实现安全生产23周年,创出了新的历史记录。

   二十三年来,井亭实业公司掘进一区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员工走了一茬又一茬,但坚持每年在10月20日这一天,联合工会、宣传、安监处、团委等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没有变。活动有小品、安全文艺演出、员工安全恳谈会、员工家属座谈会、安全宣誓等形式多样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特别是他们根据事故编排的文艺演出,让职工参与到节目中来,让他们当“主角”,从而使他们从剧情人物的“命运”中看到“三违”的严重后果,看到正规操作给家庭带来的幸福安宁。到今年已开展了22次了,教育活动收到了明显成效。该工区党支部书记孙启祯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工区形成了遵章作业光荣、违章作业可耻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典型教育,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广大职工从教育中认清了危害,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遵章作业,按章办事逐渐成了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十三年来不间断的警示教育活动,使该工区探索出了一条安全教育的好路子。他们从尊重人、珍惜人、爱护人思想出发,把“人”看作是安全管理工作的主体,创新开展了以“我”为中心的“正向引导教育”,运用亲情、无情、绝情的“三情”手段,达到了“工区上下安全心理上共鸣”目的。

   用亲情力量启发人。他们每季都要开展“我要对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是对家人的犯罪”为主题亲情宣讲、演讲、签名等活动;每年都要邀请职工家属下井体验丈夫工作的艰辛,增强对亲人的关心体贴之情。同时,他们每月都拿出一部分活动资金,走访问慰困难职工,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安心工作。今年5月该工区领导发现员工姬生板工作没精神,经常一个人在那里唉声叹气,他们掌握这个情况后,进行了家访,原来姬生板的大女儿生病住院,家里经济出现了困难,该工区立即那出活动经费1500元,送到他的手里,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他在工作中又有了激情和动力;用无情的事故警示人。无情的事故、血泪的教训可以用来启迪、教育职工,而本单位发生的不幸事故,更是正向引导教育可以采用的“身边的活教材”。他们把发生在该工区的事故编写成教材组织职工学习,开展讨论,每月开展一次“三违人员现身说法报告会”,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向自己的工友证明一条真理:“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就等于制造事故,一时的‘三违’也有可能造成千古恨!”,该工区职工赵士科是个“三违”常犯人员,利用正反两方的事故典型和现身说法、上亮相台,彻底扭转了对安全工作的看法,现在成了该工区的品牌员工;用绝情的管理爱护人。让每个工人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严字当头,严就严在安全管理面前人人平等,用一把尺子对事不对人,谁违规违章都得受到处罚。去年2月份,该工区对在6614运输巷施工时,发生的一起跑车事故的二个当事人张振龙、安长顺,上报公司,建议公司给予开除矿籍的处理意见,这一做法在工区职工家属中引起很大震动。他们抓住这一实例,在工区开展了 “对违章人员执行铁的纪律是爱还是害”、“安全生产无小事”“我为安全做什么,扮演什么角色”等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要想安全生产必须有严明的纪律,对违章人员开除矿籍的处理,即是对违章人员的关爱,更是对广大职工健康与生命的高度负责。

   井亭实业公司掘进一区,探索出的安全宣教的路子,为该工区安全生产铺平了道路,他们必将沿着这条安全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王思周
2007-11-1
本网通讯员:王思周 编 辑:云松


本网通讯员:王思周      编 辑:云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