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小龙矿加强机电设备管理有新招

煤炭资讯网 2007-11-12 9:21:23    要闻
小龙矿加强机电设备管理有新招     广西右江矿务局小龙矿十分重视加强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强化机电设备管理标准化意识,杜绝机电设备乱丢失,乱领用等现象,力求达到安全、高效、低耗的管理目标。

    吨煤成本与电机设备考核挂钩

    该矿今年来,狠抓机电设备的管理,实行吨煤设备维修成本考核制度,严格控制原煤生产成本的消耗,针对往年来电器设备零、配、部件和材料消耗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在领用方案中对采煤、区、队电器设备修理单位与吨煤消耗维修成本作了硬指标规定,采取日领月统计季考核的办法,节约的单位给予10%奖励,超领超用损坏的给予扣罚100%,对使用的单位和修理单位都精打细算,当家理财,变废为宝,做到眼尖、心细、手脚勤,使那种大手大脚的陋习得到了控制,到十月底,出现了全矿吨煤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的好势头。

    管理与标准化考核办法

    该矿采取制定设备管理人员与质量标准化考核奖励办法,借鉴先进设备管理经验,结合本单位自身的实际,把设备管理质量标准化和评分考核办法逐项逐条分解到采、掘、运等使用单位和电工,每一项都按规定质量标准化、标准评分来兑现,成为该机电设备管理的“小秘方”,凡烧坏一台电机给予使用单位处罚1000到2000元,故意丢失的另配件照价赔偿,分管电工电缆悬挂好的、电机设备维护达到标准的都给予20至100元不等的奖励,采取这一办法,使各单位有章可循,对照标准,自觉搞好设备管理。

    专人专管专领制

    小龙矿电器设备管理执行专人专管专领制度,从机电部门到采、掘、运等领用部门,配有一名专管领导,坚持检查评比和整改制度,每月定期进行设备检查评比,按照设备管理质量标准和检查评分办法,组织人员进行对地面和井下采、掘、运使用单位,详细地对电器设备损坏、完好状况进行核对,超、坏的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完好率达到标准化要求的给予使用单位奖励,对电器设备管理存在问题给予及时整改,逾期不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加倍扣罚。

    该矿采取这一机电设备管理新办法,抛掉了以往机电设备管理出现难管、无法管、无人管的设备管理新格局,在井下没有出现乱丢失各种电器设备现象,走出一条创新的电器设备管理模式,使全矿消除了电器事故隐患,杜绝了重大机电事故发生,设备完好率和防爆率均达到标准要求,有力保障煤矿安全生产。

本网特约通讯员:卢永登 编 辑:晓岚


本网特约通讯员:卢永登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