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煤集团绿煤公司推行“引送”机制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煤炭资讯网 2007-11-21 15:25:31    要闻
川煤集团绿煤公司推行“引送”机制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本网讯:为了适应当前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推动矿井又好又快发展,近几年来,四川煤炭产业集团绿水洞煤业公司狠抓职工人才队伍建设,为矿山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资源保障。

    新世纪伊始,煤炭行业也逐步好转,绿煤公司也如大多数煤炭企业一样,经历了90年代煤炭市场的疲软期,部分技术工人相继离开矿山,这给机械化矿井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且逐步发展壮大的绿煤公司需要补充一些新鲜的人才血液,为此,该公司从2003年起先后到重庆大学、西安矿业大学、重庆工职院等院校招收矿井紧缺的采矿、机电、通风等45名大中专毕业生,实施“以情感留人、以待遇留人、以环境留人”的激励措施,通过不定期召开大中专毕业生座谈会,随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便更好地为矿山建设服好务。

    除了“引进”人才外,该公司还采取“送出去”的办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2003年7月该公司招收了近50名自愿服务矿山的青年到重庆技工校进行为期二年的岗前技能培训。目前这一批学生已充实到井下一、二线分别从事电钳工等工作。2005年该公司又从青年骨干、业务能手中考核选送了13名优秀青年到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专业理论的深造学习,在全额报销学费的基础上,并给予1200元/月的生活补助。

    在“引进”与“送出”的基础上,该公司还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技术练兵比武等活动鼓励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的积极性,提高自身技术素质。2004年该公司共有210名职工参加技师考试,根据岗位需要从顺利通过专业理论、实际操作和工作业绩考核的61名职工中聘任了58名初级技师,按月享受150元的技师津贴。连续几年来,绿煤公司职工积极报名参加集团公司和该公司的各种技术练兵比武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职工罗万奎、张勇军均被破格评为中级技师,每月享受200元的津贴。三年来,工人技师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他们的传帮带,大大提升了企业职工的整体素质,培养发现了一些新的人才资源,造就了一支业务技术精,综合素质高的企业职工队伍,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为加快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本网通讯员:贺小霞 编 辑:肖风


本网通讯员:贺小霞      编 辑:肖风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