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同煤集团公司四台矿打造“绿色四台”纪实

新容新貌新矿山

煤炭资讯网 2007-6-15 9:31:07    简讯
新容新貌新矿山     本网讯:现如今,漫步于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四台矿街头,映入眼帘的是蓊蓊郁郁的花草树木,造型优美的亭台楼阁,绚丽多彩的霓虹彩灯,绿篱环绕的洁净大道……这一切都是该矿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全力打造“绿色四台”的新变化。该矿也因此获得了“山西省绿化先进单位”、“大同市园林化绿化单位”、“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等,并对原有的绿化景点、休闲广场等进行了合理改造,亭台楼阁油漆一新、曲经小路多项殊荣。

    谱写绿色曲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把现在的四台矿比作一座大花园,实为不过。这几年,四台矿坚持环境绿化与生产建设同步发展的方针,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不断推进矿山绿化工作,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他们以“美化矿山、造福员工”为宗旨,每年都要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矿山绿化。近两年来,先后在矿办公楼、公寓楼、联合楼前后种植草坪7600多平方米绿树成荫,成为员工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好去处。同时,该矿还根据矿区地理环境的特点,按照“破墙透绿、拆房见绿、见缝插绿”的原则,因地植绿,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先后在矿门口建起了大花坛,在楼与楼之间、道路两旁种植了绿篱、花卉等,在工业厂区适时种植绿藤、爬山虎等,垒起了绿色长廊,形成了楼在树中,人在绿中,矿在园中的秀美景观。

    为了改变“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栽树老地方”的状况,该矿加强了对树木花草的管理和养护,特制定了绿化制度和措施,成立了一支专业的绿化、养护、管理队伍,并配备了洒水车、灭火器械等。同时将矿区内的树木、花草及园林设施等划分成若干区域,分区承包,既增强了员工的责任心,又提高了花草树木的成活率,实现了“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见效一片”的目标。据统计,近年来,该矿已累计植树53万株,种植草坪1.8万平方米,种植花卉20多万株约10.8万平方米,全矿绿化保存率达96%,绿化覆盖率达到36%,实现了矿区季季有花香、四季披绿装的喜人景象。

    唱响治理歌

    “四台矿美了,四台矿靓了,四台矿的空气更是沁人心脾。”这是来过四台矿的人们对矿山的由衷赞美。的确,四台矿坚持走建设与治理并重、开发与环保同步的发展之路,创出了成效。特别是近几年来,该矿不断加强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体系认证工作,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他们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对矸石山进行了治理,并垫上3米多高的黄土,层层夯实,层层喷洒石灰乳化液,在最上面种植了黄杨、槐树等树木,使昔日的黑山沟变成了一道独特的绿色风景线。为了提高空气质量,该矿为供热设备全部安装了高效多管旋风除尘器,使烟尘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为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该矿建成了日处理能力分别为6000吨和80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和工业污水处理厂,不仅提高了水资源的复用率,而且有效地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同时,该矿还加强对施工单位和居民小区的管理,杜绝了工程废土和生活垃圾的堆积,并通过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员工家属提高了认识,转变了观念,规范了行为,不文明行为和现象逐渐渐少。

    如今的四台矿,空气清淅,地面洁净,很难再见到垃圾堆积、尘土飞扬的现象,全矿环境卫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状态。

    奏出和谐音

    “提高员工生活质量,创建和谐矿山”是四台矿打造“绿色四台、造福员工群众”的主题。为此,该矿加大矿山美化、亮化力度,全力为员工创建温馨家园,使员工家属无时无刻不感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他们充分利用楼前楼后的空地,建成了两座街心公园,并因地制宜地建起了花园式封闭小区,使员工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该矿还重新装修了员工浴室和单身公寓楼,新开辟了健身场地,配备了健身设施,在休闲广场,各工业厂区域内增设了各式夜景灯光,让员工群众尽情享受矿山的不夜景观。

    如今,员工出井后,听着悠美的音乐,看着图文并茂的图版,喝上一杯热乎的纯净水后,再在干净清澈的浴池里泡上一澡,心里实在是美。在回家的路上,看看路边的美景,欣赏着鸽群怡然啄食的自然景象,无不叫人怡然自得。而入夜的矿山,华灯初上,习习晚风带着花香四处飘溢,不断闪烁的彩灯无不折射出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气息。荼余饭后的员工家属或携妻带子,或扶老携幼,悠闲地徜徉在灯景与鲜花相映的小道上,勾勒出一幅幅和谐的矿山生活图画。

    矿容矿貌的改观和矿区“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程度的显著提高,使四台矿这颗镶嵌在百里煤海的明珠,闪现出耀眼的光芒。


本网通讯员:谷小虎 编 辑:睿峰


本网通讯员:谷小虎      编 辑:睿峰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