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邱德高 综采队里“土专家”

煤炭资讯网 2007-6-15 10:05:32    简讯
邱德高 综采队里“土专家”

    2004年, 邱德高从淮南矿业集团潘三矿选调到潘二矿,具体负责人员培训和综机设备的维修工作。两年来,他为潘二矿上综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命名为突出贡献引进人才。
    跳好职工技术培训 “三步曲”。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邱德高针对职工对综机设备机构不了解、缺乏维修经验等实际,就开始了职工业务培训“三步曲”。第一步他主动担当起培训、指导、验收三重角色,带着大家边学习、边实践、边维修,手把手对青年职工进行培训、指导。每天让职工在厂房内的设备反复拆装,直到每一位职工都能弄清设备的基本构造与原理,认清配件的型号和装配工艺,熟练掌握维修技巧,直至职工熟练掌握大型设备的结构和原理。第二步在掌握设备原理、结构的基础上,对职工进行专业理论知识教育,让职工更加容易提高。同时,在实际的维修中,手把手地传授自己掌握的维修经验。第三步把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请”来,现场地讲解设备的构造、原理和专业知识,让职工对设备的认识更加深刻。通过培训,职工的业务技术大大地得到提高。并在综采支架装车工艺上,从原来的一圆班支架装车8架,提高到一小班装车22架。
    当修旧利废 “好管家”。 在组建综机厂房以前,该矿的大型设备基本靠外修,或购买新配件进行更换,没有自行维修的条件。自从邱德高担任副队长管理综机厂房以来,加大矿井各类大型设备的自行维修力度,最低限度地减少外修。在保证井下综采设备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组织职工打运上井的综采机和综采支架以及日常损坏的综掘机、转载机配件等大型待修设备进行自修。为确保维修质量,职工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测维修,遇到减速箱等技术要求高的设备,他们维修后,先用高压泵反复冲洗设备,再用柴油清洗两遍,最后,把面粉和成面团反复粘去设备内的铁屑和粉尘,保证设备使用后安全运转。同时,为减少因缺少各类零部件造成工作效率降低,该队因地制宜自行建立了综机设备库和材料库,安排专人负责综机设备零部件的领料和管理。2006年以来该矿综采队共自行维修700型综采机等多种设备,修旧产值达200余万元,节约资金50余万元。
    做工艺创新“土专家”。原来井下的转载机机头采用单体“打”、“手拉葫芦”起吊运输安装,职工在起吊安装过程中,需要事先安装“手拉葫芦”拉,劳动强度比较大,机修工收缩皮带工序多,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检修时间,而且存在着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邱德高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结合地面吊车起吊“支腿”原理,用了十多天的时间,设计出了改进方案。他结合转载机的结构,把移动横梁加长,在横梁两侧焊接两个千斤顶,自制了一套起吊装置。现在职工在施工中,只需操纵操作手把,就可以达到自动升降,2分钟就可以完成过去40分钟才能完成的起吊工序,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消除了起吊重物的安全隐患。
    以前,由于该矿没有压力机,许多大型部件得不到及时维修。邱德高考虑到一次性购买压力机需要投入数十万元的实际,就亲自动手,带着工友们一起,找来废旧的综采支架力柱,进行焊接,利用泵站提供动力能源,自行研制了一套80吨压力的压力机。压力机投入使用后,可以对诸多大型设备、溜槽、轴承以及电缆槽等进行整形复用,以此达到设备利用最大化。

本网通讯员:程 宫 编 辑:晓舟


本网通讯员:程 宫      编 辑: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