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平禹一矿掘进二队抓安全质量标准化经验之谈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煤炭资讯网 2007-6-15 10:40:18    简讯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意义重大,势在必行。然而怎样才 让广大职工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在实践中执行呢。平禹煤电公司一矿掘进二队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一条非常实用的经验——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该矿掘进二队新工人较多,大都是刚扔下锄头拿起掘头的农民,他们对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毫无意识。为此,该队每周组织两次学习安全质量标准化规定标准,并在每班班前会上讲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但是效果仍不十分明显。该队在“安全生产月”里,决定彻底解决职工安全质量标准的意识问题。于是召开队委会,研究出队干在施工现场少讲大道理,多做示范带动的策略。并在生产实践中付诸施实。

    6月上旬的一天,该队技术员杨晓磊在检查工程质量时发现刘新营组打的撑杆有一些达不到质量标准化的要求。这次,他没有象往常一样指责他们,而是找来斧头和手锯,把打得不直的撑杆退出来,该锯的锯,该砍的砍,重新按标准要求打好,不合格一根,退一根,修复一根,直到全部修复好为止。第二天,杨晓磊仍旧来到这个班施工地点,发现不合格撑杆的数量明显比昨天少了,他又不声不响地把为数不多的不合格撑杆修复好,这时组长刘新营上前帮忙,并连声说着:“下次一定注意打好”。第三天,杨晓磊,又去查看,发现只有两个撑杆打得不够直,就在他找斧头准备把那两根不合格的撑杆退掉时,一个职工走过来,不好意思地说:“杨技术员,还是我来吧。”第四天再去检查站时,撑杆全部按标准化一条直线排开。杨晓磊会心而幽默地说:“我看大家也是知道安全质量标准的嘛”。细心的杨晓磊还发现,不仅撑杆打得齐,连棚架质量也都比前有了明显提高。

    6月13日零点班,由该队副队长武付军跟班,他先在13061机巷布置好卧底、松绑任务后,又去别的地方查看情况。当他再次回到13061机巷时,时间已过了多半班,但是却发现在13061机巷的活连一半也没干完,工人们在一旁坐着休息,当时武付军那个气呀!真可谓火冒三丈。他原本想使劲训他们一顿,给他们讲一通安全质量标准化的道理,但转念一想:还是算了吧,光靠嘴说没多大用。就把想说的话咽了下去,拿起铁锨开始埋头干,在场的职工见武队长过来,准备着挨顿训呢。可是却见他二话没说只是低头干活,有的不好意思地站了起来开始拿工具,有的却动也没动地说:“反正今天的任务完不成了,还是再休息一会儿吧!”只听见武付军,声音不大且很坚决地说:“必须把高度清够,按时完成任务!”他一边说着,一边把上衣脱下抡在一旁,光着膀子干,那些坐着的职工再也坐不住了,拿起工具干了起来。结果当班顺利完成了任务。

    该矿掘进二队队干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向职工表明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决心和意义,从而使用职工在思想深处引起对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重视,起到良好效果。
本网通讯员:罗建民、杨月 编 辑:晓岚


本网通讯员:罗建民、杨月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