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淮北矿业集团芦岭煤矿选煤厂浮选车间女工杨丽

泰丰杯:我不过是多走了几趟

煤炭资讯网 2007-6-23 9:25:46    简讯
泰丰杯:我不过是多走了几趟     她,从隆隆机器声中走来,获得过集团公司第八届职工技术比武浮选专业冠军称号;作为优秀技能人才中唯一的一名女性,站在人才与科技大会的领奖台上。

    她,就是淮北矿业集团芦岭煤矿选煤厂浮选车间一名普通女工杨丽。见到她,杨丽一身工装正在巡查。问起获奖的事,她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只不过比别人多走了几趟。”

    1998年,杨丽21岁,正是爱美的季节,这一年,她从技校毕业分配到芦岭选煤厂。选煤厂环境脏、差,工作苦、累,同来的人中有不少人离开了,杨丽选择了留下,并且暗下决心“干就要干出个样来”。她早来晚走,向师傅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工友请教,自己买来专业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不到半年就独挡一面。去年选煤厂技术革新,增添一批新设备,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杨丽很快掌握了新型浮选机的操作要领。

    每一班哪怕是最简单的工作也要把它做到最好,这一直是杨丽的工作标准。每个班,别人手摸煤泥水十几次,为最大限度减少精煤流失她摸几十次,冬天手上总是密密的口子;每一次,别人用钩子清理矿浆准备器杂物,为了彻底她用手亲自清理,因为药剂的腐蚀,她的手都会脱掉一层皮。

    “好学、能吃苦,责任心强。”班长如是评价。

    班长说,一次,在巡查中杨丽发现精煤浓缩机601料位大幅度下降,而浮选机刮泡正常,发现异常后,杨丽立即向调度汇报,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对系统进行检查,发现是一块断裂的刮板堵住了消泡槽下料口,杨丽立刻爬进消泡槽,跳进煤泥中,弯着腰一点一点把刮板拖出来,等我们赶来时,看到杨丽浑身上下全是煤泥,系统已经恢复正常运行。

    浮选车间共有6台浮选机,浮选岗位是车间的龙头岗位,技术含量最高,操作的好坏决定每一项生产指标,杨丽深知自己的一点不仔细、不认真全组人员的辛劳都会白费。

    司机要在巡查中,通过眼看、手摸、耳听,加以分析判断进行加药、给料、充气,一趟下来近一个小时,半小时后又要开始下一次的巡查,这就是杨丽的工作。

    其实她可以不这样辛苦,浮选机性能很稳定,只要机器正常运转,精煤指标都能达到规定标准。面对我的不解,杨丽解释说,机器正常运转,但来料煤质是在不断变化的,作为司机就要时刻注意每个环节的细小变化,及时加药、给料、充气,才能提高精煤产率。

    每一个班,杨丽巡查的次数比别人要多出一倍以上,这意味她要多走近6个小时的路。正是这多走的几步,她所在班组的精煤合格率总是比其它班组高出十几个百分点,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06年,在选煤厂技改、生产并行期间,厂里和车间先后开展劳动竞赛,在车间劳动竞赛中她所在班曾连续7个月第一,厂劳动竞赛中八次第一。

    人们常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正是凭着“把简单事做好”的工作态度,杨丽在矿职工技术比武中连续两年蝉联冠军;先后获得矿巾帼十杰、五好职工、优秀标兵、集团公司优秀女工等荣誉称号,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网通讯员:周晓拢 编 辑:晓岚


本网通讯员:周晓拢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