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记澄合煤业公司董家河煤矿掘三队共产党员贾振民

矿井深处一颗闪亮的红星

煤炭资讯网 2007-6-23 12:02:10    简讯
矿井深处一颗闪亮的红星

 

   贾振民是董矿掘三队一名工长。脸黑黑的、人瘦瘦的,1.6米左右的身材,衣不压众,貌不惊人,工友们笑呵呵地叫他“黑娃”。但一提起“黑娃”没有人不树大拇指的。1988年6月他从农村来到矿上当了一名农协工,由于不怕脏、不怕累、人又勤快,干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打眼、架棚、开绞车、开装岩机,没有一样难倒他的,第二年就当选为生产班长。

“当个好工人就要入党”

   贾振民家住澄城交城堡农村,不管刮风下雨,也不管井下地质条件复杂,环境恶劣,一年出勤都在360天以上。农活忙时,家里人劝他,“你在家里多休息几天,也能帮点忙。”他说:‘我是班长,领十几号人哩,安全生产上的事情放心不下。”一转眼,他又来到矿上,带领全班职工奋战在井下一线。1994年他被转为全民合同工,跳出了农门之后,在他的心中升起“入党”的强烈愿望。有人劝他:“你一没有文化、二没有靠山、入党是想升官,还是想发财呀!”“黑娃”心里亮堂着哩,他理直气壮地回答,“我入党一不图升官,二不图发财,就图当个先进分子”。随后他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事事都干个最好的,样样都做排头兵。2002年,二水平皮带暗斜井发生了冒顶,直接影响原煤生产。灾情就是命令,掘三队承担此段巷道砌碹维护,处理冒顶是安全施工的关键 ,贾振民每天第一个到工作面先进行敲帮问顶,认认真真地处理顶帮的活石浮矸,确认为安全后才让工人进行施工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由于贾振民表现非常突出,2002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了党就要叫的响”

  贾振民常说,“当个好班长要靠干,当个好党员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只说不干就会失掉人心。”他要求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工人说 ,“进了掘进头,‘黑娃’头上的红矿帽就象一颗闪亮的星”。2003年5月,掘三队施工在22502工作面,当时运输距离长、瓦斯浓度高、淋头水又大,一些工人都不来上班,直接影响生产进度。面对矿井接续紧张的严峻形势,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除了自己上班好好干,下班后还要挨家挨户到职工家中谈心,动员他们上班,用自己的行动和实打实的劝说,使工人按时上班,保证了 生产的正常。一天夜班,工作面涌水量突然增大,7.5KW水泵排不及水,需要增加一台水泵,他二话没说,第一个跳进齐腰深的水里接管子、安水泵,只用了两个小时新水泵就投入了使用,保证了工作面的安全。在他的积极带领下全班职工齐心奋战,单班掘进保持在3.5米以上。

“叫的响更要爱岗”

   贾振民同志在生产一线是一名响当当的共产党员,2003年6月,他被矿党委命名为“党员示范岗”,并作为一线职工代表出席了矿务局第六次党代会。他的眼界更开阔了,干劲更大了,在工作中,更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说:“我不仅要发挥好党员示范岗的作用,还要带出一个示范班。”

  2004年掘三队转入煤柱面掘进,条带开采增大了掘进率。为了保证任务完成,贾振民“黑”下心来抓生产,不断赶超自己班的掘进记录,每天第一个下井,最后一个升井,掘进头紧张,他就打眼、挂梁、掏柱窝,运输线紧张,他就去帮着推车,下料、抬棚子,一个人能顶几个人的干。带领全班职工奋力拼搏。8月份,当时矿上下达给掘三队的掘进任务是260米,仅他们班就实现月进126米,全队超额90多米,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而且工程质量全部达到优良品。在井下工作面,打眼放炮前后,他一定要到掘进头,坚持“一炮三检”和敲帮问顶,及时挂上前探梁。有的人赶进尺,图省时,有时想偷减工序,违章作业,贾振民“铁下心”来抓安全,他一把扯住这些蛮干者,“想偷懒就往后站,别拿安全当儿戏”,自己挺身而上,按照规程标准进行示范操作,并让这些违章者朗读一遍安全规程后再继续作业。

   2005年,贾振民被队上任命为工长,主管一个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在井下掘进一线的岗位上,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咱是党员,就要处处带头干,决不能让别人指脊背,给党抹黑”。贾振民同志没有豪言壮语,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充分体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本网通讯员:崔鹏 编 辑:徐悉


本网通讯员:崔鹏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