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演讲稿:徐群贤---平凡的感动

煤炭资讯网 2007-6-23 12:19:32    简讯
演讲稿:徐群贤---平凡的感动

                       铜川矿务局下石节煤矿党委宣传部   张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感动》。在矿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灯火阑珊的夜里,把香喷喷的饭菜热了又热,等候披星戴月下井归来的丈夫;又在黎明时分,第一个亮起灯光,把那充满甜蜜的微笑和温馨的嘱托当做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送给即将下井的丈夫;当千家万户共同进餐的时候,又以焦渴的心情,期盼着丈夫平安升井。他们默默奉献,甘当绿叶,为辛勤劳作的丈夫撑起了一片蓝天,正像一首歌曲里所唱的那样,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这就是让平凡的矿工有不平凡的故事的重要人物——矿工的妻子,这就是我们可敬可亲的矿嫂。在众多的矿嫂中,徐群贤的妻子马小英则是这一群人中的佼佼者。

   常言说,无缘对面不相识,有缘千里来相会。1980年中秋,邻居将马小英介绍给了徐群贤,就这样,徐群贤认识了性情温柔的马小英,马小英至今还记得姑妈给他说的,小贤人长得普通,班却上得好,是矿上有名的出勤大王;为人忠厚,嫁给他这样的男人一辈子可靠。果然,两人一见钟情,遂订百年之好。

   结婚的第三天,徐群贤就和往常一样,下井工作了,马小英特别心疼他,只要徐群贤一下井,马小英的心就一直跟着他,做好饭菜等着他。他上四点班,马小英能等到凌晨一、两点,只有将热饭热菜亲自端在小徐手上,看着他吃过,才放心的去睡。在困难时期,马小英宁肯自己和孩子挖野菜、吃杂粮、拾菜叶,也要每天买肉买蛋给丈夫补充营养,把好吃的都留给徐群贤。按照姑姑的经验之谈:“要对他好一点, 使他保持一个好心情,他心烦,就不让他下井,以免出事。为了让徐群贤工作起来没有思想包袱,没有后顾之忧,家里有什么不顺心的事,马小英总是让徐群贤最后一个知道,有时,碰上徐群贤在工作上不顺心,回家来发火,马小英也总一声不吭,不但不和徐群贤吵闹,还主动安慰他,讲许多高兴的事。家务事马小英更是全部包揽了,怀着孕还挺着大肚子去挑水买粮做饭,一切都为了让徐群贤吃好、睡好,不分心,养足精神去下井。

   马小英很纤弱,但纤弱的肩膀却承载着安全是福的厚望与重托;马小英很和善,但和善的目光中却时常透露出坚毅与果敢;马小英并不张扬,却用自己辛勤的作风在默默奉献;马小英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一名矿嫂的诺言。

   徐群贤每天下井回家,最为隆重的待遇就是妻子给他洗脚。

   “矿工下井三大宝,胶靴、矿灯、老棉袄”,徐群贤天下井月月下井,脚不离靴、得了脚气,烂了创口溃了脓,怎么看也看不好,徐群贤又不肯休班。马小英看着心疼,就给他洗脚。臭气再熏人,马小英都乐呵呵地给他洗,手很轻,生怕他伤口疼。洗过了,就又给他搓,搓着,搓着,有时徐群贤就睡着了。

   就这样,气死大夫的烂脚竟然让马小英一双温柔的双手治好了。

   这脚一洗,就洗了二十多年。洗脚舒服,徐群贤觉得是一种最好的身体调节,天天洗脚,胜过补药,徐群贤说,自己身体这么好,多亏了小英。

   每当徐群贤说起妻子马小英,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会有一个贤惠的女人,此话不假。结婚几十年,徐群贤下了几十年的井,马小英的心也跟着操了几十年,她记不清有多少等待丈夫平安归来的不眠之夜;有多少次工作不顺心的时候,她为徐群贤说的宽心话;生产打胜仗时,她又天天叮咛着注意安全、不要骄傲;队上的新工人没有被褥盖,她就将自己家的被褥送了去。

   马小英就是这样一个人。她的“工作”平淡无奇,她的行为质朴无华,她的事迹谈不上惊天动地,她的故事也未必能够催人泪下。但是,我却被她深深的感动着,为我们的矿工有这样的矿嫂感到自豪。

   下井工人的爱情,当然没有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浪漫,矿工们的爱情是朴实无华的,想想我们的矿工有这样的妻子,应该是很幸福的,也正应了那句“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如民间有莫愁”。正是这些普通的人,普通的矿嫂们将我们矿区的天空点缀得如此灿烂,如此辉煌,更坚定着我、坚定着煤矿人为这项光荣的事业奋斗一生的信仰!

   谢谢大家!

本网通讯员:张萍 编 辑:徐悉


本网通讯员:张萍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