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关于平禹四矿掘二队工作作风的探讨

煤炭资讯网 2007-6-23 15:26:45    简讯
关于平禹四矿掘二队工作作风的探讨

 

                河南省禹州市平禹煤电公司四矿   贾军伟

  好的作风铸就好的执行力。一个好的矿井党委,要有好的党风,才能团结员工,实现自己的方针、路线、政策、目标。同样地,一个好的区队党支部,也必须有好的作风,才能完成矿井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指标,实现持续推进,和谐发展。

  平禹四矿掘二队的工作作风,是在该矿党委的领导下从长期工作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工作作风好,能吃苦耐劳,能啃硬骨头,善打硬仗是这个区队的特点和优点之一,也是它能克服一切困难和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想把平禹四矿掘二队的工作作风概括为五个字:狠,硬,快,猛,活。

  首先是狠。

    这个“狠”字,是首要的、根本性的东西,贯穿于该矿采二队的岗位、现场、流程,不论狠抓“三违”、狠抓文明生产或狠抓工程质量标准化,一言蔽之,该队从上到下,自始始终,都有一股狠劲:碰见见“三违”不留情,看见隐患紧处理,文明生产必坚持,工程质量不好重返工。

   因为工程质量搞的好,职工安全有了保障。过去不愿下井的职工,现在巴不得天天下井,一月也不想休息一天,幸亏矿上有了规定,一月最多就让下26个工。如果那个人犯错误被停了工下不了井,超不过两天他就急的象开了锅似的,主动做检讨、写检查,为了不打破队里的规矩,领导上要做许多思想工作。相反,生产任务一下达,几乎用不着费唇舌,下面就忙活起来,人人生龙活虎,个个摩拳擦掌,把镢头、铁锨、风镐等弄得好好的,随时准备投入工作。

    谁都知道,下井搞掘进不是儿戏,工作不仅要吃大苦、耐大劳,而且煤矿在掘进过程中,水、火、瓦斯、粉尘、顶板问题始终伴随着矿井的开采。工作中职工汗水湿透衣背,是家常便饭,掘二队的掘进理念是“每掘进三尺,就铸就一米辉煌”。今年5月15日,有个兄弟单位的同志到掘二队工作面参观,在219机巷立足叹观问道:“你们219机巷施工质量真标准啊!,听说还被评为了精品工程,你们是怎么做到精品工程的?”掘二队书记朱广川恳切的回答说:“我身为支部书记,面对困难要么顶住,要么回家。”这句话字字是钉,把工程质量牢牢的钉在了质量达标上。有一次该巷有3米棚梁因顶板压力和地鼓出现歪扭迈步现象,随即该队进行了整修。219机巷采用梯形工字钢支护,净口2.4m,中高2.2m,棚距0.5m;梁长2.6m等这些数据实施的背后有掘二队职工太多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他们就是这样工程质量数字化管理,渗透了掘二队工程质量管理理念“存在误差,就是存在隐患”。

  狠的工作作风,建立在掘二队职工高度的安全理念渗透基础之上。没有对安全的渴望和对隐患的憎恨,没有远大的工作理想和奋斗精神,工作是狠不起来的。在这里,经常安全教育和企业安全文化起着主导作用,它是培养这种工作作风的基础一环。

  第二是硬。

  工作不能象程咬金的三斧头,狠是狠,但砍完就“撒气马”。没有后劲,过不得硬,是不行的。尤其在井下地质条件复杂、环境恶劣的工作面施工,职工一定要有拿得出,挺得住,过得硬的工作作风;靠这股硬劲,掘二队扭转了局势,保证了质量,树立了过硬的工作作风。

  今天他们的荣誉纷纷而至,确确实实来之不易。一部掘二队成长壮大的历史,就是不断打硬仗、恶仗,经得起严峻考验质量达标的历史。培养区队过硬的工作作风,关键在干部。掘二队朱书记常说,只有不能吃苦的干部,没有不能吃苦职工。职工是干部带出来的,有什么样的干部,就会有什么样的职工。假如干部惯于干滑头活,他能带出职工过硬的作风来,才是怪事呢!

   朱书记刚到掘二队时,有一次他在井下看到有个职工用钻把眼打偏了,他上讯前问:“你知不知道钻打偏了”,职工说“知道”,“知道为什么不改正”,“干井下的活那有不出错的,都按标准干活啥时候干完。”,“你说安全重要,还是干活重要。”,“当然是安全了。”,“你今天把眼打偏,造成了安全隐患,除了事故怎么办。”“朱书记你说该怎么办。”,“以我说为了你和别人的安全要按标准施工,把钻拿过来,现在我就教你打钻的窍门。”,说完朱书记就忙碌了起来,他边干活边现场传授经验;就这样朱书记连续打了5个眼,都没有出现偏差。那为职工对朱书记说:“今天俺是服了你了,朱书记你放心俺以后再也不违章了。”,“那今天我要罚你款,你有意见吗。”,“罚吧,你是为俺好,俺上井了就把罚款给会计送去。”

   掘二队负责的12190机巷,有一次在施工过程中遇到断层,顶板存在淋水,且顶板压力大、地鼓现象伴随而来,为了打好这一仗,掘二队及时研讨方案、制定措施,边整修、边掘进,对断层处实施了加固处理。掘二队,象屠春贵、董红远、王军召、曹玉平、赵亚波等组长以上干部,都是敢于和善打硬仗的干部,对形成区队过硬作风,起了重大作用。

   第三是快。

  “兵贵神速”。时间就是力量,就是胜利,就是区队的生命。掘二队在掘进实践中练就了一套熟练的技能,凭着它去克服困难,巩固和发展掘二队,这套本领离不开一个“快”字。

   掘二队队长张俊甫在总结工作经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用通俗的解释说:“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就把问题尽快控制起来”。在去年10月份,二下三部变化带有周期来压预兆迹象,该队加大了现场管理力度。首先派专人紧盯现场,并建立责任现场管理小组。制定现场责任区责任制,严格执行有责必究的“买单制”,建立科学清晰、奖罚分明的现场责任区的管理体系。同时,制定相关措施,在随后的第3周,二下三部变化带周期来压,造成巷道早7米左右冒顶,由于现场管理到位,灾情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及时处理,保证了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今年5月29日,掘二队朱书记向矿井提出申请,对掘进线工资分配提出了一套方案,就是把掘进线工资分配与安全生产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能在掘进过程中实现质量标准化、两巷文明、掘进进尺,又能体现职工动态的劳动差别和合理的工资差别,保证安全生产有效地持续进行。该方案以井下质量标准化、文明优质工程为重点,改善井下作业环境,建立岗效工资分配制度的必然性入手,阐述了煤矿企业掘进线工资分配的发展趋势,研究和探索掘进线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形式,以促进和搞活煤矿企业掘进线的工资分配,从而达到安全与掘进的良性循环。矿井领导对掘二队朱书记的方案非常重视,已在会议中提议此方案,并派专人研讨具体实施方案,准备在6月份下旬颁布暂行办法及实施。

   工作时的快速作风,靠严格要求,点滴抓起,平素养成。他们主要是通过日常生活、培训、执行命令、完成任务等活动,树立职工坚强时间观和令行禁止的紧张作风,反对稀稀拉拉,慢慢腾腾,马马虎虎,区队不象个区队的样子。习惯成自然。职工平时养成了快的作风,工作时就能发挥作用。

  第四是猛。

   进若锋矢、战若雷霆的勇猛作风,也是掘二队工作作风的特点之一。我所说的勇猛,是在保证安全的前题下,善于克服困难、勇于面对困难的勇猛,如果不讲安全,一味的往前冲,那就成了蛮干。职工的勇猛作风,首先是一种克服恶劣环境的强大精神威力。面对恶劣环境不仅是对装备的考验,同时又是对精神力量的考验。装备因素固然重要,固然必不可少,而精神的因素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却更重要,更必不可少。

   掘二队副队长屠春贵在总结工作实践时说:“一支涣散、萎靡不振、缺乏克服困难勇气的职工队伍,装备再好,人数再多,也不堪一击。我队的装备并不是很先进,人数又不多,然而我们却屡战屡胜,完成生产任务不在话下。道理就在于我们的队伍上下一心,首先从精神上克服了困难。但是勇猛要讲究方法,碰到根本就啃不动的“硬核桃”上,勇猛反而对自己不利。归根结底,有赖于各级队干正确组织,正确指挥。指挥者要慎重从事,以避免无谓的劳苦。”

第五是活。

   活,机灵活机动性。它是掘二队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在工作中的充分发挥,是人的主观能力适应井下条件及其变化的表现,因而也是克服困难,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一环。掘二队的狠、硬、快、猛,是同灵活机动的工作作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掘二队的灵活机动性,主要表现为:充分利用井下客观环境的有利形式及各路隐患之间的矛盾;根据不同作业环境,制定不同施工方案;灵活运用技术措施,不拘泥于机械死板的条条和框框,充分发挥各级区队干部和职工在工作中的主观能动作用,灵活机动,协调配合;等等。

  这些东西的形成,并非偶然。

   我们区队现有党员4名,队干8名,为了提高员工思想认识,把区队工作搞活。首先开展区队班子成员会议,大家一致认为,要想把区队搞活,发挥大家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民主,才能树立职工信心,解除职工消极情绪。过去有个别职工在工作中提出过建议、方案,没有被采纳,积累下消极情绪,对队里工作摆出冷漠态度。我们及时探讨解决情绪问题的办法,书记朱广川说:“做人的思想工作,往往一句暖心窝的话,就能解决一个思想上的疙瘩。”当前,区队通过提升民主意识、公平意识、维权意识、参政议政意识,有效地促进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为搞活区队和干群团结打下了基础。其次,队干通过下班时间找职工谈心、拉家常,了解职工的情况,对职工提出的难点,及时解决。最终,区队被搞的风风火火。

  平禹四矿掘二队的工作作风大体如此。这些东西不是哪一个人的发明创造,而是平禹四矿掘二队职工实践的产物,是职工用辛勤的汗水凝成的宝贵结晶。事实证明,掘二队的工作作风,不仅对本队起到了有效作用,并且在进一步发扬光大,对平禹四矿的健康和谐发展,也发挥了积极的影响。

 

 

邮编:461000

本网通讯员:贾军伟 编 辑:徐悉


本网通讯员:贾军伟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