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记平禹煤电公司方山矿采煤二队付队长、共产党员白国立

泰丰杯征文:青春在煤海中闪光

煤炭资讯网 2007-6-23 20:15:07    简讯
泰丰杯征文:青春在煤海中闪光     他,是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30多年来,他扎根煤海,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和人生。为煤炭事业和矿井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就是平禹煤电公司方山矿采煤二队副队长—白国立。

    今年52岁的白国立,从1975年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扎根在采煤作业第一线,一干就是32年,和他一起参加工作的人都相继被调出采煤队,不少人被委以重任或走上领导岗位,可他就是不肯离开采煤队。由于他不怕累、肯吃苦,在生产作业中严格按章操作,很快成了一个安全生产技术能手,先后被提拔为采煤班长和采煤一队副队长,1986年他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以后的20年间,矿井几任领导都曾为他的身体状况考虑,多次给他商议,把他调离采煤队,到地面做管理工作,可他就是不肯,用他自己的话说“采煤作业这活儿,干久了,我熟悉作业流程和薄弱环节,处理隐患得心应手,同时,有我在会更有保证。”就这样,他在采煤工作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奉献着,这期间,他不仅个人按章操作,实现安全生产,他所带领过的班组和负责的班次都年年实现安全生产。

    白国立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在每天的班前会上,他都进行周密的布置,下井后先对作业工作面从下到上全面进行检查,确认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才让工人开始作业,生产过程中他坚持巡回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坐阵处理,直到把问题处理完毕。对不按章办事的也决不留情。有一次他的一位老乡,为了赶任务没有及时挂梁和补柱,空顶作业,白国立发现后当场令其停止攉煤,迅速挂梁打柱,及时控制顶板,还严肃批评了他,责令他升井后写出检查,并按制度经济处罚。他常教育大家,《煤矿安全规程》的每一条,每一款都是几代矿工用血的教训换来的,我们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同时,我们又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一旦顶梁柱出现问题,会造成极其残痛的后果。

    白国立从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常常是舍小家,为大家,去年第四季度,26060采煤工作面遇到大断层,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采面先后搬家6次,拆铺溜子30多部,他竞没有歇过一天班,他每天坚持和工人同上班,同劳动、同下班,直到采煤工作面走入正常循环才抽空回了一趟家。今年4月份,矿井技改工程结束,矿井组建采煤二队和建立采煤二队党支部,恢复开采五2煤种,在组建队班子之前矿井领导找他谈话,说要把他调往五2采面,仍是负责下井带班的活儿,他二话没说,打起铺盖卷去了采煤二队。他知道,五2煤种开采后的顶板管理要比四4煤顶板管理的难度大得多,同时,他面对的是人员构成复杂且多为农民工,安全技术素质相对较差的一支队伍,要保证安全生产谈何容易。为了干好工作,又不让家人牵挂,索性把妻子和一个刚满周岁的孙子接到了矿上,使自己能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他坚持天天下井带班,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采煤工作面,下班时却是最后一个离开采煤工作面。五2-21020采煤工作面从试机、初采初放到正常生产,他没有离开过工作面一天,延长工时、打连班更是家常便饭,可他全然不顾。在他的带动下和全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采面实现了安全过渡,转入正规循环。

    他30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扎根煤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质和内涵。他每月的出勤都在26班以上,每年的下井班数平均在320班以上,,他就像一个安全哨兵长年守候在采煤工作面,不肯换岗,同时他也用自己无声的行动带动和影响着全队每一位职工,他所在的采煤一队年年实现安全生产,他自己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安全标兵和先进工作者,今年以来又连续数月被评为“安全理念实践之星”。

本网通讯员:王振传 编 辑:云松


本网通讯员:王振传      编 辑:云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