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金银贵散文:父母的心

煤炭资讯网 2007-7-18 11:50:19    简讯
金银贵散文:父母的心

 

                                 重煤松藻石壕煤矿 金银贵

   “三娃!叫你爸妈回来耍啊!”电话的那端传来浓浓的乡音,思绪被细细的电话线拉进了回忆里……

   于是,我眼前开始浮现出那翠绿的竹林、宽大的瓦房、还有那屋顶上袅袅升腾着的缕缕炊烟以及那偶尔传来的犬吠声,孩童的叫喊声……家乡就呈现在了眼前。

   三十年光景,是个弹指间短暂的一瞬,匆匆时光从脸颊流淌而过,留下的只是那波光痕迹般的褶皱。躺在温柔的回忆里,触摸着那时隐时现的往昔,拍了拍那略显陈旧,沾满岁月痕迹的记忆,我忆起了母亲那乌黑的长发,父亲那如山般壮实的手,还有就是我们哥三个那漫山遍野散落的快乐身影。

    可现在……乌黑的发丝在夕阳的余晖下折射出的却是逐渐苍白的色彩,母亲老了,满头银丝像皑皑白雪般冰凉入心,父亲青筋毕露的双手已无力再拉住我们各自为家的身体,已无法将散落在四方的我们积聚在一起。每每父母聚在电话旁,听着远方大哥的声音,总是唠叨着叫他不要乱花钱,总是不厌其烦地问他过节回来不。放下话筒时,他们脸上的灿烂让阳光都退却。担心完远方的大哥,他们又开始担心身边的二哥。由于嫌煤矿工作险,脏,累。二哥上班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队的工友工资让人羡慕,而他的工资却只够他自己的烟钱。看着二哥每天无精打采的样子,他们常流露出深深的叹息:二娃怎么是这个样子了?!原来小时侯多乖,多听话!给的零花钱放在荷包里舍不得花,拿给我们大人买菜。他怎么现在这样了……一声长长的叹息,流淌出父母多少心泪。

   母亲买菜是很迟回家的,常常是最早出门,最迟回家。为了买到便宜点的菜,她会逛菜市好多圈,和菜农讨价还价不停。我曾见到母亲为了买到时令的鲜菜,在菜摊前踯躅徘徊了多次。但每每端上饭桌,他们却很少动筷,总说他们不喜欢吃,总叮嘱我们多吃,说煤矿工作艰辛,要养好身体。

   父母的心,如山般重重地压在我灰尘囤积的良心上,压在我逐渐远去的孝心上。我挥霍着父母的心,从呀呀学语到取妻生子,每时每刻都牵扯着父母情感的心弦,拨动出的却是他们满是泪痕的担心。担心我跌倒,担心我误入歧途,担心我走错人生路。当担心漫过岁月的堤坝,停泊在他们曾经乌黑的发丝上,在他们面颊上冲刷出一道一道深深痕迹的同时,也无情地浸白了父母曾经乌黑的发丝。

   无力地放下话筒,我知道父母是不会回老家去的,他们也多次拒绝回老家的邀请,不是他们无法长途颠簸回老家,而是他们的心无法离开自己的孩子,孩子在哪里,哪里就是他们灿灿的家,既使这个巢是筑在不毛之地……看着厨房里忙碌的他们,那是快要燃尽的两支蜡烛,他们照耀着孩子的空间,却燃尽了自己的一生,我的眼泪忍不住奔流而下……

本网通讯员:金银贵 编 辑:徐悉


本网通讯员:金银贵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