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维云:意识是决定安全成败的先决条件

煤炭资讯网 2007-7-18 12:52:28    简讯
王维云:意识是决定安全成败的先决条件

                作者:重煤集团松松藻煤电公司逢春煤矿党委书记

 

    安全工作是煤矿永恒的主题,是煤矿企业实现生存、发展、壮大的先决条件.我们松藻煤电公司逢春煤矿,在20年生存发展的坎坷历程中,有过发生重大事故的阵痛,也有过创下煤电公司公司安全最长周期的辉煌。在喜与忧的交织中,我的感受是:煤矿安全,成败的先决条件是意识问题,要实现矿井的长治久安,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方面的意识。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意识

    诸多事故原因分析认为,90%以上的事故都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造成的,与片面追求产量、追求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安全第一,生产第二”既是党的“安全第一”的方针的具体化,也是煤矿安全工作实践的总结,还是体现“以人为本”人生化管理思想的着力点,内涵了在煤矿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的时候,必须首先把立足点放在安全工作上,必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生产。因此,煤矿企业的从业人员,特别是各级管理者和工程技术员,务必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的时候,要学会让步,先安全,后生产;在安全的投入上,必须做到先保证,舍得花钱;在安全上没有把握的地方工作时,要学会放弃,退一步海阔天空。

    二是牢固树立“事故可以预防”的意识

    有不少的煤矿管理者认为,“事故是难防的,死人是难免的”;不少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发生太突然,防不胜防,干其它工作都敢“打包票”,唯独安全工作心里没底,只好全凭运气做事。

    而成功的实践告诉我们: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作为煤矿事故的头号杀手——瓦斯事故,2006年造成1319人死亡,约占煤矿事故总死亡人数的30%,然而就有不少瓦斯矿井从未发生过瓦斯事故:如四川达竹煤电公司铁山南矿,1977年投产以来,通过重投入、强管理、抓落实,狠抓“一通三防”工作,取得30年无瓦斯事故的好成绩。我们逢春煤矿,是松藻煤电公司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开采条件相对比较落后的矿井,也曾创造过安全生产1498天的最好成绩。

    预防事故,要求煤矿企业严格按照安全法规、规程、措施执行,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立即消除、铲除事故温床,关口前移,防范于未然。各级管理人员要深入井下,现场指挥生产,并学会控制现场,不安全绝不生产,尽量规避事故风险。同时,强化措施的编制、审查、贯彻、执行,切实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及时纠正违章,及时处理现场安全隐患,最大限度的控制事故发生。

    三是牢固树立“违章可以杜绝”的意识

    “违章”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大敌,90%以上的事故都是因为违章造成的。从根本上讲,违章是因为没有形成正确的安全意识,在工作中凭经验作事,心存侥幸,冒险蛮干,它必然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那么,“违章”现象能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呢?回答是肯定的。人的一切行动靠思想来支配,只要在思想上形成一种强烈的安全意识,明白什么可以做,怎样是安全的,用强有力的安全意识指导行为,违章就不可能发生。杜绝“违章”,首先要加强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通过事故案例宣讲、安全文化视觉系统的耳濡目染,让员工深刻认识违章的危害性,克服侥幸心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做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其次是强化员工培训,利用员工夜校、每日一题等多种培训形式,学习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和措施,提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三是要严格现场控制和监督,推行操作确认制,“强迫”每名员工做好“规定动作”,杜绝“自选动作”,从而从根本上杜绝违章。

    四是树立“安全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意识

    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矿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本质要求,它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通过教育、宣传、奖惩、营造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被动的“要我安全”转变成主动的“我要安全”。

    逢春煤矿从2006年开始,开始着手进行全文化建设,通过传播“生命无价,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理念,建设集声、光、影一体的安全文化视觉系统,建立绩效激励、安全督察、教育培训、质量管理等安全工作机制,完善现场控制、安全监管、督促帮教的安全监控网络,初步形成了一个集员工安全意识引导和安全知识培训、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监控、安全责任追究和薪酬考核为一体的安全管理体系,使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得到了较大改观。2007年1~6月违章人数从去年的194人减少到87人次,有不少基层队实现了连续多月无违章无受伤的安全效果。实践证明,安全文化建设是打造本质型安全型矿井,实现矿区和谐、长治久安必不可少的有力武器。

    意识决定行为。在煤电公司实现“打造1000万吨矿区、形成100万千瓦发电能力、建设安全高效文明和谐的新松藻”宏伟目标的征程中,把住了思想意识这一关,安全生产就一定能够实现。

本网通讯员:王维云 编 辑:晓岚


本网通讯员:王维云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