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看福建煤田地质局

煤炭资讯网 2007-7-18 15:05:04    简讯
我看福建煤田地质局

                               黑龙江省煤田地质局

 

    6月9日,中煤地质报工作会议在一片生机盎然的武夷山召开,置身于漫山遍野的热带植物中,与会同志在尽情享受大自然给予的天然氧吧同时,也有幸近距离了解福建省煤田地质局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实践,特别是局党委书记刘宝生同志在大会上的精彩发言,让与会者耳目一新、惊诧不已,不仅开阔了与会者的视野,而且也实实在在地为与会者奉献出一场精神美餐。反复咀嚼其中很多值得学习借鉴之处。

    启示之一 深化制度改革

    1、事业费管理

    下拨事业费采取基数加增长、动静相结合,将年度考核指标和年度事业经费拨款一定就是三年不变。其中事业经费通过“预算经费不能超,效益指标不能少,原有积累不能动,节余收益给奖励”的办法,有效地引导基层领导干部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对外勇闯市场,对内搞好经营上,这就从根本上扭转了以往基层领导干部多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向局里要钱上,从而有力地推进领导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大市场中,寻求生存,促进发展,创造效益,积累资金,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2、用工管理

    采用动态灵活的用工政策,原则上不再招收全民工,生产一线一律使用临时工,这样的结果有助于在职工群体中,形成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而对于原有事业身份职工则分别采取鼓励部分职工自谋职业,实行先内退,到退休年龄再办理退休手续;对长期离队并已在外谋职业的职工,及时与其解除劳动关系,基本理顺了职工队伍的混乱现状,将职工的精力全部转移到发展经济上来,为全局经济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基础和条件。想方设法吸引专业带头人,当局领导发现在我们开会所在的美海大酒店原经理,是地质专业毕业生后,立刻派人实地考查了解,马上将该人调入局内并给予重任。通过以上办法,对于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起到了积极地推动和促进作用。

    3、分配管理

    积极推行岗位效益工资、计件工资、年薪工资等多种工资分配方式,易岗动薪,岗动薪变,按绩效考核,从而拉开了分配档次。对实体人员则采取计件工资,机关工作人员工资与经济效益、工作完成情况相挂钩,各单位领导班子收入与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挂钩的制度,有效地调动了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上下级管理

    由于建立健全了分级管理机制,明确了局、队两级管理权限,进而大大减少了内部扯皮现象的发生,提高了工作效能和质量,确保了政令畅通,有效提高了基层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和执政水平。

    启示之二 优化产业结构

    1、重组整合

    在充分认识自身优劣的前提下,他们围绕市场运行这条主线,对全局范围内的人才、技术、装备、资源分别进行重新整合,从而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专业特色的产业实体,有助于开拓市场,形成凝聚力,提高战斗力。

    一是发挥地质勘探专业优势,以121地质队为主成立了钻探专业公司,将全局钻机集中到该队,使其成为全局以钻探为主导产业队伍,为此局作出明确规定,凡局属范围内的所有钻探工程都由该钻探公司承揽施工。

    二是成立八闽测绘院,将全局测量技术人员和设备合并,形成了实力较强的测绘队伍,所有的测绘工作都由该院承担,从而避免扯皮想象的滋生、蔓延。

    三是将原三个勘探队机械制造厂连同设备合并,成立东辰机械制造公司,全局所有的机械制造加工等项工作全部由他们负责,他们在全力为局属单位服务中还可面向社会,发挥优势,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四是将四个单位的综合勘察院进行重组,成立了东辰综合勘察院,从而使分力变为合力,五指形成拳头,凭借实力去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并赢得市场更大的份额。

    五是联合原基础工程公司、美富达公司及煤研所开发部,成立东辰岩土基础工程公司,通过重组,壮大了经济规模,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实力。

    2、效果明显

    通过重新组合、更新技术装备,引进专业人才,出台科技兴局等具体措施,为快速做强做大各自原有优势产业提供了可能。以钻探技术为例,他们在巩固绳索取芯钻进工艺基础上,投资2300万元进口了美国奥格公司DD-440型大型定向钻机,投资300多万元购置了阿拉特斯(PBL型)钻机、投资1500万元引进钢板桩施工技术、投资1000万元购置静压桩设备,由此将该局相关产业提升到同行业的先进或领先水平。最近该局还通过参与本省经济洽谈会,将他们跟踪已久的三项重点工程收入囊中。

    启示之三 打基础创品牌

     1、通过竞争上岗、末位淘汰、诫免等制度,创造出了一个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有位置,干成事的人有利益的良好局面,为全局干部职工提供了一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舞台。

    2、每年底按“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对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对全局排名前10名的优秀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对排在后3名的,实行诫免谈话,督促其尽快转变。对基层领导干部采取定期轮换制度,有效地激活了每个基层领导集体的活力和智慧,使全局各单位都展示出一个扬其所长、勇与争先、争创佳绩的良好发展局面。在调动领导干部工作过程中,没有任何人讲价钱、讲条件、讲理由,即使家属的工作都有其自身解决,而没有怨言。这是一个非常难得事情,可他们竟然在如此平稳中获得了成功。

    3、对突出贡献的职工,实行特殊贡献奖励,按不同档次给予重奖,每年表彰一次,最高奖金5万元。他们还推行了“专业技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评比活动,对评上的人员,除每月享受特殊津贴外,还给予期权奖励。

    4、培植“敢想敢干,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提出“高起点、打造一流企业;高投入,引进一流装备;高效能,推进一流管理;高要求,造就一流队伍;高目标,创造一流业绩”的 “十一五”规划目标。树立“定位+科技+管理=发展”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东辰品牌”,统一企业标志,统一徽标、统一名片,甚至统一了各单位会议室的主席台背景,从而形成了福建煤田地质局整体良好的东辰形象。

    5、局内设立专业部门开展资本运作,从房地产、证券和基金投资、开发项目等,收效很好,得到了局内基层单位的信任支持和积极参与。

    以上谈到的只是蜻蜓点水地将我们听到和看到的福建局近年来经济发展情况向大家做一简单介绍,希望大家能够从中获得点滴启示,并借鉴其中有益之处,将我们各单位的工作有声有色开展起来,并且获得更好的效果。


 

本网通讯员:贺晓苹 编 辑:晓岚


本网通讯员:贺晓苹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