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运输队家属协管员张淑芳

矿工的贴心人

煤炭资讯网 2007-7-18 15:07:03    简讯
矿工的贴心人

    本网讯:张嫂---张淑芳,是六矿公司一位名不经传的家属协管小组长。她以其对公司安全工作执着的关心和对家庭、矿工兄弟无私的爱,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家庭闲内助

    张嫂家居农村,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一双未成年的孩子。丈夫魏彬甫是新峰六矿公司运输队的的队长,管者近200名职工,平时很少回家照顾家庭和孩子。在家中,无论是生活多苦、农活多重,她都想方设法克服,从没拉过丈夫的后腿。

    去年9月份,正是农村收秋、犁地、重麦的季节。一天,她正在地里掰玉米,邻居匆匆跑来对她说,你公公得急病了,你快回去看看吧,这里有我先给你招呼着。回到家中,她赶快找来几个邻居把老人送到了距家三里多外的乡医院,在老人住院期间,她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家里,医院、家里、地里来回跑,一天下来,累的她一句话都不想说。邻居们都劝她说,彬甫年年农忙季节都没回来过,今年恁老公公又住院了,还是打电话让他回来吧。此时此刻,淑芳是多么想让丈夫回来帮她一把啊,但她深知,丈夫此时的单位也正是缺人的时候,何况队里生产和一、二百口人的安全工作都够他操心得了,这时候我咋能叫他分心呢?就这样,在丈夫多次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时,她始终没有向丈夫讲过一句父亲生病的话。由于救治及时,老人的病很快就得到了康复。

    去年初春,北风料峭,土地干旱,家家户户都在抗旱保麦,由于她家没劳力,别人都不愿与她搁伙计,特别要强的她硬是独自一人浇完了四亩多麦子。三月份,她买了两头小猪和30只小鸡,随着小家伙们的日渐长大,需要建一个猪圈,为了不让丈夫安心地工作,她硬是自己动手干了起来……邻居们无不称赞说:“淑芳,你真是彬甫的闲内助啊!”正是在她这种无私的精神激励下,极大地激发了丈夫的工作斗志,彬甫带领全队职工连年被公司评为“六好区队”,他本人也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并两次被矿务局授予“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职工好矿嫂

    张嫂自今年三月份到矿生活后,因对人热情、厚道、乐于助人,经常帮助职工洗衣服、套被子、缝缝补补等,很快就与职工打成了一片,大家都张嫂、张嫂地叫,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嫂子看待。

    张嫂算得上是一个能说会到的人,很会做思想工作。担任运输队女工协管小组组长后,她按时参加公司家属协管会组织的各种安全知识学习,每逢井口有送温暖活动,张嫂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为职工兄弟缝补几件作衣,多钉几颗扣子,多送几句安全祝福。只要发现 “三违”职工,她都会及时进行帮教,直到“三违”职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出保证。运输队职工赵某违章扒车,被压伤了左脚,张嫂听说后,及时对他进行了帮教,使张某彻底改掉了违章陋习,成了一名遵章守记的好职工。

     在搞好本队三违职工帮教的同时,张嫂还积极做其他单位职工的帮教工作。采煤工李某经常班中睡觉,今年6月份差一点出现人身事故。张嫂找到他说,“今天的事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有个三长两短,你全家可咋办。你多次违章,明知故犯,不思悔改,还算什么男子汉?”一席话说的李某羞愧难当,终于醒悟过来,打此以后,他再也没有违过一次章。

     从此,张嫂的名声更响了,她成了全矿职工的嫂子。

本网通讯员:薛彩霞 编 辑:睿峰


本网通讯员:薛彩霞      编 辑:睿峰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