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德贵 杨光华随笔:这个暑假,有鸟儿陪伴小鞠洋!

煤炭资讯网 2007-7-18 15:21:27    摄影天地
蒲德贵 杨光华随笔:这个暑假,有鸟儿陪伴小鞠洋!

    “叽叽喳喳……叽叽喳喳……”每天清晨6时,重庆松藻煤电公司矿工子女鞠洋收养的2只流浪鸟总会把他从睡梦中唤醒,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小鸟过上饱了有人管,饿了有人理的日子。从此,小鸟与鞠洋成为了最好的伙伴,这个暑假鞠洋收获了最大的快乐。

    一周前,鞠洋小朋友无意中了解矿工肖先生家收养了两只流浪鸟,迫切渴望收养鸟儿的鞠洋小朋友在母亲的帮助下,来到十里外的石壕煤矿找到了肖先生,迈进门槛的他便惊奇地说道:“叔叔,您能把鸟儿给我喂吗?”看着小朋友的需求,肖先生满口答应,鞠洋小朋也是满心喜悦。

    两只流浪的雏鸟再一次更换主人,对陌生的环境很不适应,不吃不喝,害怕受到伤害的它总是躲在屋角,“叽叽喳喳”的叫嚷声很揪心,鞠洋小朋友看着小鸟饥饿疲惫不堪的样子,在母亲的帮助下,他在自家的花园里挖来蚯蚓,还买来葡萄、西瓜给鸟儿制作美味佳肴,一点一点地给不会自食的小鸟喂食,吃了又吐吐了又吃,一番折腾后,鸟儿总算适应了新的主人,鞠洋小朋友终于学会了喂食小鸟的方法。

    时间一天天过去,流浪鸟与鞠洋从疏远到亲近,成为好伙伴,出门时、回家时,鸟儿总是“叽叽喳喳”地迎来送往。尤其是鞠洋小朋友在完成暑假作业时,通晓人性的鸟儿一个正步跃上板凳,守候在作业本旁,一声不吭地注视着移动的铅笔,演绎着人鸟和谐的气氛。

    每天上午10时,鞠洋小朋友带着鸟儿走进松藻煤电打通公园进行试飞行训练,一前一后跟随在他身后的鸟儿,左一拐右一拐的蹒跚步履吸引着不少矿区市民驻足欣赏,尾随其后的许多小伙伴们一个劲地说:“鸟儿,好乖哟!”一名带着孩子上街的母亲也被鸟儿“搞笑”的动作吸引,身后的女儿叫嚷道:“妈妈,我也要养鸟……”无奈中,那位母亲满口地应答女儿的要求。

    最让人感动的是鸟儿每天要吃8餐。每餐后,鸟儿总会从客厅穿过长长的走廊通道,学着人的步履动作来到阳台边喜戏玩耍,一边梳理着羽毛享受阳光的美丽,一边呀呀学语地叫着,没有鸟笼的环境让鸟儿很自在,鸟儿也增加了对鞠洋小朋友的信任。

    收养流浪鸟成为鞠洋暑假最快乐的事,许多小伙伴为他拥有小鸟高兴着,三三俩俩的小伙伴与他一同关心着鸟儿的成长。有了人们的关心,好动的鸟儿展示着绝活,一会儿爬上手背,一会儿跳顿在肩上,一会儿做出飞行的姿态,有板有眼的搞笑动作给欣赏它的人们增添了无穷的乐趣,欣赏着鸟儿的小朋友高兴的拍手叫好。

    “暑假,正是让孩子上所谓的补习班,不仅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负担,童真的天性还要被剥夺,自从儿子上周收养了2只流浪鸟,心情开朗多了,孩子参与养鸟不仅培养了他的生活能力和实践能力,还培养了爱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鞠洋的母亲说。

    有了鸟儿陪伴快乐度暑假,有了自己想要的童真快乐。鞠洋小朋友说:“等到鸟儿羽毛长丰满了,练就了飞行本领,暑假结束时,我将把鸟儿放归自然,让它‘回家’与‘母亲’团聚,与‘小伙伴’们一起玩耍,自然界才是它们最快乐的老家。”


 

本网特约记者:蒲德贵 通讯员 杨光华 编 辑:晓岚


本网特约记者:蒲德贵 通讯员 杨光华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