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地质技术支撑单位倾巢出动力保平安

本网记者肖锋 通讯员王晓曦现场报道:重庆暴雨引发地质灾害66起,己死16人

煤炭资讯网 2007-7-18 16:12:31    摄影天地
本网记者肖锋 通讯员王晓曦现场报道:重庆暴雨引发地质灾害66起,己死16人

    本网讯 7月17日,重庆地区连续暴雨不断,全市各地水灾、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到发稿时为止,暴雨已引发66起规模的地质灾害,造成16人死亡,数万人受灾。当天下午4点20分左右,重庆市市委书记汪洋用电话对驻渝的十家地勘单位发出紧急通知:“做好准备、随时待命”。作为重庆市地质灾害抢险应急技术支撑单位的重庆一三六地质队,一天之内就派出了四批专业技术人员奔赴各受灾现场,协助政府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当天上午9点,136队副队长兼总工程师邓光明就接到重庆北部经济开发区地质环境监测站的电话:当地李家镇发生一起滑坡,需136队速派技术专家指导工作。当即邓光明副队长就通知该队所属地勘院副院长周中成一道冒着大雨赶往现场。由于正在下雨,坡陡路滑,周中成等人就赤脚上山踏勘现场。经观查,此处并不是很严重的滑坡,周副院长和当地有关部门一一布置了防范措施和注意事项。然而,更严重的灾情却即将到来。

    中午11点50左右,136队工程一处接到他们技术支撑单位重

重庆一三六地质队技术人员正在滑坡现场了解情况 肖锋 摄

庆市沙坪坝区地质环境监测站紧急通知:该歌乐山镇歌乐村矿山坡经济合作村突发一起滑坡,冲毁民房一栋,一家7口被埋,需地质技术人员紧急协助抢险救灾。正在就餐的工程一处地质工程师谢富林、技术人员李舟和办公室人员王晓羲放下碗筷就立马驱车赶往出事地点。

    当他们赶到事发地点,只见现场一片狼籍。被滑坡冲毁的房屋中当时有7人,一人脱险,6人被埋。 及时赶到的当地驻军和武警官兵正从废虚中抢救出4人,一人在医院死亡,另有两人失踪。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正积极组织搜救和排险工作。

    当见到136队技术人员后,当地政府迫切需要知道滑坡是否还要继

深夜,在受灾现场艰难的跋涉 肖锋  摄

续?灾害是否还会扩大?谢富林、李舟对现场进行踏勘之后,判明该次滑坡面积足有4000平方米,并且滑坡后缘已掏空了当地一家电镀厂的堡坎,威胁该厂的安全。听到谢工程师的说明后,该厂当即拉响了警报,通知全厂人员撤离,避免灾害造成更大的伤害。

    随后,谢富林又亲自带领参加抢险的官兵上山开挖排水沟等措施,减轻滑坡的继续扩大可能性。

    当他们处理完这滑坡的事项,回到家中上已是晚上10点多钟。当谢工吃完晚饭,洗澡换上干净的衣 服时,再次接到沙坪坝区的电话:当地一段叫烈歌路的公路被大水和滑坡冲毁,山上还有村民没有疏散,急需要地质技术人员对灾害情况进行判断。

    灾情就是命令,已经非常疲惫的谢工放下电话就和该处另一名工程师梁仲一起赶往现场。

沙坪坝副区(中)和区国土局等领导冒险在烈歌公路上查看灾情

    当他们来到事发地,沙坪坝区副区、公路局局长等有关部门领导已在现场等候。他们沿着被冲毁的公路上行,虽然大雨已停了数小时,但公路上还是像湍急的小河一样倾泻着山洪,沿途数十辆汽车被山洪 和滑坡冲得东倒西歪,有的民房也被泥沙封堵,水泥公路更是垮塌成数段。他们只能淌水向上摸索着前进,一边查看灾情、判断继续滑坡的可能性,一边通知还没疏散的当地群众,向安全地带撤离。直到把灾情判明,落实了安全转移群众的有关事项后,他们才离开。到家已是凌晨1点多钟了。

    就是当天,险情还远远不止这两处,下午2点多钟,重庆沙坪坝区陈家桥场镇被上涨的洪水淹没,3000余户居民来不及转移被困,重庆市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亲临现场指挥抢险。正在外出办事的重庆市地灾抢险专家组成员、136队地勘院院长廖怀军被电话通知马上赶到陈家桥,协助市委、市府组织抢险。

    下午5点左右,重庆南岸区又发生一起泥石流,冲毁两楼底的楼房2栋,车辆20多台,受灾人数达500至800人。136队地勘院又再次派出技术人员朱夫特到现场协助抢险,并现场提出了疏散群众,规划警界线等防灾措施。

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镇滑坡抢险现场 王晓曦摄

    到7月18日晨,重庆大雨还在继续,未来几天地质灾害情况还会继续发生和扩大。据悉,这是重庆115年来最大的一次降水。重庆136地质队队长曾令尧亲自主持召开了各实体领导和总工程师参加的抢险救灾紧急会,成立了地灾害抢险领导小组,要求全队工程各实体地灾技术人员随时准备待命。并强调指出这是考验我们136地质队政治素质和干部素质的时候了,“一有灾情,救灾第一”,坚决执行汪洋书记代表市委、市府对地质技术支撑单位发出的要求和指示。日前,该队各地质技术支撑人员全部放下手中的其他工作,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 


   

本网特约记者:肖锋 通讯员:王晓曦 编 辑:晓岚


本网特约记者:肖锋 通讯员:王晓曦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