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臧志奇随笔:九华山归来(之五)旃檀香远

煤炭资讯网 2007-7-19 0:49:40    简讯
臧志奇随笔:九华山归来(之五)旃檀香远

 

   他们果然立在旃檀禅林不远的地方朝俺这边翘首,那么着急等俺作甚,俺都进去两个寺庙了,他们也不进去,难道就是来考察这些个寺庙的大门么,哼。到了他们跟前,俺便说,这回得一起进去看看,这个寺在这里是比较有规模的。然后俺对导游说,你得给他们介绍介绍吧。

   于是乎,导游边走边开始说这里是甚、那里是甚、传说又是甚,听着听着,俺只好亲自批评导游了,你得先提纲挈领一番吧,比如吧,一者么,这个寺为甚叫旃檀林,那是因为明末清初建寺时,那从后面琵琶岭上采来作殿宇大梁的树木异香扑鼻质坚纹细,好似旃檀香木,故名之也。二者么,这个寺之所以区别于山上其他寺庙而显得别有洞天,你看那楼顶重檐飞翼,好生灵动飘逸,再看那额枋斗拱,好生精雕细刻,就是因为这些个殿堂是楼阁式的,体现了俺们中国古代徽派建筑的优秀成果嘛,注意啊,俺说的是“体现”而不是“完全保留”,因为历史上多次重修嘛,而现在的呢,则是经过“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大规模改建的。三者么,唉,罢罢罢,你与他们接着说那些个不着边际的故事吧,俺自看看那整体移到一旁去的旧殿可也。

     唉,为甚要费那大精力把旧的大雄宝殿整体移到边上去,再在旧址上盖上新的,这不是瞎折腾么,俺亲自以为不妥。还居然说是为了适应佛事活动需要、发展旅游事业等等,哼,若是真个需要,岂不可以旧的不动,把那新的直接建在边上不就结了么。如此这般把新的放在一起,把旧的放到一边,看起来好象是协调了,但是如此就像小孩子做游戏一样把两碗水倒来倒去地费时费力费财,这种做法与佛教文化的精神就协调了么。瞧瞧,从动议到实施,都折腾十好几年了,还有那多脚手架在那里挡脚碍手的,害得俺看明净法师的肉身还得绕道从那大悲楼的后门进去,好象俺亲自喜欢走后门似的,居然参加建设的这些个组织啊施工单位呀,还喜孜孜地到处数说自己是如何费了多大精力、体现了如何的整体移动和细节处理的技术,唉,俺也不知道里面的祥情,或许是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俺就不亲自怀疑是不是佛教事业当中的腐败了。想到这里俺自己也亲自吓一跳,俺怎的会没有任何根据就如此地推测这些个事呢,地藏菩萨呀,保佑俺一下下吧,但愿是俺自心不净、小人之心度君子了,保佑俺从今往后皆以善念揣度别人吧,让俺真正做到“善护念”吧。罢罢罢,接着走动走动可也。

   咦,新殿后面的空地上放着两尊石雕相,不知是从甚地搬过来的,哦,是闵公父子,好人哪,受俺亲自一拜可也。这闵公父子俺是要亲自说说他们的,接下来俺也未必有时间专门去闵公殿礼敬了,更没有时间去那与九华街隔峰而南的峡谷里的美丽的闵园景区了,姑且这里一并说之可也。

    这闵公父子么,便是那新罗王族金氏乔觉和尚来九华山时,这里的大富户了,闵公闵让和,瞧瞧人家这名字,甚事皆“让”着人家,而且仍是一团“和”气,莫非真个是和气生财么,所以整个九华山的田园都是他的。不要小看这个名字哦,他的爹娘为他起这个名字定然是有这方面的想法的,当然喽,这个名字是不是他爹妈帮着起的,俺怎的知道,俺的意思是,名字一定程度反映了取名字的人的思想境界和人生追求的,甚至对拥有这个名字的人也是有心理上和行为上的暗示作用的,比如俺很早就亲自说过的,那老子、孔子的名字,多好啊。老子,无论到哪里无论到什么时候,他都是“老子”,他那一生只留下的五千字,天下事有什么东西没有被他说透,他不是老子,何人能当老子。那孔子呢,不要看他总是君子谦谦的哦,他的学问好生了得,若是看一眼你,你在思想境界和人生修养方面若是有甚破绽啊漏洞啊,他一眼便能看出来,“孔”者,洞也,一眼便看穿了,还是俺说的有道理吧。当然喽,这两位老先生的姓氏后面为甚加上“子”,俺就不用亲自再多语了。

   这个闵老先生呢,乐善好施呀,这个“施”要做好真个不容易的,记得菩萨行“六度法门”里,“布施度悭贪”是释尊将它放在第一位里来说的,人就是这样的,甚好事皆想与自己有关,人的物质上的或精神上的占有欲望一旦放下来,当然很多事就能看开了。唉,瞧瞧俺吧,说到甚都想亲自发挥一下,这里又想讲甚“六度法门了”,好象俺甚都知道似的,这不也是贪么,姑且放下可也。

    这闵公好施到甚程度呢,什么修桥补路啊、行医送药啊、斋僧布道啊,那真对他来说施的仅仅是小善也,那他施的大善是甚呢,便是整个九华山皆献给金乔觉做了布法行道的道场了。那金乔觉见他对自己如此礼敬,当然可能也是看到机缘成熟了,便对他说“俺是外乡之人来贵地修行,还仰施主慈悲些个,借俺一席之地栖息可否”,这闵公一听呢,“那还不是a piece of cake,小菜一碟么”,当然是“高僧相中何处风水,但说无妨”了,这金乔觉呢,也是甚为有趣,便说“袈娑之地足矣”,闵公当然是“那有何难,尽可随意”,岂料金乔觉和尚一声“蒙施主厚赐”以后,即脱下身上的袈裟,空中一展,顿时山风骤起,那一袭袈裟“飞旋兮高哉铺展兮阔也”,俺怎能不“竹板那个打俺把袈娑夸”呢,它竟然笼罩了整个秀美的九华山呀。哈哈,不知那闵老先生当时是否连呼上当,若是俺,则至少要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吧,那8元钱的化城寺的小门票俺还不是耿耿于怀到现在么,当然喽,闵公的境界比俺是要高多了,他见状却是大惊复大喜,倾其全山尽献神僧啊。

   那些个传说真个是云里雾里,把人绕的糊里糊涂,细节上更是大相径庭五花八门,俺亲自唯此传说摘其要者且以俺的方式简述之。金乔觉大和尚有如此法力,且与经中地藏菩萨长的如此相像,他不是地藏菩萨的应身,何人是地藏菩萨的应身。记住哦,俺们中国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所供奉的四大菩萨中,惟有九华山的地藏菩萨是有历史考证的真人实事也,他的真人肉身现在何处呢,就在俺马上就要去的肉身宝殿里。

    这闵老先生呢当然也是确有其人的,现在也还有那个闵公墓为证嘛,当时他一看神僧如此了得,当然是“遇上地藏王俺心甚向往”了,但因俗事緾身,便让他的儿子当然也就是闵公子先行皈依金地藏出家了,待他处理完俗务也随儿子其后皈依了也,这两尊石雕像便是他们父子俩,虽然放在空地上,却也是闵公子在左、闵老先生在右,这便是以入佛门先后为序,先入者为师兄后入者为师弟,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还是那句话,凡事总要有一个规矩嘛,哈哈,真个是“多年父子成兄弟,儿子为兄没脾气”呀。走走走,肉身宝殿去可也。(待续)

本网特约记者:臧志奇 编 辑:徐悉


本网特约记者:臧志奇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