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做一名全能型滚动新闻记者需要什么

煤炭资讯网 2007-9-14 13:48:47    写作
做一名全能型滚动新闻记者需要什么

    《广州日报》在全国率先成立滚动新闻部,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这对我是一次严峻挑战,但与之伴随的还有一种新鲜感,以及一股强烈的兴奋感。

    手机打响滚动第一仗

    在滚动报道中,人们常用的手机、QQ成为重要武器,这为前后方的联系搭起了一座顺畅的桥梁。

    “6•15九江大桥坍塌事件”是我加盟滚动新闻部后遇到的第一个采访,同时也是滚动新闻部第一次滚动报道。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我被推向了塌桥事件的最前线,而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则成为滚动新闻部打响第一仗的重要武器。

    6月12日,在向滚动新闻部报到后,我的职业生涯开始转型,然而还没来得及对这次转型有所适应,2007年6月15日上午,我就踏上了“6•15九江大桥坍塌事件”的报道现场。

    没有准备的出发,也来不及向报社征调车辆,我冲到马路边,跳上一部出租车,就叫司机直奔塌桥现场。

    抵达现场后,我开始想方设法找到一个可以看到塌桥现场的地方,最后从位于岸边的一个酒厂仓库爬了进去。由于当时滚动新闻部许多设备还没有到位,于是我就用自己的手机,对准塌桥的方向拍了一段视频,并且通过短信或打电话的方式,向后方的大洋网汇报现场情况。

    手机成了我第一次滚动报道中的重要武器,那段用手机拍的视频,很快就在大洋网上播出了。手机像素比较高,拍摄出来的画面也比较清晰,关键这是第一个在网上发布的塌桥现场视频,很多网站纷纷引用了这段视频。在接下来几天的塌桥报道中,手机发挥了更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我后来在码头处守候打捞落水车辆的漫长过程中,所有的滚动报道都是通过手机完成的。

    以前只依靠电脑写稿的工作模式,现在发生了全新变化。在快字当头的滚动报道中,让信息通过最快的途径传播出去的方式,就是最佳的方式。在后来的滚动报道中,人们常用的聊天工具QQ也成为传送信息的最快途径,但相比之下,手机短信更为便捷,它不用担心手提电脑没电,不用担心网络不畅通。在不同环境下,手机和QQ的作用大小也不尽相同。

    滚动记者需要全能型

滚动新闻报道的模式,由文字报道、图片、视频等内容组成,从这个角度来看,滚动新闻记者也可以称之为是文字记者、摄影记者、电视记者的简单组合。

    滚动新闻报道的特点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最新的新闻通过网络发送出去,其发送的形式由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组成。对一名滚动新闻记者而言,能写、能拍、能摄,是其必须具备的技能。在进入滚动新闻部之前,我是以文字报道为主,也曾兼顾过摄影,平时自己对DV也有一番研究,所以在转型成为滚动新闻记者后,我很快融入角色。

    2007年6月23日,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江苏舜天队,这是我第一次独立进行体育赛事滚动报道。

    在比赛未开始前,我已经通过图片和文字渲染了这场比赛高涨的气氛,本赛季志在冲超的广州医药队,受到了广州球迷拥戴,这也是广州球市近年来罕见的热烈场面。

    在比赛过程中,我的报道方式是文字和图片相结合,拍上几张图片,然后马上传回去,同时再将场上情况用文字描述,通过QQ发给后方编辑。比赛一结束,我马上冲进场内,开始进行视频采访,首先采访的对象是场上球员,在采访完球员后,马上又和本报的足球专职记者联系,在现场对他进行视频采访,让他从专业角度对比赛进行评论,最后再到新闻发布会,对双方主教练进行视频采访。

    这场比赛的滚动报道共发了文字2500多字、图片12张、视频5段。从效果来看,视频的反响最强烈,因为5段视频中既有现场气氛、球员访谈,还有记者的评论以及教练的访谈。从整个报道量来看,要比以前报纸所从事的工作量大很多,由于之前我已经对整个报道有了很详细的计划安排,每个环节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所以整个过程非常顺利。

    从这篇报道来看,滚动新闻记者的确融合了文字记者、摄影记者、电视记者的职能,但滚动新闻记者却不能全部达到专职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和电视记者的水平,滚动新闻记者目前只能是文字记者、摄影记者、电视记者的简单组合。

    对未来的滚动新闻记者而言,需要他对新闻有更全面和透彻的理解。因为文字、图片和视频只不过是滚动新闻记者展示新闻报道的一种手段,真正的内容还在于新闻本身,通过这些手段令新闻报道更为丰富和精彩,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作者简介:史勇,28岁,《广州日报》滚动新闻部记者,2001年进入《广州日报》,一直供职于体育新闻中心,2007年6月11日调往滚动新闻部。进入滚动新闻部后,参与了“九江大桥坍塌事件”“辽宁本溪歌厅爆炸事件” “香港回归十周年”等一系列滚动报道。




 



本网特约记者王传钧推荐      编 辑:晓岚


本网特约记者王传钧推荐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