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谁不说俺广场好

煤炭资讯网 2008-3-27 11:16:14    要闻
谁不说俺广场好     “徐矿集团夹河矿的职工文体设施建设真是好!进入文化广场更是让人耳目一新、神清气爽,置身其间犹如南方城市的公园,有山有水,鱼欢池清,亭台长廊,错落有致,集休闲、学习、娱乐、观赏、教育于一体,让人完全摒弃了对煤矿原有的那种黑、脏、乱的主观印象,在这样环境中工作的职工真是幸福呀!”这是前不久中煤体协主席许金山来该矿检查指导职工文体设施时,参观文化广场后,发出的由衷赞叹。

班   夹河矿文化广场始建于2005年,占地3000余平方米,集亭、台、泉、廊于一体,其间设有主题握手雕塑、文化墙、观赏鱼池、警示教育假山、日晷、九曲长廊等景观,再以翠柏、青竹、垂柳点缀,真可谓移步异景、一花一景。尤其是“流金岁月”文化墙,在花岗岩上以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浮雕画面展示了煤炭、徐矿、夹河的发展史。从后羿射日、火鸟等远古火的传说,到煤炭的形成、开采,再到徐矿的前身和桃园煤矿的诞生,以及1982年实行总承包、1992年7月1日企业改革、1998年5月28日企业改制等等一些历史画面和数据都镌刻在坚硬的花岗岩上。

    广场中心400余平方米的观赏鱼池,内投有千尾各式观赏鱼,驻足围观的人只需轻轻地拍手,就会游弋过来,穿梭于荷叶间,能直观体现夹河精神的,当数矗立在文化广场内的以两支强有力紧握的大手雕塑,形象地表达了企业精神的深刻内涵。团结、奋进、奉献,这六字企业精神,体现了夹河人团队协作、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开拓奋进、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精神。
每到春天,在覆盖有紫藤花的千米九曲长廊围绕下的文化广场,处处飘着花香,其嗅如兰,引来无数的蝴蝶、蜜蜂在花间飞舞,向劳作一天的矿工兄弟们演绎了一曲现实版的蝶恋花,令人心旷神怡。

    2007年,夹河矿的双文明建设进入了集团公司先进行列,该矿党政决定将文化广场确立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为全矿职工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学习、教育的平台。 

    “王姨做什么去呀”!毛毛妈见到王阿姨亲切的问。

    “到矿内文化广场练太极拳去”。

    王阿姨是夹河矿西雅社区的居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近15年,现在她每天早上6点都要去矿内的文化广场上打太极拳。在握手雕塑前留有一片空阔的空地,每日清晨都会聚集一群晨练的人们在这里舞太极剑,跳扇子舞……

    “闲在家里没事干,就出来活动活动,打太极拳是不错的活动,既可锻炼身体,还可以多认识朋友,跟他们谈天说地,一举多得,我现在身体好了,精气神也好了,以前连个活动的地方都没有,整天屁股粘着凳子打麻将,身体是一天不如一天,文化广场建设真是好啊!”王阿姨高兴的说道。

    夹河矿在示范点的建设中,始终将职工教育的内容纳入到示范点建设中,赋予示范点以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在文化广场的一角设有清风苑,内有公、勤、廉、笃、洁五块警示石,像一座座悬在人们头顶的警钟,时刻提醒着人们,每次前来检查指导、参观学习的其他兄弟单位来宾,无不感叹文化广场巧夺天工的设计和错落有致的格局。为了适应美化、亮化的整体布局,夹河矿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投资15万元建立了文化广场立体式绿化带,形成了点、线、面、网相结从新添植、补植、移植了一些地被植物、绿篱和乔灌木,保证了文化广场内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力求通过对文化广场的美化、亮化,来进一步提升示范点的品味和档次,同时在广场内合适的位子设立木制座椅和节约友情提示牌,使示范点更具人性化、将示范点同时也创建成节约点,为示范点的创建注入新的内容。     

    这里也是夹河矿每年传统元宵焰火灯展地,每到元宵节,各单位都扎好各色的花灯,聚集到文化广场,方圆数里的居民都会前来观看,摩肩接踵,人山人海,整个广场是火树银花不夜天,而立在莲花池尽头的日晷,则静静的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日晷处更是上进的青年人的好去处,考研的、考公务员的、参加自学考试的等等三五成群的常常聚集在这里,相互交流,参加司法考试的小胡说:“这里安静,环境好,看着日晷让人有种与时间赛跑的感觉。”
本网通讯员:嵇海州 编 辑:和扬


本网通讯员:嵇海州      编 辑:和扬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