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建潞安美好家园 创矿区美好生活

山西潞安集团五单位获全国“和谐社区”表彰

煤炭资讯网 2009-11-1 19:51:26    头条
  
       本网讯:从刚刚结束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由民政部首次命名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中,山西潞安集团社区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荣誉,潞安五阳社区、潞安王庄社区、潞安侯堡社区、潞安常村社区分别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称号。此次表彰大会是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专程参加此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副部长姜力、孙绍骋等领导出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这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加强社会管理的重心在社区,改善民生的依托在社区,维护稳定的根基在社区。党中央、国务院对社区建设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和谐社区建设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管理有序上动真格、在服务完善上下功夫、在文明建设上用力气、在安定祥和上出实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
        这次潞安集团五单位受到中央领导肯定、国家表彰,再次说明潞安和谐社区建设又取得了新进展,跃上了新台阶,必将对今后和谐社区建设起到巨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
        山西潞安集团社区是在1999年开展安全文明小区的基础上,于2002年主动创建的企业主导型社区。社区建设模式可以高度概括为“三位一体,四会联治,五级管理,八项功能”。近年来,潞安集团社区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以社区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不断健全,以社区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以居民自治为主要形式的社区治理机制逐步建立,社区环境和社区居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为推动潞安能化大集团发展,维护矿区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区建设过程中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大致经历了准备、实施、推进、提升四个阶段。使社区建设出现了八大变化即:第一个变化是,有效解决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矛盾。第二个变化,矿区环境有了大的改善。第三个变化,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第四个变化,居民安全感大大增强。第五个变化,生活服务更加便民利民。第六个变化,医疗卫生服务方便及时。第七个变化,就业技能全面提高。第八个变化,促进了主业快速发展。
       山西潞安集团社区所属的七个基层社区从2002年至今:先后荣获“山西省社区建设示范居委会”“山西省文明社区”“全国百佳学习型社区”“全国社区服务示范社区等20多项荣誉称号。2007年7月,潞安集团社区顺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验收,成为全球124个安全社区,同年七月,又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安全社区”;2007年8月潞安社区建设的标准又被确立为全煤社区建设标准。此次潞安七个基层社区就有四个进入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500强,受到政府表彰,也成为这次表彰大会的又一亮点。
       据了解,民政部这次评选有6项指标,即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在全国共命名了188个城区(市)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市)、253个街道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500个社区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本网特约记者:李永新 通讯员:李俊峰      编 辑:火花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