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家梁矿工会创新工作彰显科学发展观

煤炭资讯网 2009-11-15 14:34:26    头条
        本网讯:   同煤集团同家梁矿工会以科学发展观主线,围绕全矿“六保”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推进民主管理,开展安全劳动竞赛、送温暖活动,尽心竭力凝聚广大员工力量,贴心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做员工的人。最大限度的丰富和活跃员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企业有块又好和谐发展。
 
       着力推进民主管理创新
       近年来,同家梁矿工会倾力打造民主管理的“阳光工程,为使矿务公开真正成为企业凝聚人心的“粘合剂”,做大做强的“助力器”。他们坚持把企业一系统重大改革交给职代会审议、广泛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凡涉及员工工资、奖金、职称评聘、住房分配等切身利益的问题都交职代会讨论,征求群众意见。通过矿(区)企务公开栏等途径进行共识,并把矿务公开执行和落实情况与干部业绩考评挂钩。 
       在实施矿务公开过程中,该矿建立了由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矿务公开领导组,建立了矿、区、队、班组四级民主管理网络,出台了《矿务、区务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间,还通过不打招呼不定期对各单位“三签字”“四公开”“五上墙”执行情况进行巡视,邀请员工对矿务公开满意度进行测评,通过让职工知情、听职工议事、请职工监督,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使民主管理工作真正成为员工心中的“阳光工程”。
着力推进安全劳动竞赛创新
        该矿工会紧紧围绕全矿“六保”工作目标,以一通三防、顶板管理、轨道运输主体,在员工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促进企业安全生产。首先他们在队于队、班组与班组之间开展“三讲三比”竞赛活动。在群监网员中开展“人人争做安全为士”在员工中开展“人人都是通风员”活动,通过学习竞赛不断提高员工安全工作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并在联保员中开展“好矿嫂”、“安全光荣户”活动,要求每名联保员要经常深入员工单位和家庭,认真排查“三违”人员及隐患家庭、隐患丈夫,耐心细致地开展帮教工作,利用亲情化等手段,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同时,在全矿广泛开展员工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能比赛、技术交流等技能提升活动,激励广大员工争当“技术能手”、“创新能手”,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把蕴藏在职工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赋予劳动竞赛、技术革新、管理创新等以新的内涵。
        着力推进送温暖活动创新
        去年以来,该矿工会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目标,大力实施五位一体的扶贫工程,积极落实党的各项扶贫解困政策,不断健全完善扶贫解困送温暖机制,通过最低生活保障、定期走访慰问、重大节日送温暖等形式,最大限度的为困难员工排忧解难。使困难员工家家有人管、户户有人帮。矿工会主席带头与工残张冰结成帮扶对子,自掏腰包定期给他们送慰问金,每逢过年过节都带着米、面、慰问金等上门看望,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渡过难关。同时,该矿工会坚持和完善“扶贫帮困送温暖、特困员工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利用扶贫解困送温暖资金、特困员工生活保障金,员工大病互助金等资金积极开展解困救助。今年为2216困难家庭15名患重病并符合救助条件的员工发放了困补资金,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此外,该矿工会还以“能力不分大小,捐钱不分多少,善举不分先后,贵在有爱心”为主题,在全矿开展献爱心活动。目前,他们以为遭受不幸员工家庭捐款10多万元。从而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使和谐的阳光真正沐浴到了每一位员工。
        着力推进宣教文体工作创新
        按照“一四三四”工作总体思路,该矿工会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多形式、多阵地打造安全天字号工程。并以安全生产活动月为契机,按照“五到位、三不准”安全要求,在全矿积极开展“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活动。要求各基层区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措施,全力打造零事故现场、零事故环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展活动。为引深活动,他们还组织工伤、工亡员工家属到生产区队现身说法,让每名员工认识“三违”的危害性和重要性,鞭策提醒员工时刻注意安全。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女职工岗位特点和工作优势,积极开展文艺汇演、安全演讲、送温馨等活动。在女工家属协管员中开展安全互动、联动活动,并深入职工家庭和宿舍做帮教工作,见到了实效。同时他们还大力开展以“建国建企60年”各种文体会演系列活动,自编自演安全节目深入区队、家属区进行巡演,形成了一个辐射矿山每个角落的安全文化环境,为构建安全和谐矿山,推动全矿各项工作的不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敬请首长老师审阅用稿 献献 张学权



本网通讯员:张学权 献献      编 辑:田坎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