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仙庄矿采煤机械化率达100%

煤炭资讯网 2009-11-25 13:33:47    头条
      本网讯: 11月21日中班,安徽淮北矿业朱仙庄矿II1034综采工作面试生产出煤,标志着该矿彻底告别了沿用20多年的炮采工艺,迈入了完全综采新时代。

       这个矿属“双突”矿井,井下水、火、瓦斯、煤尘、顶板“五毒”俱全,地质条件十分复杂。上世纪80年代矿井投产之初,主要采用传统的分层炮采工艺,工作面装备水平低,当时有7个采区同时生产,点多面广,系统复杂,接替紧张,劳动强度大,瓦斯超限、顶板冒落、自然发火等事故时常发生。

      为防范事故,提高单产,减轻职工劳动强度,该矿大胆创新,敢于尝试新工艺,从1997年开始,先在条件较好的工作面推行网格式迈步支架放顶煤试验,次年在另一工作面应用网格式迈步机采放顶煤工艺。1999年又在淮北矿区率先进行“厚煤层轻型支架放顶煤”回采工艺试验。在不同工艺的放顶煤开采试验中,经历了由简单到复杂、从失败到成功的艰难历程,同时他们感受到了提高机械化水平所带来的变化,原煤年产量由120万吨逐步提高到180万吨。到2005年,经过6年的综采支架放顶煤回采试验,轻放工艺技术在该矿逐渐成熟。在集团公司生产技术部门的帮助下, 2006年4月份,该矿在873工作面成功实施了重型支架综采放顶煤工艺,完成了从简易放顶煤开采、轻放支架开采到大功率综放开采的变革,形成了“两综一炮”的生产格局。在采煤工作面由7个减少到3个的情况下,矿井年产原煤却由120万吨上升到200多万吨,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朱仙庄矿不断加大采煤工艺改革力度,走安全高效发展之路,矿上决定告别炮采工艺,全部采用综采工艺。10月份,该矿启动了II1034综采工作面安装,并于近日安装完成投入生产,至此,该矿采煤机械化率达100%,实现了完全机械化采煤。
 

 


本网通讯员:张万学 朱安      编 辑:田坎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