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谁能制止井陉县东方矿业和双源建材污染环境?

煤炭资讯网 2010-10-16 10:08:48    能源新闻

中国企业新闻网河北频道10月9日讯:【新闻回放】:国务院今年5月5日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在会上温家宝总理强调要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做更大的努力,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为了确保实现我省“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在今年5月份,河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十项保障措施,要求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生产,并对重点领域推进开展节能减排 ,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对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在对2010年节能减排目标考核时,要对“十一五”目标任务完成算总账。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及省、市、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不得参加评优评先、不予提拔重用;视情况给予纪律处分,直至撤销职务。

近日,我网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井陉县天长镇武家堰村不到一公里就有三家石灰厂,属于高污染企业,肆无忌惮的污染着周边村庄的生存环境,使周边村民的健康受到了严重威胁。于是,记者赶赴现场进行采访。

“污”天“染”地 白色粉尘吞噬半座山坡

在武家堰村西,记者看到有一家名为石家庄东方矿业有县公司的企业,厂房东面三、四辆钩机正在忙碌着采着石灰石,而这家企业正在热火朝天的利用这些石灰石提炼着石灰,厂房上面白茫茫的一片,有大量的烟尘冒出,白色的粉尘和烟雾漫天飞扬。厂房屋顶及周围数里之外的植被、庄稼上则落满了白色沉淀物。从山上向下望去,百米长的山坡上,白色粉尘蜿蜒而下,湮没了几千平方米的山沟。而在沟底,一辆装载机不停地工作着,将白色矿粉装到一辆辆巨型卡车上运走。一个小时时间里,记者就看到六七辆巨卡在拉运。

沿着武家堰村西的小路一直向南不到一公里,记者找到了村民反映的另一家企业,位于于家乡范家村北的石家庄市双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现场记者看见,该公司的车间冒出的白色粉尘遮天蔽日的扑来,各种机械都在轰隆隆的运转中。记者注意到,在这几家工厂周围几公里范围内树木、房屋、庄稼、道路一片白色。记者伸手摘了一片庄稼叶,看见上面堆积了约一厘米厚的粉尘。


当地村民:污染严重影响生产生活

当地村民介绍说,这几个工厂在这生产了好几年了,污染相当严重,家里天天落在厚厚的粉尘,连窗户都不敢开。身体健康也受到了威胁,庄稼上都落满了粉尘,严重影响了庄稼的产量,但是没办法,村民们也多次向环保局反映,也没人能制止,一直还在生产中。一位村民无奈的和记者说到:“这两家厂子从来没有停止过生产,都说现在节能减排抓的比较紧,他们这明显属于高污染的企业。可是据说这些厂子的老板比较厉害,他们用钱都疏通好了,所以在这么紧的形势下依然能够生产,所以我们老百姓的利益就没人管了。”

井陉县环保局:污染确实存在,要求其限期整改

对此,记者致函井陉县环境保护局。10月9日,我网收到井陉县环保局的回函,称群众反映3家企业属改建的石灰机械化立窑。石家庄东方矿业公司和井陉县双源建材公司分别2008年11月4日和2008年11月3日经审批改建,由于其建成后经试生产未达到“环评”和《机械化石灰窑治理标准》要求,今年6月井陉县政府责令两企业停产治理,采取了断电等措施。运昌石灰厂于2009年3月18日已通过审批改建,目前正在试生产。

针对石家庄东方矿业公司至今未通过环保局验收,擅自违法生产,和双源建材公司在对污染防治措施的管理使用上存在一些问题,该局表示将依法执行县政府的停产治理令和下达限期整改措施。

发展经济固然是好事,但是却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河北省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关键时期,这几家企业竟与国家的相关政策背道而驰。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三企业仍在热火朝天地生产着,污染依旧……

针对此事,我网将继续关注报道。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