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黄吉沛:三娃

煤炭资讯网 2010-12-3 16:17:59    小说、故事、杂文
 
  编者语:黄书记笔下的人物为何栩栩如生?因为他深知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完美的人,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告诉我们:矛盾是普遍存在地,所以一个既有缺点又有优点的人才称之为人,优点大于缺点的谓之好人,反之谓之坏人。文中的宋金银煞是有趣,他好赌嗜酒,但是他又勤劳、直爽、风趣幽默,这样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嘛。在黄书记的笔下鲜见“刻苦钻研的技术标兵”、“任劳任怨的劳动模范”、“一身正气的领导干部”,也就是说用八股的新闻价值去衡量就是他眼中的人物都是残缺的,他们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良嗜好,他们总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甚至荒唐至极的错误。恰恰是这种残缺让黄书记笔下的人物饱满张扬、富有灵魂,充满人情味,文章的可读性非常强并且耐人寻味,因为这个世界没有毫无根据的“学习机器和劳动机器”,只有矛盾的人。总之,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文章才是读者喜闻乐见的,才能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在这里,一向不事权贵的编者建议大家学习黄书记的文风,呵呵。
 

  他本名姓宋名金银,“三娃”是他的别名,因他排行老三,人们就叫他“宋三娃”或“三娃”。他剪着个小平头,很帅气,为人耿直豪爽,说话掷地有声,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想拐弯抹角。 也许是他名字的缘故,从小他就会各种赌博方式,但都基本上是输钱,为此,人们就把他的名字念着逗乐,什么金银宋、银金宋、宋银金,反正都是输的含义,有的人还把另外一个爱喝酒的姓张的人与他连在一起作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夜醉千杯张有钱,下联是:日行万里宋金银,横批是:醉烂送完。

  其实三娃很能干,十多岁时就开始拜师学艺学修车,帮别人开大货车,后来又参加了煤矿工作,被分在掘进一线打开拓巷道,有一次,干活干累了他与其他工人一起休息,有个工人拿出几支烟出来想抽,被他看见了,他马上就把烟抢过来说:“要抽大家一起抽,一起死了算了。”在场的人都被他的举动吓住了。他进一步说:“火呢?拿来晒,点爆了大家灭亡。都不管家里的老小算了……今后哪个再敢这样做,我给他没完。”大家知道,烟火是煤矿井下之大忌,一旦引爆瓦斯,在场的人基本上是全部报销。你还别说,自从三娃发火制止后,就再没有发现烟火了。 由于他干工作负责,队里叫他当安全员,每班他是认真检查,汇报后再帮助干工作,一次,他在碛头上打眼,发现后面开绞车的带电放飞车,他出来警告说:“不要这样干哈,这次就算了,再这样就罚款啰。”开绞车的工人急忙点头回答:“嗯!要得要得。”可不一会,那个工人又开始带电放飞车,三娃气得吹胡子瞪眼地吼:“你不要命,我还要命呢,我不想与你陪葬,老子要罚你两百。”工人被震住了,后来硬是开了两百元罚款。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娃被调到了治安队当协警,穿着正规的衣服,白天晚上的到处巡查,一次,有人偷走了矿上的支柱,被他发现,双方对峙,他拦住说:“不关事,要打就打噻,来。”结果真的就打起来了,杀敌三千,自损八百,双方都受了伤,三娃脸上手上只抓扯脱了一些皮,留下了一条条血路,有人问他:“痛不?值得不?”他答:“这是我的职责,对得起这身衣服,对得起这块牌牌。”后来顺藤摸瓜,为矿上追回了七十多根支柱,受到了矿上表彰奖励。

  当协警很辛苦,有时矿上人手不够,还要抽调到井口去当检身工,他去当检身工那段时间,人们要遵守纪律多了。井口是个闲杂之地,开机车的跟车的运材料的进出井的,几乎是川流不息,有时候有的人无意中就把烟火带入井了,他是每人必搜身,一个不落下,边摸边说:“不好意思,这是我的工作哈,多理解支持。”看到开车跟车的还要吼:“不要带烟火哈,不要搞忘了哈,出来我给烟给你们抽。”大家都与他相处很融洽,可他上一个班要抽去两三包烟,几乎都是出井后叫打桩的。有时也要开玩笑:“是女的进井你敢不敢搜?”三娃笑嘻嘻地答:“啷个不敢呢,不是我想摸,是我的职责叫我摸,女的来还要摸个遍,摸慢点。”

  尽管他的工作负责,但还是有尴尬失误的时候,有一次,一位矿领导进井,三娃照常搜身,那位矿领导不耐烦地说:“我你都要搜,我都是主人了,你还怀疑我偷东西吗?”三娃看他说得认真,就勉强放他过去了,从此对这位矿领导的搜身几乎是做样子。可到了后来有一次年终标准化检查,这位矿领导陪同,三娃把进出井的人员都搜身了,惟独那位矿领导未搜身,有位上级领导说:“你们为何不检查他?”由此,上级领导说三娃工作未到位,这可惹了大祸了,那位矿领导洗澡后在会上通报情况,并当即宣布:“今天井口搜身不到位,罚款100元。”三娃听到后找到了那位矿领导讲理:“搜你的身也不对,不搜你的身也要罚,你叫我咋干?”那位矿领导尴尬地悄悄说:“那是会上当到上级领导说的嘛,下来可以不罚嘛。”

  “你就是这样愚弄我们吗?拿我们的屁股去做你的脸。”三娃毫不留情,那位矿领导无地自容,满脸腓红。 三娃就是为人太直,人们说他说话不经过大脑,一根肠子通到屁股墩。虽然他为人优秀,但还是三十岁左右才结婚,耍朋友都耍了七八年,看到同龄的人都几乎结婚了,自己还是光棍一条,他就对女朋友说:“还不结婚嗦,我憋不做啰,我找别人去啰。”这才加快了结婚的进程,完婚生子,而今儿子已经几岁了。 正因为他工作认真负责,为人耿直豪爽,组织上又调他去当司机了,充分发挥他从小所学技术之特长。

                 作者单位:川煤芙蓉珙泉煤业
 


作者:黄吉沛      编 辑:刘勋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