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桑树坪矿2011零点报告

煤炭资讯网 2011-1-1 10:01:27    无分类
  这是一份非常特殊的《报告》, 特殊的只能在2010年最后一秒钟到来时公开“发表”。这是一份人人期待己久的《报告》,是建矿40年来完成的最好的一份《报告》。

  这份《报告》从“零点”开始到“零点” 结束,整整365天,一分一秒不容含糊,一“笔”一“划”不得大意。这份《报告》完成的非常艰难又如此圆满,艰难地让4600名干部职工常常泣泪动容,圆满的让千家万户的矿嫂和孩子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当2010年岁尽月满时,陕西陕煤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矿党政工3个矿领导放下手头一切工作,早早来到矿调度室,让调度员把挂在墙上的摆钟和北京时间对了又对,卡了又卡。3双眼睛死死盯着秒针不放。随着倒计时5—4—3—2—1最后一响钟声敲定,刹时全矿鞭炮齐鸣,礼花四溅,3个矿领导紧紧相拥长达10分钟……太难了,太不容易了,坎坎坷坷365天他们费了多少劲,黑黑明明8760多个小时他们操了多少心。“2010年我们终于赢了,我们终于平平安安地度过来了,太难了!太不容易了!”。

  此时矿调度室偌大的显示屏上滚动着2010年“零死亡”3个大字,第一时间韩城矿业公司来电祝贺,第一时间矿调度室向井下全体干部职工通报了这一喜讯。

  “零死亡”40年来谁听过?“零伤亡”50岁以上的老矿工谁见过?

  生产不景气,安全创丰收

  回想起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桑树坪矿最难最难的一年,这一年是该矿转型调整年,全年5次搬家倒面,几乎无一工作面可采。开拓进尺也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惟一一个综采工作面,条件极差,断层、夹矸、地鼓、黄泥带频繁出现, 本应齐头并进的百十台支架,却成了单兵教练,窝在工作面不能推进,不是四面“楚歌”,就是十面“埋伏”。面对如此差的地质条件,桑树坪矿人没有爬下,而是挺起腰杆背水作战。支架被埋了就用镐刨,前探梁伸不进去就放炮,全矿干部职工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用嘴啃也要把这个工作面啃出来,绝不能让国家资源浪费掉。

  在如此差的条件下工作,无形中给安全埋下了不可预知的隐患。“生产上不去,安全再不保,如何向国家交待?如何面对全矿职工和家属?不行,这样下去不行。”矿党政工一班人异口同声;他们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10日之内大会小会不下20次,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研究部署2010年如何安全生产。他们说:“地质条件要和我们叫板, 我们只能面对, 但管理模式必须改变,要彻底改变。”

  说改就改,首先他们从自身做起,从元月抓起,5位矿领导下井当班长, 和职工们同赴难、共担当,包茬到面,8小时工作制,手拉手交接班,查隐患,纠违章。他们说:“要想安全创水平,不下硬茬难实现。”,于是他们根据在井下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相继制定出台了《安全责任连带制》、《零点形动小组》、《职工安全帐户》、《队长书记跟班》、《矿长督查到面》等一系列刚性制度和措施,谁违范谁受罚,不分官大官小,谁出事谁下台,不论功高功低。并严格按照“四不放过”来落实,即:“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处罚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如此以来在全矿就形成了一条钢铁般的安全网络,从井上到井下、从科室到后勤出现了新气象,习惯性违章不见了,扒、蹬、跳杜绝了,互保、联保、自保的人和事处处可见。

  矿党委宣传部也不适时机趁热打铁,利用各种媒体向全矿发出倡仪,要求全矿职工家属,积极形动起来,打一场万人安全保卫战。把“我要安全,我想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活动,在全矿各个角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安全抓好了,一切都顺利,不知不觉半年过去了, 虽然原煤生产仍不尽人意,地质条件仍然很差,但却安安全全度过了180天,全矿无一重伤死亡出现,干群情绪高涨。

  “安全就是战斗力,安全就是生产力”

  前半年桑树坪矿人由于从安全上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悟出了奔头。后半年他们又下定决心,一鼓作气,安全向‘零死亡’进军,一举拿下2010年。

  “要想零死亡,谈何容易,但绝不是不可能。”该矿几位主管领导异口同声。从7月1日开始他们又把“手指口述”、“岗位描述”和“准军事化管理”作为重头戏贯彻与后半年的工作始终,札札实实不走形式,认认真真不搞过程,树旗带点,分片包干,一项一项落实,一个岗位一个岗位进行验收。首先他们把机电三队作为标杆示范队来建设,其后让其在全矿巡回演义,指导进程。

  比如:什么叫“准军事化管理”?什么是“岗位描述”?什么是“手指口述”?三者的区别在那里?等等,这些都由标杆队来演练示范,经过二个多月的传帮带,全矿从科室,到地面,从后勤到井下无一区队例外,无一人员落下。每日清晨10里矿区红旗招展,口号震天,歌声嘹亮,步伐整齐。班前点名起立答‘到’,共唱《韩煤之歌》。班后列队领灯,入井时庄严宣誓。到达岗位后,手拉手交接班,开工前口对口岗位描述。
  试想把安全管理工作干到了这份上,把事故隐患连根拔掉了,大伙怎能不安全?企业怎能不出成果?难怪该矿几位主管领导深有体会地讲到:“安全就是战斗力,安全就是生产力,只要大伙安全了,地质条件再差,我们也能心情舒畅地腾出手来,千方百计推进原煤生产,想方设法增加职工收入。”难怪笔者所到之处都能听到该矿职工们这样的对话,他们高兴地说:“虽然2010年是我们的转型调整年,全年相继5次搬家倒面,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可我们的收入和往年相比却只增不减,这是公司领导和矿领导身先士卒、严抓细管、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安全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福利,我们要深深地感谢公司领导和矿领导!”

  2010年平平安安地过去了,桑树坪矿人又要上路了,又要面对各种挑战,各种困难,但愿他们在2011年里创造出更加辉煌的奇迹来。



本网通讯员:崔 成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